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之心要(三)


時間:2018/8/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之心要(三)

今天我們再繼續研究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探討到序文《觀經四帖疏》疏文心要之二。今天我們接下去來看心要之二。善導大師開示說: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這段文「稱名正定業」之文,也是在《觀經四帖疏》第四卷〈散善義〉之「深心釋」。

此文顯示:不論淨穢,不論罪福,不論定散,心之是非,一概不論;凡夫之心,余念皆迷,非往生因;唯念彌陀,即得往生。此是第十八願「乃至十念」之意。

善導大師這段正定業之文的開示,如果我們念佛的人明白、體悟,必然安心念佛。因為不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在什麼時候、什麼因緣之下稱念,都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完全依靠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本願力,使得稱念的人,不論在行住坐臥或在時節久近,都是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稱念。

念佛,是正定業,就是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一般念佛的人,總是會考慮到「機」——自己在時處諸緣的念佛,認為說:我這個時候不知道可不可以念佛?我這個時候——躺著的時候不知道可不可以念佛?我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不知道可不可以念佛?有種種的顧慮。在此,善導大師開示我們「不論行住坐臥」,行就是行走,住就是站立沒有行走,坐就是坐著,臥就是躺著。也就是四威儀,不論時處諸緣,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在什麼樣的因緣之下都能念佛,這就是念佛法門便利殊勝之處。「不論時節久近」,也就是不論念佛的時間長或短,只要「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

「念念不捨」可以從兩方面解釋。第一個方面是站在「法」——阿彌陀佛這一方面來解釋,念念不捨就是我們念佛的人,阿彌陀佛的光明對我們不斷地普攝,也就是阿彌陀佛對我們念念不捨的救度。阿彌陀佛十二光明之中的第九光明叫做不斷光明,也就是念佛的人蒙受阿彌陀佛光明普攝不斷,這在本經第九觀真身觀,世尊開示:「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攝取不捨,就是我們念佛的人,阿彌陀佛的光明對我們的普攝是不捨的,對我們凡夫因地一直到西方果地,時時刻刻對我們的慈光照耀。

「念念不捨」若站在「機」——我們眾生這一方面來解釋,也就是我們眾生一生念佛不退轉,從現在到將來臨終往生西方,始終一貫,稱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一下子修淨土法門,一下子參禪,一下子修密,一下子學天台,一下子學華嚴,一下子學三論,一下子學唯識,一下子念佛想去西方佛國,一下子念觀世音菩薩不想去西方佛國,一下子念地藏王菩薩要到東方琉璃世界,一下子念藥師佛要求消災免難,當然這樣的雜修,若不想要往生西方佛國就不構成往生因,也不構成善導大師在《四帖疏》所說的「念念不捨」的道理,也就是不相應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正定之業。

「正定之業」同樣也有兩方面的解釋。第一方面在佛這一方來解釋就是「正選定之業」,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法藏菩薩選舍六度萬行,選取念佛一行,用來救度十方眾生的方法。在《無量壽經》記載,法藏菩薩攝取了兩百一十億諸佛國土微妙、善的,使十方世界一切清淨、好的,都在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法藏菩薩看到十方一切諸佛國土的往生因,選取以念佛來救度十方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穩當、是最簡單、是最容易,因此念佛就是阿彌陀佛所選擇救度眾生的方法,這就是正選定之業。

第二方面,站在我們眾生的立場來講,念佛是「正決定之業」。「決定」就是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念南無阿彌陀佛,能被阿彌陀佛救度到西方佛國,既然是法藏菩薩所選取用名號要救眾生的方法,因此十方的眾生,隨順法藏菩薩選取要救我們的方法而念佛,這樣當然凡心就與佛心相契相應。既然凡心與佛心相契相應,就是機法一體。「機」就是眾生,「法」就是阿彌陀佛。眾生歸命那一念,阿彌陀佛萬善萬行的總功德,就回向給歸命的這個眾生,歸命之相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在《往生論》,天親菩薩一開始就表達出要歸命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往生論》天親菩薩說: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

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也就是阿彌陀如來。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第三光明叫做無礙光明,因此阿彌陀佛又叫做無礙光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既然是天親菩薩在《往生論》表達出他歸命之心、往生之處,如果這樣,我們凡夫眾生學天親菩薩,歸命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也會往生。天親菩薩也是為我們凡夫做一個示範。所以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對我們念佛的人攝取不捨,使我們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