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那些不著急戒色的人後來都怎麼樣了?「不著急」終將成為「來不及」!


時間:2018/7/17 作者:厚厚

我有一個親戚,現在四十多的年紀了,卻一直都還沒討到老婆,膝下也無兒無女。其實,我這個親戚條件並不差,在農村里來說,不是那種壓根就找不到對象的人,他性格開朗、能說會道,長得也不賴,在廣東某城市謀生,買了輛車,能賺到點錢,由於手藝精湛,在當地還蠻吃得開,就是個子稍微矮點,一米六幾的樣子。

像很多農村的男孩子一樣,我這個親戚從二十來歲開始就在老家各種相親。可能是一年到頭就過年的幾天在家裡,認識的女孩子不多,碰不到彼此都覺得合適的,再加上平時在外打工都是在工地上,除非有人介紹,要不然基本沒可能認識未婚單身的女孩子。因此那幾年,我這個親戚終究還是沒能找個對象,成個家。那時候,同村有個女孩子對我這個親戚有點意向,托人去我親戚家說媒,這等於是一樁送上門來的姻緣,但我親戚顯然看不上那個女孩子,想著說自己還比較年輕,還沒到三十歲,索性再等個幾年,看看能不能碰到個更好的。

時光飛逝,我那個親戚轉眼就到了三十。男人到了三十,要是沒有兩把刷子,找對象就不容易了。這一點不僅是我們那邊農村裡的普遍共識,連專家都是這麼說。我親戚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二十多歲沒找好,過了三十歲就更難了。三十這個年齡點,你找年紀小的女孩子吧,別人會嫌你年齡大了,而且對你的要求也會不一樣。找離過婚的吧,你肯定會心不甘情不願。

在這種矛盾與糾結中,我那個親戚年齡又大了幾歲,找年輕的、尚未結婚的女孩子是很難了,他終於妥協了,離過婚的也可以接受,不過要小孩歸男方的。以這個標準,他接觸了幾個離異的女性,然而卻因為各種原因最後都以失敗告終。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親戚最後又進一步妥協,帶小孩的離異女性也可以,但要有生育能力,我後來聽說他接觸的上一個女性就是因為沒有生育能力而沒談了,到了現在四十來歲,還是孤身一人,頭髮都白了不少。我另一個親戚跟他同一年出生的,現在大女兒馬上就二十歲了,用我奶奶的話說,都可以嫁人了,而我這個親戚卻連婚都還沒結。

我這個親戚還算樂觀向上,現在正在努力賺錢,說要把家裡的房子換個好點的地方重新建過,想著說,房子的位置好點,找對象應該會容易點。他的奮鬥精神值得嘉許,但如果他一開始就「著急點」,何至於到現在這種「來不及」的狀態呢?就是現在找了個對象結了婚,生個小孩,到他六十歲賺不了多少錢的時候,小孩也才十來歲,現在不說十來歲,就是很多二十來歲的小孩子,經濟上都還得完全依賴家裡面,六七十歲了,還要努力賺錢養小孩,多辛苦呀!要是現在找不到對象,很可能就會一直孤老終身了,老來無子,沒有個依靠,逢年過節,別人家都是熱熱鬧鬧,團團圓圓,而自己卻形影相弔,這滋味只怕不好受吧?

我認識一個男孩子,大學畢業的時候,自認為還比較年輕,剛畢業的那幾年沒混出什麼名堂也沒關係,再過幾年也才二十五歲呢,這幾年實在混得不行,到時候再發奮努力也來得及,因此工作中雖然他並沒有偷懶,但也說不上用心,一下班了就想著放鬆、娛樂,而且經常是這份工作做做,再那份工作做做。轉眼間,他就畢業好幾年了。幾年過去,很多同學都慢慢開始成長起來,工作幹得很出色,而自己的工作卻一點起色都沒有,薪資水平在同學當中算很落後的一批。不僅如此,他還發現很多比自己年輕不少的「後輩」都開始嶄露頭角,這時,他徹底慌了,手上的工作幹得不如意,重新換行跟很多剛畢業的學生一起從零開始?就算別人不報以異樣的眼光,自己都會覺得臉上無光!再說,畢業好幾年後再從零開始,會非常被動,壓力會非常大,因為你根本就輸不起,試錯成本太大了。再說了,很多人剛進社會的時候還能腳踏實地,幾年後混成了老油條,內心浮躁、激情褪去,這時候還能滿懷信心的從零開始?年輕的時候,別人可以接受、原諒你的工作不如意,但要是到了一定年紀,工作還是沒有明顯的起色,那別人的看法就不一樣了。

