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你在這個糞坑牢獄裡還沒待夠嗎?


時間:2018/7/7 作者:至誠感通

修淨土要有欣厭之心

我們修淨土,一定要有迫切求生淨土的心。對自己生存的這個世界要有真實厭離,對極樂世界要有真實欣求。

要把這個世界視為廁所,把自己視為在其中生活的蛆,把世間種種生活視為蛆在屎尿里蠕動。看透了,絲毫滋味也沒有,只是迷惑顛倒、造業受報而已。

具有這樣的心,就不會再貪戀世間,不會再耽著暫時的享樂,而忘記回歸淨土的家。像這樣身在娑婆,心繫極樂,對世間的妻財子祿、名利享樂會看得很淡。

如果對這世間的享樂還非常嚮往、追求,那自己的心就距離淨土十分遙遠。如果能把這個世界視為糞坑、牢獄,見到人們尋歡作樂都覺得很苦,就像快槍斃的人還在化妝,快淹沒苦海的人還在狂歡歌舞那樣。見到這些時,心裡不起一念羨慕,一心只求從輪迴苦海中出離。對於極樂世界卻有遊子思歸的渴望,囚犯思家般的魂牽夢繞。

修淨土的人一定要有這份真摯的淨土心。不是假裝,不是痳木,不是人云亦云,而是心裡有一份真情——我的家就是極樂世界!現在淪落輪迴他鄉,我一定要回歸自己的家!

看過《淨土聖賢錄》的人就知道,很多念佛的人就是這樣的心:我要回家啦!念念想回家!

現在只是在輪迴監獄裡還有幾十年徒刑要受(就是還要在這個世界生活、工作、受種種業報),但我一直盼望著出輪迴牢獄。再受幾十年的有期徒刑之後,這輪迴的刑罰就算受完,我就要回到淨土老家了!我不想呆在這裡,這世間所有一切都不是我追求的!一切只是隨順業緣而已。

實際上,到了臨終就是出獄的時刻到了。這時門一開,就要衝出去!事先所有的事都準備完了,就這麼幾件東西,早就打點好了。門一開就立即衝出去!再不想逗留一秒鐘!要有這樣迫切回淨土的心。

對阿彌陀佛要有全心的信賴

我們要衡量自己:煩惱和業有多重?善根、智慧、定力有多深?福報有多少?每天迫於生計,要花多少時間忙碌世間事,能抽出多少時間來修行?如果衡量下來,覺得自力做不到即生了生死,那就要依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來超出。

原因是:阿彌陀佛建立極樂淨土的大願非常特別,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攝持具縛凡夫往生佛的國土而橫超生死!在十方世界的其他淨土中少有這樣的設定,唯有彌陀願海是這樣設立的。他攝持以自力無法超越生死的凡夫,只要肯真信切願、一心念佛,就將其心識攝持到淨土中。

再說臨終所用的法,應該是很簡單的法,也是很管用的法!在這種危難關頭,還能念很多、修很多嗎?彌陀願海就是在這上體現了無上悲願:考慮到眾生臨終時非常困難,自己無力解脫,就要給眾生最簡易、最方便的方法,讓他持佛名號就可度脫。所以臨終能一心念佛,佛以本願力就立即加持其心,而攝受往生。

經過這樣衡量就會知道,天地父母都不能救我出輪迴,只有阿彌陀佛能救我出輪迴!能肯定這一點,就全心全意地懇切念阿彌陀佛。這就是度出生死苦海的方法。

我們沉溺於輪迴苦海,沒有別的船可上,只有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可上,因此到了關鍵時刻,就一心信賴阿彌陀佛。

這時要求至誠一心,最忌諱三心二意。只有對佛專一的誠信,才能感通佛力接引;心分成了兩路、三路,或者有別的世間祈求,都是對佛的誠心不夠,也因此難以感通佛力。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發的四十八願中,有「至心信樂」「至心回向」這樣的字眼,這是給出了得生彼佛淨土的必要條件。

——摘自智圓法師《印光大師文鈔選講(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