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第一批走的是誰?


時間:2018/7/3 作者:若可

過去,幾年前有一位陳居士,跟我們講一樁事情,這也是古人常說的,「地獄門前僧道多」。大災難現前,第一批走的是誰?他講的是宗教人士。為什麼?打著佛菩薩的招牌,打著神聖的招牌,沒有認真修行,

搞名聞利養,欺騙善男信女,這個罪過阿鼻地獄。我們現在觀察現前的社會,確實如是。我們自己是這裡面的一分子,要認真反省,我這樣的行持,應不應該留在世間?自己就清楚了,不必問別人。出家為什麼?為的是續佛慧命,弘法利生,釋迦牟尼佛一生乾的這個事情。

我們能續佛慧命嗎?能弘法利生嗎?這八個字就是標準,八個字,兩句。符合這個標準你真正是佛弟子,你留在這個世間教化眾生,給眾生做個好樣子。這八個字做不到,那不就應該要走嗎?夏蓮居老居士教給我們,真乾!劉素雲她做到了。很多人問她,妳怎麼修成的?

她說她就六個字,老實、聽話、真乾。這六個字不僅僅是她成功的祕訣,我們看古今中外所有成功人,他成功的條件都沒有離開這六個字。世出世間一切法,真正成就全都是老實、聽話、真乾,這個經典上講的是如說修行,就這一句話。

「又此土修行,若生魔障,則以念佛治之」,這句話要記住,因為我們在現前的社會常常遇到。遇到怎麼辦?勸他念佛,念阿彌陀佛,一心專念,求生淨土。他的時節因緣到了,佛一定帶他走;

他時節因緣還沒到,佛會幫助他化解災難。這個要真信,一點都不懷疑。一生無論什麼環境現前,全都是佛菩薩安排的。再不好的環境,再艱難的環境,再困苦的環境,要感謝佛菩薩,肯定是幫自己消業障的,你不能順利通過,你業障消不了。順境是消你的善業,清淨心裡頭沒有善惡,所以天堂、地獄是平等的。

我們造了善業、不善業,善業果報在天堂,消善業,不善業在地獄,消不善業,統統消乾淨你就出離六道輪迴。不要認為地獄不好天堂好,錯了,這個念頭就錯了,都好,都是消業的,叫消業障。善有障,惡也有障,有時候善的障比惡的障還厲害,惡的障你討厭它,願意離開,善的障你不想離開,更痲煩。古德講的,「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恩愛,好,永遠不能離開六道輪迴,這個比怨恨還痲煩。怨恨天天打架,打的時候不想在一起了,那個恩愛天天想在一起。所以要曉得,所有一切際遇都是自己起心動念造作所成就的。

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沒有這些東西。所以斷惡不著斷惡的相,清淨心現前;修善不著修善的相,不要認為我做多少好事了,沒有,做等於沒做,三輪體空,這就對了。要讓心乾乾淨淨,心裡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也沒有,這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