婚姻如此,工作如此,戒色也不例外。我是剛畢業那會才慢慢開始有點覺悟要戒色,之前邪淫了有近十年,一點想要戒色的念頭與想法都沒有,沒想法自然不會有行動。但有點覺悟之後,戒色的決心與意志還是蠻大的,記得那時候跟自己的欲望、邪思邪念鬥爭得蠻厲害,腦袋裡有什麼不好的念頭,甚至還會在宿舍扇自己的耳光、像大猩猩一樣捶打自己的胸脯,完全是一個鬥士的狀態,現在回想一下都會覺得有點過頭,但即使是這樣,前前後後也花了兩三年的時間。現在回過頭來看,我還是會覺得戒得太晚了。

我從學校畢業的時候大概是二十二歲左右,戒色兩三年就二十五了。在邪淫期間、戒色期間自然是事事不順,即使是戒色好幾年後,生活都還沒「緩過神來」。可能是我體質從小底子就比較差,福分本來就很薄,因此戒色幾年後,身體依然還比較弱,福分也比較薄,生活中如意的事也可以說少得可憐。如果更早點戒色,在這幾年,愛情方面,我或許就不會錯過幾段不錯的緣分(說實話,因為身體的原因,我真的不敢找對象),有的工作機會也許會把握得更好。到現在沒幾年就三十歲的人了,卻依然因為身體的原因不敢去大膽地追求有緣的異性,工作方面也依然不令人省心。我是多麼希望自己能早點覺悟過來,早點開始戒色,真能這樣的話,生活狀態肯定不至於是現在這個樣子。

我個人的情況可能是屬於特例,確實先天底子薄了點。但我所知道的,戒色後生活依然沒有明顯改善的卻不少。生了場大病的人,即使病好了,也需要一段時間的休養;懷了孕生了小孩的女性也需要坐坐月子。你說長期邪淫的人,只要一開始戒色,或者只要戒色成功,生活各方面就立馬開始明顯的好轉,我是不大相信的,即使有這種情況,也是少數。正因為即使開始戒色,或者戒色成功,離我們所希望過上的幸福生活還有相當長一段距離,我們戒色才更需要趁早。

有人可能會說,不是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嗎?只要開始,什麼時候都不算晚。其實,這句話多少有點雞湯的味道,而且這句話的重點在於「只要開始」這幾個字,一件有意義的事,就算開始得晚,也總比不去做來得好,大家也會安慰你現在還不算晚。打個比方說,你二十來歲的時候壓根就沒有找對象的想法,大家都以為你一輩子都不會願意找對象了,但三十來歲的時候,你突然「開竅了」,想要找個對象,身邊的人在驚喜之餘,都會安慰你:只要開始,什麼時候都不算晚。但其實結合社會現實嚴格來說,一般人三十多才開始找對象,確實有點晚了。相對於二十來歲的時候就開始找對象,三十多才開始,你會非常被動,你會錯過很多緣分,你會很難遇到自己滿意的或雙方都滿意的,你也可能會從此找不到對象了。

戒色也是這樣,你十多歲開始邪淫,到了近三十歲的時候,突然覺悟了,想要戒色了,當你在後悔自己怎麼這麼晚才開始覺悟的時候,也可能會有很多人鼓勵你、安慰你:只要開始,什麼時候都不算晚。雖然這總比你到了三十歲依然執迷不悟、沉迷邪淫要好,但其實嚴格來說,晚不晚呢?確實有點晚了!相對於十來歲或二十出頭就開始戒色,到三十歲才想著來戒色,你身體的透支無疑會更嚴重,你福報的損失無疑會更多,你邪淫的習性無疑會更深,你生活的方方面面無疑會受到更嚴重的影響。

有沒有想過現在體檢為什麼這麼流行?隨著大家健康意識的提升,整個社會都在提倡重大疾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何要及早發現,因為晚一點發現可能就晚了、來不及了!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身邊有親戚朋友,發現身體不舒服,一去醫院檢查,就是什麼癌什麼癌晚期,然後醫院束手無策,在象徵性地在醫院花了些冤枉錢之後,病人便撒手而去。但也有人,疾病發現得早,積極配合治療後,還是能有效地控制住病情,過上正常的生活。

