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脫離六道輪迴唯一的一個通道道


時間:2018/7/17 作者:王習訓

人只要搞清楚、搞明白,我相信他一定會選擇一個目標出離輪迴。這就符合大乘教裡佛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就有離開六道輪迴的機會,問題看你有沒有緣分。這個緣分要遇佛法,遇不到佛法沒辦法。再聰明,再能幹,在這個世間建大功、立大業,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就錯了。

遇到大乘,現在困難,為什麼?指導你的人沒有了。自己自修可以成就,理論上講得通,沒有問題,你是不是有這樣的毅力、恆心?這差一絲毫都不能成就,所以真難。難中如果遇到淨宗,那算你走運,你真正找到一條你這一生可以走出去的道路。這是唯一的一個通道,叫萬修萬人去,這個通道太難得了。這個通道就是淨土法門,就是淨土叄經一論,現在說五經一論,分量真不多。

五經當中通一經就行。分量最少的,《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二百四十四個字,比《般若心經》還短,《般若心經》是二百六十個字。這二百四十四個字行不行?行,理事、因果統統講到,就依這二百四十四個字,你也能往生到極樂世界。

淨宗的殊勝、淨宗的善巧,諸佛如來沒有一個不讚嘆的,阿彌陀佛被大家稱之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要往深處去了解,這就是《無量壽經》。今天這個本子、這個集註,過去的人都沒有看到,連李炳南老居士都沒有看到。會集本好、集註好,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出來的。

末法時期,佛菩薩示現在世間,我們凡夫不認識。他們走了之後,我們冷靜去思惟、來觀察,應當是再來人做的這個工作。過去有人做,王龍舒第一個開頭,魏默深接著做(魏源),不是盡善盡美,後人批評很多。夏蓮居因為這個塬因重新來整理,用了十年時間完成會集本,每一個字、每一句都是五種塬譯本的塬文,這大家沒話說。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叄二集)2013/9/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