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釋然每一個日落


時間:2018/7/18 作者:藎木

1、釋然每一個日落

心善,自然美麗;心直,自然誠摯;心慈,自然柔和,心淨,自然莊嚴。三千繁華,彈指剎那,百年過後,不過一捧黃沙。以歲月做箋,在時光的隧道中播種美好,用心感悟,釋然每一個日落,用心聆聽,抖落歲月的塵埃,以一顆無塵的心,還原生命的本真,以一顆感恩的心對待生活中的所有。

2、看護自心

莫失自道,勿擾他心。不因其善而欺善,不以其惡而作惡,不倚其勢而作倀。萬法皆空,因果不虛,唯明唯暗,無人能逃。在眾善面前,或眾惡面前,要看護好自己的心。善惡在一心,善惡在一念,終有報。

3、十修

一修人我不計較。二修彼此不比較。三修處事有禮貌。四修見人要微笑。五修吃虧不要緊。六修待人要厚道。七修內心無煩惱。八修口中多說好。九修所交皆君子。十修大家成佛道。——星雲大師

4、寬容

記恨別人,其實就是拿痛苦來折磨自己,因為不敢在明處復仇,所以就在暗地裡攻擊,不知不覺間,把自己的人格弄的越來越扭曲,就變成了一個活生生的小人。所以,無論失去什麼,都不要記恨別人,因為人生最大的美德是寬容。要把困難當成人生轉機,要相信,生活給你關上一道門時,一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

5、原諒

原諒,讓心澄澈下來,試著去原諒一些人和事,先原諒自己,內心深處不自責,也就不易苛責他人。試著去理解讓我們曾經難堪的人的內心,了解他(她)的迷惑,脆弱與無助,深入下去,你將看見他的驅動之源,也是我們曾經的驅動之源~眾生都一樣的在追求幸福與快樂!只是他追的方法可能不夠智慧。

6、心不外尋

無常,意味積極,珍惜當下緣分,願一切眾生幸福;無我,意味豐富,一切事物是眾緣而成,只有無我才能成就一切事法,無相才能翻成森羅萬象,無生才能演繹生滅。深信無常的本性,保持覺照,深信身心世界本來具足佛性,心不外尋,就能欣賞當下勃勃生機的萬物,享受自己內在和周圍生活的快樂。

7、心淨

一個人的心靈若是清淨無染,即使身處困厄的境界,也不會有眾多的煩憂;一個人的心靈若是不安、煩亂,即使身在山林天天靜修,心也如同在鬧市,不得安寧。因此,「維摩詰經」說:"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真正的淨土,不在它方,也並不遙遠,就是一顆乾乾淨淨的心。

8、用善良感染生活

有些事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都要發生,有些人不論我們喜歡不喜歡,都要面對。人生中遇到的所有的事,所有的人,都不是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願意也好,不喜歡也罷,該來的都會來,該到的都會到,沒有選擇,無法逃避。我們能做的就是接受,就是相處,默默地做好自己的一切,用善良感染生活,感染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