邪淫雖說不像癌症那樣令人「談虎色變」,但其對身體健康、生命質量的摧殘卻不容忽視,把邪淫提升到「重大疾病」的行列一點都不為過。一方面,邪淫導致了不少人患上了事實上的重大疾病,什麼腎衰竭、尿毒症、性病之類的;另一方面,長期邪淫掏空了我們的身體,導致身體虧損,平時精神萎靡不振,有氣無力的,試想,一點小毛病會讓我們這樣嗎?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只要大病才會讓人身體虛弱,元氣大傷。把邪淫類比於「重大疾病」過分嗎,真的一點都不過分!甚至在對身體的影響程度之深,影響時間之長這塊,長期邪淫比很多「重大疾病」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很多人可能是覺得自己還比較年輕,或者覺得好像邪淫也沒給自己帶來多少惡報,因此總覺得戒色方面不著急,可以慢慢來。一旦有這種心態,戒色可能就會很難了,現在都做不好的事,憑什麼認為幾年之後就一定能做好呢?其次,就算幾年之後戒了邪淫,你十有八九也會後悔自己戒得太晚了!不信?我在不少戒色文章的底部都看到了類似的留言:真的好羨慕那些十來歲,二十歲就開始戒色的人啊,我怎麼這麼晚才覺悟呢?你以為是什麼樣的人才會這樣留言?都是那些吃盡了太晚戒色的苦、吃盡了生活的苦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感悟。你不著急戒色?那就做好吃盡苦頭的心理準備吧!

讓我們錯過找對象最合適的年紀的,不只是找不到真正合適、滿意的另一半,還有長期邪淫導致的身體虧虛;讓我們老大不小卻依然一事無成的,不只是不夠用心與定位不清晰,還有長期邪淫導致的精力不濟與福報損失。事實上,有多少人,因為長期邪淫,身體虛了,在最應該戀愛結婚的年紀,卻連找對象最起碼的信心都沒有;有多少人,因為長期邪淫,精力不濟,腦袋都不好使了,連基礎的工作都乾不好,更別說有點挑戰性的工作了,有的甚至還因為損福過多而屢屢不順,各種倒霉,各種走背運。

你以為不著急戒色只會讓你沉迷得更深,福報損耗得更嚴重,身體虧得更厲害?其實遠不止這些,好麼?不著急戒色,身體被掏空,分分鐘讓你躋身來不及找對象的行列,錯過了本該結婚成家的年紀,搞不好還要步我那個大叔親戚的後塵;不著急戒色,如果你沒有深厚的背景,突出的能力,還很容易面臨著年歲漸長卻一事無成的尷尬與被動,一不小心就會被時代的車輪給甩在後面。很多人的經歷都向我們表明了,戒色方面的不著急,真的會導致你工作、婚姻等方方面面的來不及!

有人會說,來不及又怎麼樣?問題很大嗎?我在生活中,偶爾起床晚了,來不及吃早餐,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外出旅行,出發晚了,來不及趕上預定的班次,好像損失也還可以接受。親,今天錯過了吃早餐,明天還可以再吃;錯過了這趟班次,也還有下一趟。但你今年過了二十五歲的生日,難道明年還能過個二十五歲的生日?時間不等人呀!再說了,今天來不及吃早餐好像也沒事,長期不吃早餐你試試?行程不緊張來不及趕上預定的班次還可以接受,重任在身你試試?即使是生活中的小事,有時候來不及也會造成一定的損失,更別說人生中的工作與婚姻了。沒到那種地步,你根本體會不到工作來不及、婚姻來不及的那種壓力,那種無奈,那種尷尬。柴靜曾經有次採訪周星馳,談起家庭的時候,星爺說了兩句讓我印象很深的話,「我都害怕說出來了,我現在的年齡」,「但是我還有機會嗎?你看我現在這個樣子」,那種無奈、落寞與痛苦,看起來都讓人心疼。星爺是何許人也,來不及有個溫暖的家,他尚且都覺得自己沒機會了,更何況我們這些什麼都沒有,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呢?

不著急找對象,讓我那個四十來歲的親戚至今未婚,無兒無女;不著急乾好工作,讓我認識的那個男孩子畢業多年後依然一事無成,承受著非常大的壓力;不著急戒色,讓多少人後悔不已,吃盡苦頭。時光飛逝,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還年輕,戒色著急一點,越早越好,少些遺憾與痛苦,多些從容與幸福,何樂而不為呢?(來自網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