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你們經常講佛,那麼佛在哪裡呢?


時間:2018/8/3 作者:定英蔣德英

星雲大師:你們經常講佛,那麼佛在哪裡呢?

圖/道璞

佛身充滿於法界,

普現一切群生前;

隨緣赴感靡不周,

而常處此菩提座。

——《華嚴經》

如果有人問起:「你們經常講佛,那麼佛在哪裡呢?」佛有佛的世界,佛有佛的淨土,這個問題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其實,佛就在我們的眼前,因為「佛身充滿於法界」,也就是經典說的「正法以為身,淨慧以為命」,真理是佛的法身,清淨的般若智慧,是佛的慧命。明白了這個道理,世間的一花一葉、一沙一石都是如來法身的顯現,「普現一切群生前」。

有一首偈語說得好:「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諸佛如來的法身,就像明月映照出空的真理,如果眾生心田性海里的水清淨了,菩提的月亮就會顯現出來。

一般人稱念「觀世音菩薩」或「阿彌陀佛」,總會向觀世音菩薩求這個、求那個;向阿彌陀佛要這樣、要那樣。稱念的人多,觀世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為了「千處祈求千處應」,不就忙不過來了嗎?其實不然!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諸佛如來和一切菩薩,就好像天上的明月,不管在江河、泉井、溪水甚至臉盆、茶杯,只要有水的地方,都會映現出來。

人們或許會疑惑,為什麼自己看不到諸佛菩薩呢?那是因為心裡的煩惱太多,心裡的水混濁、不澄淨;只要將煩惱去除,就能萬里無雲,到處都是朗朗晴空,佛的法身就顯現出來了。

唐代一位高麗僧人到中國參學,返國前特地請人雕了一尊觀音像要帶回去。臨上船時,這尊觀音像卻怎麼搬也搬不動,只好留在原地供奉。後來,一位學僧問長慶慧棱禪師:「佛經里記載,觀音菩薩慈悲應化世間,為什麼他不肯去高麗?」慧棱禪師說:「觀世音菩薩普施應化,凡夫眾生即使親眼看到了,仍不免妄生分別,未必能見到真正的菩薩。」學僧又問:「那麼,菩薩究竟去高麗了嗎?」慧棱禪師微笑說:「木雕的像沒有去,但菩薩去了啊!」

「隨緣赴感靡不周,而常處此菩提座」,佛又稱「如來」,即「如如不動而來」,他的法身不動不靜,常坐在菩提座上,卻隨緣赴感在人間。

諸佛菩薩在哪裡呢?《華嚴經》的這四句偈,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