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就是你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原因


時間:2018/7/26 作者:王習訓

《彌陀要解演義》節錄 台灣高雄元亨寺1995

蕅益大師就為我們明白的指示出來,這一部經的宗旨:「信願是智慧,持名是真實的福德。」由此可知,本經教給我們修學的是真實的「福慧雙修」。尤其難得的是他老人家講:「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這兩句話確實是蕅益大師的名言,因為在蕅益大師之前,沒有人這樣說過。他說得這麼清楚,說得這麼明白,使我們接觸這個法門之後,一絲毫的疑惑都沒有,這個是非常非常的希有而難得。

在過去,我們常常聽到人說:「念佛,不圓滿,不究竟。為什麼?充其量大概能夠修一點定,沒有智慧。所以,這個念佛法門是沒智慧的人修的。」我們也往往受了這些傳言的影響。其實這些人對淨宗沒有深刻的了解,道聽途說,自誤誤人,這是有過失的。我們讀了這個書就知道,淨土法門智慧擺在第一,沒有智慧,你怎麼會接受這個法門?像前面我跟同修們所提到的,在一切法門裡面,你能夠認識這個法門,能夠選擇這個法門,這就是最高智慧的選擇。可見得這個智慧在淨宗法門是非常重要的。蕅益大師一開端就跟我們說「信願是慧行」,這是智慧。

念佛的人有福!福慧雙修。能不能往生?這是擺在我們面前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往生與否的決定之權是在自己手上,不在別人手上,也不在佛菩薩手上。大師說得很好,再問問自己有沒有信願?真的相信了,真願意去了,那你的條件就具備了,你就決定得生。如果你不是真信真願,那往生就沒指望了。所以要真正相信,真正願去。

也許有很多同修會說:「我真的相信,我真的願意去。為什麼我念佛功夫還不得力?我往生還沒有訊息?前途還很渺茫?」這個問題也要自己冷靜的去想一想,你的信是不是真信?是不是真願?嘴巴里說得很硬:「我信!我願!」心裡不願意去。如果說明天就往生了,你會嚇死,不得了,明天就要死,這還得了!可見得你這個信願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聽到明天就往生,高興得不得了,哪裡會有恐怖、會害怕?所以自己冷靜想想,我們嘴裡說得很硬,那個信願原來全是假的,禁不起考驗。這就是你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原因,這就是求生淨土的前途一片渺茫,因素在這個地方。

為什麼會有這個情形?有這個情形的人很多很多,要是追究其原因,總不免是無始劫以來煩惱習氣的薰修薰習,也就是貪瞋痴慢。我們對這個世間,對人對事對物,總是有貪念,總是有牽掛,總是捨不得,總是放不下,這就糟糕了。阿彌陀佛願力再大,也沒有辦法請你到極樂世界去。雖然你嘴裡說很想去,偶爾心裡也想去,此地這個貪愛太重了,正是佛在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愛不重不生娑婆。」你為什麼會在娑婆世界搞六道輪迴?情愛太重了。這個情愛裡面,包括對人對事對物。這個東西要不把它斷掉,就是往生的障礙,就是信願不真不實。

品位高下,講持名功夫的深淺。由此可知,大師並沒有說是持名的多少。所以持名多少,倒不重要。一天有人念幾千聲佛號,有人念幾萬聲佛號。所以不在乎念佛號的多少,而在乎念佛號功夫的淺深。什麼叫功夫?能夠伏斷煩惱叫功夫,不能夠伏斷煩惱,那個功夫就淺了,這個要注意。我們妄想起來了,煩惱起來了,煩惱就是指的貪、瞋、痴、慢,這些念頭起來了,這一聲「阿彌陀佛」能把它降伏得住。《金剛經》上所說的:「云何降伏其心」,我們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把這些妄想、煩惱伏住了,它不起作用,這就有功夫。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念佛,一天就是念十萬聲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還照樣打妄想,還照樣起貪瞋痴,那這個佛號是一點用都沒有。煩惱伏不住,還是要搞六道輪迴,也就是古人所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你的功夫不得力,伏不住煩惱。

因此,念佛講求的是「一心稱念」。一心,就是真正的功夫,一心裏面沒有第二個念頭;你夾雜的有妄想、有雜念,那就不是一心。一心,就沒有妄想、沒有煩惱、沒有雜念。有許多同修常說:「這個不容易,我念佛總有妄想。」這個不要害怕,為什麼?妄想哪有那麼容易伏住的?你看印光大師在《文鈔》裡所說的,一個真正念佛人,勇猛精進念上三年五年,在一支香裡面,還會有三、四個妄想。一支香是一個半小時,那就很不錯了,一個半小時裡面才有幾個妄想。我們現在大概一分鐘裡面都有好幾個妄想,那怎麼辦?這沒有法子了。一個半鐘點的時候才有三、四個妄想,這是功夫得力。

我傳給諸位同修的十念法,時間很短,只要一分鐘,十句佛號。但是這個十句佛號裡面決定沒有妄想,它時間短,容易攝心。大勢至菩薩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我這個方法容易做得到。因為它時間短。長了就不容易攝心,你的煩惱習氣起現行。但是一天至少要九次,當然更多更好,愈多愈好,一次只要一分鐘。因為它間隔的時間不太長,就又修一次,所以一天多次的薰修,久而久之能生很大的力量,這個力量能幫助你伏斷煩惱,所以這個功夫由淺而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