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我們不念別的佛,只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8/8/5 作者:王習訓

我們入不了這個境界,怎麼辦?這是法身如來的境界,是佛法裡頭至高無上的境界,而且人人都有份、個個不無,只是迷、悟不同。佛法對一切眾生沒有別的,幫助大家覺悟,覺悟了都是一樣。徹底覺悟、究竟覺悟、圓滿覺悟就是妙覺如來。他跟眾生有緣,有緣當然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佛出現在世間就為這個——幫助眾生離苦、離究竟苦。

「究竟苦」是什麼?是輪迴。你不出輪迴,那苦、樂是暫時的,脫離不了永久輪迴苦,不能不知道!「得樂」要得「究竟樂」,究竟圓滿的「樂」是西方極樂世界。

跟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實報莊嚴土相比,極樂世界第一殊勝,為什麼?後面我們讀這段歷史就知道了。極樂世界怎麼來的?是世間自在王教法藏比丘(法藏比丘是阿彌陀佛的前身),教他到一切諸佛剎土去參觀、去考察、去學習,一切佛剎土裡面善的、好的,你記住統統要;還有不善的、不好的統統不要,回來建造你的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怎麼來的?集一切諸佛剎土真、善、美、慧之大成,所以它變成第一了,這麼來的。所以「得究竟樂」是往生極樂世界。

一切諸佛如來出現於世間教化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我們就明白了,諸佛如來存的是什麼心?唯一的、第一個的念頭——希望幫助他到極樂世界去。為什麼?得究竟樂。這個意思要懂。我們要搞清楚、搞明白:為什麼我們不念別的佛,我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我不念別的經,我念《無量壽經》?就是因為諸佛如來的心愿、本懷是幫助我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就這麼回事情。

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的方法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我們對這個方法不相信、不能接受,好!再用別的方法,用八萬四千法門,慢慢幫助你提升,引起你興趣,但是到最後還是歸這個法門。你看《華嚴經》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作為《華嚴經》的圓滿,看到了!《法華經》上龍女八歲成佛,真的是「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我們從這個地方體會釋迦牟尼佛的用心,釋迦牟尼佛真實智慧、真實慈悲,我們要感恩,知恩報恩!

知道佛恩,如何報恩?「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就是報佛恩。我們要抓住這一點,其他全是假的。假的怎麼應付?隨緣就好!為什麼?隨緣皆大歡喜,對我們不起障礙,對別人能生歡喜心,好啊!我們二六時中緊緊抱住一句佛號。

當下念念不要丟失阿彌陀佛,念念皆是阿彌陀佛就對了

於諸佛如來,特別是彌陀本願,第六品就是四十八願。所以念老在這裡提醒我們:

【解】故「世自在王」圓攝三德,三即是一,一即是三。

這個「三德」就是法身、般若、解脫,一而三三而一。

【解】如「∴」字三點,

這個三點是梵文,梵文這是一個字母,念「一」的音。

【解】不縱不橫,表涅槃真身常樂我淨之無上妙德。

當下一念就是,念念不要丟失阿彌陀佛,念念皆是阿彌陀佛就對了,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認識名號第一德,怎麼認識?要靠經典,這一部經就夠了。如果在這一部經裡頭還有懷疑,再去讀其他的大經,我是個過來人,我清楚。

我學佛六十三年,早年間懺雲法師把淨宗介紹給我,我沒接受。那個時候有個錯誤觀念:這是老太婆教,佛接引,大概是沒有知識的人用這個法門。我們自己認為是知識分子、認為很聰明,不甘心學這個法門,心目當中所嚮往的都是大經大論,這什麼?受方東美老師的影響。可是方老師到晚年也皈依三寶、也學念佛法門了,那是他往生之前半年的時間他才回頭,不容易!我是從《華嚴》、《法華》、《楞嚴》這些大經裡頭回過頭來的,真正認識淨土、真正知道這句名號不可思議!絕不是這些大經。大經理論不錯、方法也好,很難修,太雜了、太多了。

如來傳的是真正大法,我們必須要用真心才能與他相應

【解】「如來,應供……佛世尊」是諸佛通號。

每尊佛都可以稱「如來」,每尊佛都可以稱「應供」,每尊佛都可以稱為「世尊」。

【解】一切佛同具此十號,實則諸佛德無量,故德號亦無量,今隨眾生機,節略而稱十號。

《華嚴》用「十」代表圓滿,這個地方也是這個意思,「十」代表大圓滿、代表佛德。佛的德就是自性本具的德能,無量無邊,那麼他的德號當然也是無量無邊。

娑婆世界,我們地球上眾生根基不是很高,多了就不願意接受了,太煩了!喜歡簡單,簡單就說十種,稱為「十號」。十種,每一種裡面都包含其他的九種,這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這是大圓滿。所以要求證,「一門深入」,為什麼?要清淨心才能證得,要平等心才能證得,要大徹大悟才能明心見性。

於是我們知道了,如來傳的是真正大法,我們必須要真正的心與他相應,才能接受;如果我們的心是妄心、是假心,那就註定這一生不能證得。

真心是什麼?真心沒有念頭,大乘教說「真心離念」。那個「念」是什麼?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是真心;起心動念是妄心。妄心裡頭有真心,但是真心不起作用。真心起作用是常寂光;妄心起作用是六道輪迴、是十法界。

