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確實「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個話是一點都不錯,你要如理如法的求,沒有不應的


時間:2018/7/26 作者:仁澤

『自性無乏』,「乏」是缺乏,自性沒有缺乏,這就好像『除饑渴德』,不缺乏就是飽滿。所以這八句,顯出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求明心見性,不明心見性行嗎?你才曉得明心見性的好處,你才知道這是非求不可。佛法教學的目的就在此地,就是教我們明心見性的,就是教我們開發性德的。性德是你自己本有的,本有,哪有不能開發的道理?迷染是本無的,本無決定可以離開的,本有決定可以得到的。但是這開發的工具,我們在講席常常提到,就是孝敬,這是開發的工具。沒有這兩個字,你的性德永遠不會透出來。所以佛法的修學從《地藏經》學起,「地」就是大地,就是自性,「藏」是寶藏,就是自性的智慧德能。就像大地一樣,地裡面含藏許多的礦產,我們用什麼方法把它開採出來?這個工具就是孝敬。《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孝親尊師,性德才能開發。

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孝敬」這兩個字擺在第一。《觀無量壽佛經》講修淨土的方法、理論、因果,它就講三樁事情,淨業三福一開端就給我們講「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孝親尊師擺在第一。不從這裡下手,怎麼能夠開發自性?也就是說,你想得一心不亂,你想明心見性,你不從這裡下手,你就永遠得不到。過去有人問印光法師,這在《文鈔》裡頭有的,問學佛有沒有秘訣,能夠教我們一下就得到,印光大師說:有,誠敬二字,「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沒有誠敬就什麼都得不到。他說「誠敬」兩個字,是入佛門的秘鑰(秘密的鑰匙)。你要是真正把它做到,這鑰匙你就得到了。你們看看現在、看看過去、看看歷史,哪一位成就的人不讚嘆他的老師,不懷念他的老師?老師已經不在了,他還讚嘆、還懷念,老師在的時候他是什麼態度就可想而知。這個意義很深,孝父母、敬老師是入德之門。所以自性顯現,這得大圓滿(密宗講的大圓滿),就是此地講的「除饑渴德」。

『自性出生一切萬善,即長養德』,長養諸根,這就是六祖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的。我們今天有所缺乏,到哪裡求?自性裡面求,不要到外面求,外面求不到的。佛家常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可不可以求財富?可以。財富在哪裡求?從內心裏面求,不是向外求。凡是心外求法,這就是外道;佛法稱之為內學。我們想求財富,佛告訴我們,貪心斷了,自性裡面財富就流露出來。你今天自性裡面財富透不出來,是因為你有貪心把那個門堵塞了,自性裡面的財富流不出來。你所受用的,是外面的,是臨時打小工,我今天打一天工賺一點錢,很苦!不是自己家裡面的寶貝。家裡面的寶貝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他不曉得!堵塞了,拿不出來,只好在外頭打零工,苦不堪言!

所以佛教給我們,開發自性的寶藏。財,舍財你的財富自然就圓滿露出來,自性的,不是外面來的。智慧,修法布施,不吝法,我所知道的,很歡喜的教別人,不會留一手。怕別人將來超過我,你有這個念頭,那你學的法也是臨時在外頭學的,不是自性之法,自性裡面的法寶透不出來。確實「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個話是一點都不錯。你要如理如法的求,沒有不應的;你要是違背理論、錯用方法,你決定求不到。所以,真的要深入經藏,把事理都搞通達,如教如理修學,你這一生一定是非常幸福美滿,來生圓成佛道,你看這個多自在!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