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的功夫


時間:2018/7/3 作者:真誠敬佛

始是初地,終是十地,自始至終不離念佛。我們再看善財五十叄參,十地始終不離念佛就是講五十叄參。善財童子第一位參訪的善知識,吉祥雲比丘,我們在《四十華嚴》去看,吉祥雲比丘是什麼地位?圓教他是初住,別教他是初地。他修的念佛法門,他修般舟叄昧,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十地是法雲地,在《華嚴經》裡面講得更高,講到等覺,比十地還高一層。第五十叄參,善財童子參訪普賢菩薩,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終!吉祥雲比丘是始,善財童子五十叄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一點都不假。當中雖然經歷五十一個位次,廣學多聞,目的何在?目的是開後得智,後得智是什麼?無所不知。他去參訪,到處參學,到處觀摩、考察、學習,無所不知,做出來給我們看。無知跟無所不知同時同處在落實,這個妙!為什麼能同時同處?因為相有性空,有是幻有,空是真空,它沒妨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這個境界在哪裡?就在我們面前。我們為什麼不知道?迷了。怎麼迷了?你有自私自利,你有我見、有我執、有法執、有分別、有妄想,當下就是!可惜你見不到。大徹大悟之後,人家一問你,還是老樣子,一點沒改變,沒悟的時候是這樣,悟了之後還是這樣。沒悟的時候,禪宗有個公案,就是有個小故事很有意思,沒有開悟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在修行過程裡面,功夫進步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大徹大悟以後,「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修學叄個階段,說明沒悟之前,迷而不覺;修學過程當中覺而不迷,但是沒有圓,都偏在一邊;真正覺悟了,覺迷不二,迷悟是一,一樁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