現在隨著科學的進步,妄念也進步了

我們要學大乘,必須要懂得「舍妄用真」,像《楞嚴經》上所說的它才會相應,起心動念就是妄心。現代的人妄念比過去超過百倍都不止,古人有妄念,妄念少;現在隨著科學的進步,妄念也進步了,越來越多。換句話說,跟真如、跟心性距離越來越遠了,現在人怎麼能證得?!我們不說別人,問問自己,平心而論,我有這個能量嗎?眼見色,這不是真在色裡面,不分別好醜、不執著邪正,能不能做到?做不到,一天到晚還是這些雜念,那就是造輪迴,每天累計的不是淨業,是染業,越染越深,為什麼?對於假的當做真的。

什麼是假的?身體是假的,我們為身體操多少心?!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榜樣,一百一十二歲對身體從來沒有操過心,為什麼?他只有一個願望,每天念著往生淨土,除此一念沒有第二念。雖然常常跟阿彌陀佛見面,也常常求阿彌陀佛帶他到極樂世界去,他自己說了,阿彌陀佛不帶我去,說我修得不錯,在世間多住幾年,給世間學佛人做個好樣子,論他往生的資格早就有了,我細細看這個光碟,我覺得他具足往生的條件應該在二十五歲左右,他二十歲出家,我相信不超過五年功夫成片,功夫成片跟阿彌陀佛就有感應,他有壽命不要了,阿彌陀佛會帶他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要留他在世間做個好榜樣,

他到底具足什麼條件?很簡單,他有慈悲心,他有愛心,他能愛護一切眾生,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他真正做到了「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他持戒就是一句佛號,一句佛號圓滿一切戒律,不怕苦,願意吃苦,看到享受,他不滿意,一生從來沒有看到他有不高興的時候,只有一次你看到他板著面孔。那是為什麼事情?一百一十二歲的生日。

這些在家居士們在飯店為老人慶生,做了一桌菜,他看到很不滿意,一口也沒吃,板著面孔,這是從來沒見過的,最後他還是吃一點什麼芝痲葉麵條,很簡單!那個不願意,不希望他們這麼做法,這是持戒,「以苦為師」,苦在他來說是歡喜,他不以為苦,看到眾生每天大吃大喝,他在起他的慈悲心,那真苦,那是造業,你看他看人在一起吃飯,看到人家碗裡菜、米飯掉到地上,把它撿上來吃掉了,老和尚歡喜。他說你曉得嗎?你這一粒米不願意糟蹋,一滴水不願意糟蹋,這是積多大的福德。福從哪來的?福從這來的,節儉來的,一點都不浪費。

農村裡頭沒有自來水,對用水很節省,不浪費,洗臉都是用小盆,不用大盆,惜福!真的要學,《無量壽經》所說的,他全做到了,全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要細心去觀察,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留意,要給人做好樣子,掉在地上不要怕髒,老和尚就這麼吃掉的。

身體是假的,不能糟蹋它,但也不需要過分的愛惜它

我們知道自性是真正的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無邊的德能統統不在外面,智慧不在外面,福報不在外面,德能都是自己自性本來具足,所以是平等的,沒有哪高哪低的。顯示出不平等,那是我們迷失自性,有厚、有薄,羅漢、菩薩他們迷的薄,所以看起來有智慧、有德行。佛是證得圓滿,六道輪迴的眾生迷的深,不知道因果,不知道聖教,自以為是,天天造業自己不曉得,這叫「可憐憫者」,世間可憐沒有比這更可憐的。

我們一定要知道,人有生,決定有死,不要怕死。死了以後到哪裡去,這是個大問題,這比什麼都重要,這才是人生第一樁大事。我們今天有緣遇到淨宗、遇到阿彌陀佛,這個緣無比殊勝。縱然我們造了五逆十惡的罪業,定墮地獄,遇到這個法門還有救,只要真信切願,一心專念,分秒必爭,你的業障全消掉了,極樂世界成就了!

身體是假的,當然不能糟蹋它,但是也不需要過分的愛惜它。愛惜它,養成這個習慣,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增長身見,身見是五種見惑裡頭第一個。你這個身丟不掉,丟不掉什麼?脫離不了輪迴,痲煩在這裡,身體不要了,不去想它了,證須陀洹果。須陀洹果是小乘初果,雖然是初果,他是聖人,他不是凡人,為什麼?他決定不墮三惡道,天上人間七次往返證阿羅漢,就超越六道輪迴了。凡夫身見沒破,在六道裡頭沒有超越的時間,無期徒刑,這個無期是無量劫,多可怕!那我們怎麼辦?

像我這個年歲了,住這個世間不會長久,應當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念念求生淨土,沒有別的念頭、沒有別的擔心,統統能放下。什麼時候放下?現在就放下,決定沒有一樁事情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這一句佛號,其他的不聞不問,只要這句佛號就行了、就對了,其他的,《金剛經》上所說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法」是佛法,佛法都舍掉了;「非法」是世間法,更要放下。

【解】又此十號在諸經中之開合,頗有不同,例如《淨影疏》依《成實論》合無上士與調御丈夫為一號。開佛世尊為兩號。今依《涅槃經》、《瓔珞經》、《大論》,無上士與調御丈夫分為兩號。至於佛世尊,《涅槃經》則合之為第十號。今依《涅槃》之說。

只是開合不一樣,意思沒有兩樣,這是說法的善巧方便。

今天時間到了,下一堂我們接著來學習「十種德號」細說。這是以「十種德號」說明我們自性本具無量無邊的德能,對自己要有信心,這一生遇到成佛的機會不要輕易放過。

摘自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37集2014年11月27日講於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