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妄想分別煩惱習氣要把它磨掉


時間:2018/6/25 作者:真誠敬佛

非幻就是覺性。「譬如磨鏡,垢盡明現」。磨鏡,諸位要知道,這是古人的註子,黃老也是用古人的。古時候鏡子是銅做的,要常常磨,磨得很亮就能照見面孔。跟現在不一樣,現在比從前進步太多,所以說磨鏡現在人都不懂,你要拿古時候的鏡子,現在人才懂,這叫磨鏡,看看故宮博物院那裡頭擺的你就曉得。那個鏡子要常常磨,磨乾淨了,上面髒的東西沒有,鏡子就放光,它就起作用。我們修行也是如此,把我們的妄想、分別、煩惱、習氣要把它磨掉。怎麼磨法?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就是磨,天天在磨,好人讚嘆你也是磨,你要是生歡喜心,就骯髒了,就被染污;遇到逆境,你心裡不高興,又被染污了。

什麼樣境界現前,你都能保持清淨心,都不染污,這叫真修行。諸位要知道,修行不是天天在念經,天天敲著木魚念佛,不是那樣的。那也是一種方法,但是真正功夫就是你的覺性,你時時刻刻,穿衣吃飯。穿衣,覺得這個衣服不好看,你又起心動念,你又分別執著了,所以穿衣也是在修行;吃飯的時候,這個菜好吃一點,多吃幾口,你貪心起來了。那個不好看、不好吃的、不願意吃的,你就拒絕,你看你的煩惱習氣全現行了。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順境、逆境,你要把所有人都看成菩薩,他是幫助我提升的,好事,好人!騙你的人、坑你的人都是好人,沒有他,你的功夫怎麼知道現前?所以你常生歡喜心,看什麼人都是菩薩,看什麼人都是恩人,知恩報恩。怎麼報法?報恩就是改過修善,一定把自己的清淨心保持住,平等心保持住,要是能夠保持覺心那就更好,那就很圓滿,這叫真報恩,真成就了,真提升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