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超勝布施


時間:2018/8/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信願法師:念佛超勝布施

下午我們繼續來探討《念佛的勝妙》。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三十三段文,底下我們接著看第三十四段文。

第三十四段文是在說明念佛超勝布施的道理。這樣的道理在前面也講過,但是這裡講的更精簡、更明白。照例信願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七頁第三十四段文:「念佛超勝布施」。

「《阿彌陀佛大思惟經》云:若轉輪王十萬歲中,滿四天下七寶,布施十方諸佛,不如苾芻(bìchú)、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等,一彈指頃坐禪,以平等心憐愍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功德。」

看到這樣的經文,也令我們相當的法喜,因為布施與念佛做一較量,念佛的功德要比布施的功德大上好幾千萬億倍。這段經文也仍然是兩兩相較的說法方式。轉輪王有金銀銅鐵四種轉輪王,是一小天下。南贍部洲、西牛貨洲、東勝神洲、北俱盧洲。一小天下的轉輪聖王在十萬歲中,就是在十萬年中滿四天下七寶,滿四天下七寶就是以七寶充滿了四天下。七寶就是金、銀、琉璃、硨磲、赤珠、瑪瑙、翡翠。《阿彌陀經》所說的七寶事實上七寶是方便說,有無量寶。而且七寶有多少呢?滿四天下,那表示七種寶物是非常的多,布施的對象是十方諸佛,而且布施的時間經過十萬年,那這樣布施的功德大不大?太大了。可是不如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比丘就是出家的男眾,比丘尼就是出家的女眾,受過了三壇大戒叫做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就是受了五戒的在家男眾,優婆夷就是受了五戒的在家女眾。優婆塞叫做近事男,近就是親近的近,事就是奉事的事,親近奉事出家比丘是叫做優婆塞,親近奉事比丘尼就叫優婆夷,這就是四眾弟子。

雖然轉輪王在十萬年中,以七寶滿天下這麼多的財物布施給十方諸佛,也不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在一彈指頃坐禪,以平等心憐愍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功德。所以念阿彌陀佛功德是用平等心悲愍眾生、憐愍眾生。我經常講我們念佛不是為自己念而已,為所有天下一切眾生而念。這一份心就是廣大的悲心,就是菩薩心,就是大乘心,也就是《阿彌陀佛大思惟經》所說的憐愍一切眾生的心。用這樣的心來念佛,我告訴你,你的福報不得了,你念佛的心實在是太偉大了。你有沒有這份心流露出來念佛?如果沒有,從今以後心裡就這樣想:念佛不是為了我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已,我看到所有天下一切可憐的眾生為他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一下子還沒有這麼廣大心,那至少你先從小地方做起,由近而遠、由小而多,你先為你一家人而念佛,那是你可以做得到,對不對?再來推而廣之,為整個福建省的人念佛,再來為整箇中國人念佛,再來為整個世界的人念佛。那這樣你的心量就越來越大對不對?有一句話叫做量大福大,你的心量大,你的福報就大。

我想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福報大,你念佛的心量大,悲愍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這樣的功德,超過轉輪聖王在十萬年當中以四天下的七寶布施十方諸佛。所以布施只能修福,但是念佛能解脫。布施是不了義,念佛是了義,所以當然念阿彌陀佛的功德,比十萬年當中以滿四天下的七寶布施十方諸佛的功德還要來得大。

所以諸位菩薩,不是說我們念佛就不用布施,不是這樣的意思。是我們要把所有的修行最重要的放在念佛。其它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修其它的福報有因緣我們就好好的去做,因緣到了你就要當下把握去做。布施的因緣成熟了就布施,譬如說你會到我們南宣寺來,剛好我們南宣寺建寺過程還需要很多的經費,老和尚很慈悲很少跟信眾化緣。請大家多多發心捐獻幫助南宣寺,早日把道場建成。但是你看到我們南宣寺道場還沒有建造完,你身上有錢一百塊、兩百塊、三百塊、五百塊都是你的一份布施之心。不是布施錢財的多少,是你那一份的真心。布施三百塊五百塊出來,那這樣因緣具足了你就是在修福。

有一次我到台灣高雄的電視台錄像講經說法,經過電視台路上有一個乞丐實在非常可憐,可憐到什麼程度呢?雙手雙腳都斷了。雙手斷了雙腳也斷了,他整個人是真的趴在地上匐匍前行,前面一個破碗在跟人家要錢。因為他趴在地上前行的時候,摩擦一定皮膚會脫皮甚至流血。所以他用一塊鐵板綁在胸前肚子上面,那塊鐵板也很大,所以他在地上爬的時候胸部肚子才不會跟地面磨擦破皮流血。看了實在是非常可憐,我就把身上所有的錢拿出來通通給他,我跟他合掌,跟他念了一句阿彌陀佛,我感謝他讓我布施錢財。這就是你布施的因緣成熟了,成熟了當下就要去做。

「行善不可以慢、修行不可以等。」

當下因緣成熟了就去做。這個乞丐他讓我生起悲憫心,所以他實在功德無量。我還跟他問訊念了句佛號,如果我們沒有看到有人是那麼悽慘,我們凡夫這份悲憫心還不容易生出來,對不對?所以這位乞丐他的功德在哪裡?他使得你生起悲憫心,所以他功德無量。你布施錢財給他你要感謝他,不是他要感謝你,對不對?對。

你拿了五萬塊錢供養我們老和尚建寺,讓我們老和尚能夠把寺院道場建的非常的完善安僧辦道,讓更多有緣的眾生來常住在我們南宣寺念佛往生成佛做祖。你拿了五萬塊錢出來,你要感謝老和尚讓你種福田,對不對?不是老和尚感謝你,轉個念頭當下你在修福了,你布施錢財你在修福。

所以我四處弘法有人對我的供養,如果寫名字的話我一定把名字寫下來,或者當下收了他的紅包之後趕緊念佛回向給他。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願布施紅包給我的善知識某某人,事業發達、家庭和諧、平安順遂、吉祥如意、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念佛成佛,報答眾生恩。

回向文有一句「上報四重恩」,四重恩其中一恩就是眾生恩。我們出家人要報答眾生恩,所以念佛回向給善心人士。我們講堂包括我個人每天做早晚功課都念佛回向給出資善款建寺的善心人士,還有長期護持我電視弘法,我們也每天念佛回向給出資善款護持電視弘法的善心人士,這就是一種悲憫眾生的心。用這樣的心來念阿彌陀佛超過布施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