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離相修行,才是真修行


時間:2018/6/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離相修行,才是真修行,淨空法師開示。諸佛菩薩,乃至於宇宙之間一切法,佛菩薩教化眾生依據什麼原則?經論上講得很多,無非就是應機施教。所以像這些不同的名字,都有出處,不是依自己隨便捏造的,都有經典做依據。也就都可以說,是諸佛如來釋迦世尊應機施教而說。

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告訴我們,我們要用什麼樣態度來接受佛菩薩教誨?

他首先告訴我們,不能執著言說相,叫「離言說相」。聽他的言說不能執著,這就對了。

第二個,「離名字相」。就是這些術語、這些名詞,「阿彌陀佛」、「大日如來」,這都是名字相。人的名字相、菩薩的名字相、萬物的名字相,這都不重要,無關緊要,隨便什麼說法,只要對方能領悟,就是最高明的方法,最適合的方法。要叫對方能夠感悟,不是說聽懂聽不懂。有悟處,觸動他的悟處,這是最高明的。

第三個,不執著心緣相。絕不能我看到這個文字就想到意思,這個意思不是真的,不是如來所說的真實義,那是我們自己的意思,應該怎麼樣?自己沒有意思來接受,如來真實義就能夠體會到,這個妙極了。

眾生修行功夫不得力,毛病出在哪裡?出在分別、執著名字相、言說相、心緣相。

分別執著這些,錯了,所以逼著釋迦牟尼佛沒法子,他才說了一句,我這一生四十九年沒說一句話,誰要說我說法,叫「謗佛」。是不是真的?真的,真的沒有說過一句話,那話怎麼說出來的?是眾生有感,佛菩薩從自性當中自然流出來的,不像我們。我們說話先要想一想這要怎麼說法,這叫「有說」;佛菩薩從來沒想過。這個要記住。

佛決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他做到了不起心、不動念,他沒有意思;菩薩雖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連阿羅漢,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他能契入。阿羅漢契入少分,菩薩入了多分,法身菩薩全部都得到了,徹底覺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