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到底是怎樣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四)


時間:2018/7/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善導大師到底是怎樣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四)

善導大師念佛之精誠,達到每口念一聲阿彌陀佛,即有一道光明從他的口中散發,百聲千聲,聲聲皆是如此,所以後世的人有人稱他「終南大師」,因為住在終南山,以山名來對他的稱呼,就是對他很尊敬的意思。以地名或寺名來對他的稱呼,也代表對他的尊敬之意。或者有人稱他為「光明和尚」,因為每念出一句佛號,口中就出一道佛的光明,這是真正了不起的祖師。

又善導大師在西京寺的時候,曾經與金剛法師較量念佛的勝劣。念佛到底是殊勝的修行或是下劣的修行?一般如果對淨土教法不了解的人,都認為念佛是齋公齋婆修行的法門,或者念佛是不會修諸功德的人所修的法門,或者認為念佛就是不識字的老菩薩所修的法門。我在家之時,也曾經有人親口問我說:「你是知識分子,怎麼也在念佛?那是將要死的人在念的,或者是年紀很大的老菩薩所修的法門,你是知識分子應該研究經教,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我說:「你這樣認為,可能知見觀念有所偏失了,你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說:大勢至菩薩因地修行,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為大菩薩。」我們中國淨土的祖師,哪一個不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各宗各派的祖師大德,日常行持,或多或少也念南無阿彌陀佛。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百丈禪師立清規,在二十條的叢林清規當中,有一條寫:修行以念佛為穩當。百丈禪師後來的禪宗行者,在涅槃後,遺體要火化,所舉行的儀式是念佛。

所以念佛是殊勝或下劣,善導大師在西京寺,曾經與金剛法師較量的時候,善導大師他發願說:「如果依照諸經之中世尊說:「『念佛一法,得生淨土,一日七日,一念十念阿彌陀佛,定生西方淨土。』此如果是真實,不誑眾生,即令佛殿之中的佛像放大光明;若言念佛之法是虛妄,不能往生西方淨土,是欺瞞眾生,即令我善導在高座之上即墮大地獄,長時受苦,永無出期。」因此善導大師就將如意杖指佛殿之中的佛像,佛像馬上放大光明。這個公案是在記載,念佛實在是很殊勝、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教法,同時也彰顯善導大師的慈悲,為了要讓眾生相信念佛能往生,不惜以自己墮入地獄來做賭約,也彰顯阿彌陀佛名號對每一個眾生大悲不棄的救度。這個公案記載在唐朝道鏡與善道這兩位大師所共著的《念佛鏡》之中。

善導大師不愧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其教化活動可說不可思議,完全以超人的魄力在進行。根據《續高僧傳》以及《瑞應刪傳》的記載說:「寫《彌陀經》十萬卷,畫淨土變相圖三百幅,士女奉誦者,其數無量。」亦即書寫《阿彌陀經》分贈有緣的四眾弟子,數量達到十萬卷,並且以畫相令人欣慕,所以不論男女老幼敬奉,也其數無量。現在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圖書館有收藏一本善導大師真跡的《阿彌陀經》。此書是一八九九年大谷探險隊在中國的吐魯番所發掘的。大師的真跡進而流布到西域地方,其教化之廣,令人驚嘆。

而《淨土往生傳》記載說:「續至京師,激發四部弟子,無問貴賤,彼屠沽輩擊悟焉。」就是說善導大師到了京師,激發了四眾佛弟子,不論男女老幼、寶貴貧賤,乃至屠沽——就是殺牛殺豬的這些屠夫,沽就是生意人——都能體悟到人生的無常,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亦即善導大師進入京都長安,廣度民眾,傳授淨土法門,激發四部弟子,不論貴賤,甚至屠沽之輩,深受他的感化,悔改念佛,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佛祖統紀》二十八卷有這樣的記載:唐朝長安,有一個姓京的人,原來就是一個屠夫,殺豬的。因善導大師勸人念佛,滿城斷肉,沒有人要吃肉,大家都吃素。因此這個姓京的屠夫,非常嫉恨善導大師,持刀入寺,準備要殺害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指示西方,現出淨土相,這個姓京的屠夫,就因此而發心,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爬上一顆很高的樹上,在那裡念佛,然後墮落樹下而得舍報往生,阿彌陀佛接引他到西方佛國。也有人看到他魂魄從頂門而出,隨佛往西方。從《佛祖統紀》這段記載,也在彰顯善導大師的教化實在不可思議,令原本要持刀殺害他的人,是一個屠夫之輩,內心充滿了恨意,要來傷害他,他都能教導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就是證明阿彌陀佛的救度,是隨時存在、隨地存在,是毫無條件的,不論出家在家,不論善人惡人,只要稱念,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立即往生;也知道善導大師悲心感人,他的威神道德能降伏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斷惡修善。這就是了不起的善導大師。

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我們今天暫時講到這裡。

祝福諸位,聽聞善導大師的教法之後,內心安心念佛,而得以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