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潛通佛智,暗合道妙


時間:2018/6/21 作者:真誠敬佛

我們今天發心依《無量壽經》、依淨土(現在是五經)五經一論來修行,那你是什麼人?給諸位說,就是阿彌陀佛。這經上講得很清楚,不是一般人講的,祖師大德說的。你依照這個法門,所以淨宗是以果為因,這很特別,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以果為因的,只有這個法門以果為因,果是什麼?果是阿彌陀佛。

我自己一生的體驗,我講過很多部經論,法緣最殊勝的是《彌陀經》跟《無量壽經》。這總有個緣故,聽眾特別多,法門殊勝,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道場,這一點都不假。法門是好,可是真正入這個境界還是少數人。在理論上講,善導大師說的,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善導大師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親口說的,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為什麼有的人修這個法門不能成就?佛沒有問題,法門也有沒問題,經典也沒有問題,問題出在修行這個人,這個人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沒放下。「即念」,他沒有離念,這個即念是阿彌陀佛;「離念」,前面講了,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換除百千萬億妄想雜念,這叫真念佛。一面念阿彌陀佛,裡面還摻雜著妄想雜念在裡頭,你把念佛的功夫破壞了,所以你就沒有辦法「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你看講得多清楚、講得多明白,你必須要即念離念,念阿彌陀佛,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不能夾雜妄念在裡頭。所以佛菩薩祖師大德教我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樣念你就能夠潛通佛智,暗合道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