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秦東魁:孝敬父母是護根,孝道立家才能源遠流長!


時間:2018/6/21 作者:卍福德

為什麼我總把孝順叫護根?我再講一個深一點的東西,實際上,一個家庭和一個有血緣關係的家族,內部的能量場流動是遵循自然法則的。

我們看自然形態,比如江河,首先看到的是源頭有水,然後水越來越多,逐漸變成主幹河流,再慢慢分出支流。每當河水上游水勢大的時候,幹流就會豐富,支流才不會幹枯。

大道至簡,是不是?我們是拿河流做了個比喻,但是,從這裡我們發現了能量流動的規律——乾支法則。

主河道會逐漸分成多條支流,我們都知道,黃河有支流,長江有支流。那我們自己就是祖先的支流,這個是毫無疑問的。

我們再看各種植物的形態,所有植物都先有根,根就是這個植物或者樹木的源頭。所有植物都先有根,再有主幹,再有枝杈,不斷分支,再有果實。

植物內部的能量流動也是遵循乾支法則運作的。

那麼,人的能量和植物和江河運作一樣,都遵循乾支法則。

在一個家庭里,老人是樹根,我們是樹幹,孩子是樹枝上的果實,這個能量場是一個整體。

父母是樹根,這個根深了,樹幹和枝葉自然就旺盛了,樹上的果子自然就結實好看。所以,我們去種樹,給樹補充營養,都要從根上著手。

我們如果不孝順父母,不護根的話,只是一味地給果子澆水,給果子打藥。長久以往,果子就是無根之果,從裡面就爛掉了。

開發人的天性就是從孝敬父母開始。你要是能從這個地方著手的話,那人生就幸福,這叫護根。你不孝敬父母,反而去「孝敬」你的子女,這叫挖根。你一挖根,上下全死光。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我們不孝順父母,我們的孩子也學會了不孝順,這種負能量就是我們自己往下傳遞的,這樣教出來的孩子肯定就忤逆不孝,對父母都不好,那麼,他學了再多知識,也都是自私自利。

在一個有血緣的家族裡,風氣也是傳遞的。《易經》上有一句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作惡之家必有餘殃。就在表述這個道理。

我們每一個人都為人子女或為人夫妻,也能為人父母。我們在自己的人生歷程中,應該把孝順作為家風,身體力行,好好傳承下去。不然,家風不好,肯定富不過三代,生個逆子就可以把億萬家產敗光。

凡是幸福綿長的家族,都是孝道立家的,才能源遠流長。我們都知道,山西的喬家大院喬致庸,他的家族是旺了五代。我去山西喬家大院,導遊講,喬家之所以旺了五代,因為喬致庸給喬家家人訂了六條規矩,我記得其中有一條就是,凡是喬家後人,不能賭博,這是第一。第二不能虐仆,對僕人不能虐待。第三不許納妾,第四不許嫖娼。這是我記得的幾點,我覺得非常重要。

不許虐仆,就符合《弟子規》上講的,待婢僕、慈而寬。當你和一個僕人計較的時候,由貴命就變成賤命了。那你不嫖娼,就不違背陰陽之道,還不許納妾,不許賭博,那就把這些惡習全部制止了。

所以,非常旺的家族裡面,都有好的家規,都有好的家風在裡面傳承。這些好的家族能量傳下來,才能讓運氣不斷興旺。

孔子家族旺了七十多代兩千多年。那孔老夫子他的家族,為什麼這麼旺?因為孔老夫子講了大道,他的後代都說自己是聖人的後代,不能給聖人丟人,他自己因為這種念頭的約束,就不做壞事了。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