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知道,這個不是我們自己修得的,是佛力加持的


時間:2018/6/23 作者:王習訓

橫超叄界,逕登四土。一切法門都是豎出,一層一層往上提升,從人道修善積德生天,從天道再修定,修四禪到色界天,修四空定到無色界天,再修第九次第定,超越六道輪迴,到十法界裡頭聲聞界,都要靠定功一層一層往上去,這叫豎出,很費事,五十一個階級。

淨土這個法門不需要,沒這麼痲煩,從旁邊就出去了,它不是豎出,它是橫超。到哪裡去?到極樂世界去了。極樂世界是什麼地方?可以說極樂世界都叫報土,實報莊嚴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也是實報莊嚴土。為什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二十願說得很清楚,凡是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到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實報土的菩薩。

換句話說,我們生到極樂世界是凡聖同居土,這是事實。十法界裡面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十法界裡面的佛,要是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他們生方便有餘土,我們生凡聖同居土,平等的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都變成阿惟越致菩薩,換句話說,我們在極樂世界所享受的智慧、神通、道力,跟實報土法身菩薩是平等的。

但是這個要知道,這不是我們自己修得的,是佛力加持的。也就好比我們是有等級,是不一樣,但是到那個地方去,都是阿彌陀佛的學生,無論是國小、中學、大學,在生活一切照顧統統平等,沒有差別,沾這麼大的光。

阿彌陀佛的智慧加持給我們,讓我們的智慧就跟法身菩薩沒有兩樣,神通、道力我們沒有,他加持。特別加持的是凡聖同居土,因為凡聖同居土完全沒有,方便土有,至少他都有九次第定的功夫,阿羅漢的功夫。凡聖同居土沒有,全仗佛力加持,所以對阿彌陀佛要特別的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