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臨終見佛的時候,是自性佛來迎,還是化身佛來迎的?


時間:2018/7/3 作者:王習訓

黃念祖老居士

問:臨終見佛的時候,是自性佛來迎,不是諸佛遣化身來迎的?

答:都是,這兩種說法一樣。這個名詞叫做什麼呢?叫做自他不二,自和他不是兩個。華盛頓有個人,他是那裡佛教會會長,他當時來迎接了,同時他提了個問題:『阿難應該在極樂世界,《無量壽經》他當機。但虛老上了兜率天,看見阿難在兜率天,在兜率內院哪,這是怎麼回事?』這個都是一樣的問題。到了這個境界,他遍一切處,任何地方都可以有我。這不是我們凡夫的境界了。我們凡夫呢,站在這兒我就不可能在香港,也不可能在華盛頓,那是凡夫,有來有去啊。如來——《金剛經》說的,《無量壽經》上也有——無所從來,也無所去,沒有來去嘛。

所以佛來接引你的時候,實際上根本也無來去。也無來去,可是你確確實實看見了佛來接,而且確確實實你的往生全因為佛來接。這是咱們淨土法門最要緊的一件事(他力)。

現在還有一個錯誤,許多淨土宗的人,強調一心不亂。所以佛的意思我們要把他領會到恰恰如佛的真實義,確實是不容易。所以武則天也很聰明,『開經偈』里她祈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願佛加被我,讓我能夠理解佛的真實義,理解真實義的確很難哪。

不去念是一個偏差,認為非念到一心不亂不能往生,這又是一個很普遍的(偏差),過去到現在都有,而且很有名的人都有這種看法。他不知道,等你念到一心不亂的時候,你的往生就超過了凡聖同居土了。你至少是方便有餘土了,高一級了。你再要念得好一點,你就可以跑到實報壯嚴土了,甚至於跑到最高級的常寂光土了。到了事一心,見惑、思惑就斷了,方便有餘土,那就不是凡夫了,是聖了,他不是同居了。你要念到破無明,菩薩境界呀,實報壯嚴土──菩薩境界,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你可以分證寂光,部分地達到寂光。

所以,真要達到一心不亂,那是很難哪,很高,不是說不需要,太好了,但是凡夫很難做到。很難做到。

所以只要肯念,只要有信有願哪,就能到凡聖同居土。而這個你既然是凡,還能夠往生,就要靠他力了。是聖就自個兒的力了。你是凡,凡夫,我們都是凡夫啊,十萬億佛土多遠哪,一個佛土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十億個三千大千世界,遠得沒法說了。

現在天文學發現,有的天體離咱們是一百四十億光年。光跑一年叫一個光年,是個距離的單位。光要跑一百四十億年,才能到這兒,它那兒放的光,經過這麼多年才能照到我們這兒,這是實際天文上量到的。十萬億佛土比這還要遠哪,連阿羅漢都去不了,所以必須仗佛的接引。至於來的佛,佛一定要派一個化身來接你,這就把佛說得太淺了。所以我們常常就拿我們的心情去推測佛的境界──要來接引的話,佛要自個兒化一個身到這兒來接你──還是有來有去啊。

這個譬喻是什麼呢?一千個江,每個江都有水,要不,一個水坑也行啊,月亮出來的時候,每個江都有月亮。月亮是不是在天空,月亮不需要真真買飛機票,坐到水這兒來,水也不需要飛到天上去接月亮,而月亮在水裡顯出來了,這是佛的境界,不是需要我們凡夫的境界,還要這些作為,還要派遣,還要簽證,太苦了!不自在。

你知道有這個因緣,到時候自然這個因緣具足。水很混,水很動,月亮不顯。『潭靜風清月自臨』嘛,很安靜,沒有風,月亮就顯出來了。佛就顯出來接引你,而且關鍵靠佛的接引。

佛是誰?佛跟我們是同體的嘛。底下我們就要談,昨天我們談了『其唯自性歟』,這就講念佛念法身佛。法身流出報身,流出化身。所以法身佛是本體,法身佛的本體就是我們的自性,一個本體,所以自和他沒有兩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