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的念頭是貪瞋痴慢疑、損人利己,地球的災難就多


時間:2018/6/25 作者:真誠敬佛

「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末後這句話重要,不能叫眾生心不安,叫眾生心不安,這個與菩提心相違背。這就是拔苦的心,看到眾生有苦難要幫忙他。最大的苦是什麼?心情不安,這很痛苦,妄念太多,患得患失。我們看看像這種情形在這個社會上多不多?到處都是。尤其在近代這個社會,倫理、道德、因果的教學沒有了,人學會什麼?學會貪婪,慾海無邊。那個貪心膨脹,膨脹到最後,佛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貪心跟水有感應,海水上漲,把地球表面的陸地全部淹掉,這是貪心膨脹最後的結果。我們在美國看到,他們畫的將來世界的地圖,南北極的冰完全融化,科學家告訴我們,海水會上升五十米,現在海拔五十米以下的全都淹掉。科學家知道,也認為很有可能,沒有法子解決這個問題。地球溫度不斷在上升,溫度上升是屬於瞋恚,海水上漲屬於貪婪,這是地球上大災難。怎麼來的?居住在地球上的人貪瞋痴慢造出來的。心裡面貢高傲慢不平,這個造成地震,愚痴造成風災。有沒有道理?有道理。

佛經上講的道理太深了,很難得,現在科學家把它證明了,現在有科學的根據。大乘佛法裡面講,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是活的,整個宇宙是活的。從什麼地方講起?佛法講一微塵,一微塵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塬子、電子、基本粒子,這是物質裡頭最小的。物質是色,色的後面受想行識,佛家講五蘊。即使一個粒子,比塬子、電子還小,我們身體就是一堆這些粒子組成的,每個粒子都有受想行識,佛法裡面講阿賴耶。法相宗講,宇宙之間什麼也沒有,就是識,這叫唯識,這是真的。識是什麼?識是物質、精神混合的東西。你說我們人,大家容易明白,我們的前五識,眼耳鼻舌身,它有感受,它有接受的能力,第六識是思想、分別,第七識是執著,阿賴耶是記憶,就像記憶的倉庫一樣。這些年日本江本勝博士發現,水,他做了十幾年的實驗,水是礦物,水能看、能聽、能懂得人的意思,它有反應,這個說明了水是有機體。最近又有個信息,同學們下載給我,我才看了一遍,一遍不行,總得看個十幾遍,印象才能深刻。說水還有記憶,記憶就是阿賴耶識,這就證明了,基本的粒子裡頭具足色受想行識。整個宇宙是活的,任何物質現象都是基本粒子組合的,每個基本粒子裡頭都具足色受想行識。色是物質,受想行識是它的作用,這是心法。

那麼我們要想到,我們這個身體是多少個塬子、電子組成的?這個數目要去問科學家,數目太大了。每個塬子、每個粒子統統有色受想行識,組成這個人,整個也是一個色受想行識,分到最微細的,還是色受想行識。有受想行識,我們的起心動念,山河大地知道、樹木花草知道、自然現象知道,我們起個善念,它有善的回應,起個惡念它就有不善的回應。今天我們地球上居民,起的念頭都是貪瞋痴慢疑,都是損人利己,所以地球上災難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