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人本是觀世音


時間:2018/7/31 作者:王習訓

今天是農曆六月十九,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千百年來,在中國,觀世音(也稱觀自在)菩薩家喻戶曉,所謂「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

中國人尊崇觀世音菩薩,人們通過各種藝術形式來呈現菩薩的美好形象。二OO五年的央視春晚,一群聾啞女孩用舞蹈「千手觀音」征服了億萬觀眾的心。女孩們生活在無聲世界,卻如同尋聲救苦、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一樣,在舞台上活靈活現,令人嘆服不已!

一般人看來,人能聽是因為有耳,耳朵壞了,聽力就喪失了。而佛教認為,人,包括宇宙萬物的本體是自性,也叫真如、佛性,色身只是一個「假我」,「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的自性才是「真我」。自性具足「見、聞、覺、知」的能力,耳朵壞了聽不見聲,但是「能聞」的自性永恆存在,不會隨著色身的損壞而消失。

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博士曾經做過著名的水實驗,他給水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神奇的是,水竟然會隨著音樂呈現出相應或美或醜的結晶體。中國老話講「萬物有靈」,沒有耳朵,並不妨礙水可以欣賞音樂;兩耳失聰,並不妨礙聾啞女孩與尋聲救苦的觀世音形神交融,這都是「能聞」的自性所起的妙用啊!

一般人是用耳朵聽外面的聲音,分別執著這是噪音、那是樂音,這是表揚我、那是侮辱我……隨著外境聲塵迷情造業,妄受輪迴。觀世音菩薩在成道前,只用耳根反聞「能聞」的自性,而不在外面虛妄的聲塵裡隨情動念,通過「反聞自性」的修行方式,「照見五蘊皆空」,明心見性,超越世出世間,成就菩提道業。

觀世音菩薩通過修鍊耳根成道,「與佛如來,同一慈力;與諸眾生,同一悲仰」,一切眾生的心聲菩薩悉知悉聞。眾生遇到急難恐怖,若能至心稱念觀世音名號,菩薩一定應聲相救,拔苦與樂。所以「觀世音」法號,就蘊含了「觀察世間諸音而尋聲救苦」之義。佛教傳到中國,中國人喜歡簡潔,就簡稱菩薩為觀音。

現代量子力學家研究發現,宇宙就是一個無量之網,這個無量之網連線著宇宙中的一切,是一個可以對我們的情感做出回應的能量場。科學家所說的這個無量之網,其實就是自性。佛教認為,由自性變現的萬物是一體,觀世音證得自性,與眾生同心同體,自然「廣大靈感」,「千處祈求千處應」了,這是菩薩的自性妙用。

千百年來,在中國,關於觀世音救苦救難的真實感應事蹟不勝枚舉,筆不絕書。據史傳記載,唐代高僧玄奘法師西行取經,途中好幾次遭遇險境,或是被惡鬼糾纏作祟,或是迷途找不到水源,或是隨從想殺他劫財,都是蒙菩薩暗中相助,才化險為夷。

玄奘西行路上,曾經照顧過一位病僧,僧人病好後送他一本梵文版《心經》,告訴他此經為觀世音所傳。玄奘到達印度後,被人抓來準備當作祭神的供品扔進河裡,危急關頭,玄奘從容誦讀《心經》,結果天地變色,飛沙走石,嚇得眾人趕緊放了玄奘,叩頭求饒!今天在中國流傳甚廣的《心經》,正是玄奘法師的譯本。

觀世音形象常常被塑造成千手千眼,並不是菩薩長這模樣,而是用「千手」表示遍護眾生,用「千眼」表示遍觀世間。佛菩薩並非虛構的神話人物,在求真務實的佛教中,「阿羅漢」、「菩薩」、「佛」都是學位名稱,相當於世間的學士、碩士和博士,是對世間修行人不同覺悟層次、不同修證果位的稱謂。

佛教是教育,在這個教學體系裡面,佛是老師,菩薩是助教,專門協助十方諸佛教化眾生。

佛典記載,無量劫前,觀世音就已成佛,現今又化身為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一起,在西方極樂世界充當阿彌陀佛的助教,合稱「西方叄聖」,隨緣教化、接引十方有緣眾生往生極樂淨土修行證果、見性成佛。無量劫後,阿彌陀佛功成隱煺,觀世音又將在極樂世界示現成佛,以老師的身分繼續教學。

在民間,觀世音塑像多為女相,這是因為女子仁慈柔和的性情更能代表菩薩慈悲的形象,也有人說菩薩本身是男子大丈夫。菩薩是男是女?世人頗多爭議。事實上,做為大覺者,觀世音已證得自性法身,法身沒有相,而又能變現一切相。菩薩不執著身相,眾生喜歡什麼相就變現什麼相。菩薩能於一剎那化身無數:或男或女、或老或幼、或僧或俗、或貴或賤……隨類應化,不一而足,「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觀世音常應化娑婆世界,與眾生和光同塵。中國漢地佛教,把浙江普陀山視為觀世音的應化道場。實則無論是極樂世界還是普陀山,都只是菩薩的方便權現,菩薩的法身周遍塵剎,虛空法界都是菩薩的道場,所謂「清淨為心皆普陀,慈悲濟物即觀音」。

世間人燒香拜佛,往往把佛菩薩視為神明來祈求。有個笑話,說一位香客進廟去拜觀世音,求這求那,旁邊有個人也跪著在那裡拜,香客突然發現這人與廟裡供奉的觀世音長得一模一樣,就好奇的問他:「您是不是觀音菩薩?」那人點點頭。香客很吃驚:「菩薩,您為何要拜自己呀?」菩薩長嘆一聲:「哎,求人不如求己呀!」

雖是笑話,寓意頗深。「佛不度人人自度」,因為佛菩薩與眾生是同一個自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差別只在迷悟不同。佛菩薩雖然有求必應,但是更希望眾生自己覺悟,開啟自性本具的無量福慧,超脫生死,不再受輪迴之苦,因為人人塬是彌陀佛,人人本是觀世音哪!

有道是: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自在汝心頭,人人有座靈山塔,心向靈山塔下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