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道場不要超過二十個人


時間:2018/8/14 作者:真誠敬佛

今天這個時代,印光大師教給我們,建小道場,人數不超過二十人。為什麼?容易維持,二十個人,二、叄個護法照顧就夠了,真實功德。生活能維持就行了,一心念佛,沒有一個不成就。我想印光大師這個想法有來由的,過去《西方確指》裡面所記載的,覺明妙行菩薩他們只有八個人志同道合,在一起念佛八個人都往生了。印光大師把它稍微擴大一點,二十個人,不要超過二十個人。小道場、小茅蓬,外面看起來不起眼,人家也不重視你,你就平平安安、老老實實念佛,叄年五載個個都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正確。要是有四十個人?就分做兩個小道場。六十個人,叄個小道場。平時也不需要往來,個人修個人的,大家做比賽,看誰先往生。這個法子好,老和尚想的這個方法值得我們極力提倡,因為現前這個社會,我們要知道,倫理、道德、因果教育丟失太久了,大家從小沒有學過,人多在一起就很難辦、很複雜,人多就複雜,人愈少愈好。最重要的,六和敬頭一條「見和同解」,如果不能做到六和敬的就不能要。頂多不超過二十人,少,實在講,叄個、五個不少,十個、二十個不多,不超過二十個,真乾。如果聽經,就一部《無量壽經》,用我們的光碟就夠了,真的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假的,就是一部經、一句佛號,萬緣放下。

那要問,我們這叄個根還要不要扎?不要了。為什麼不要?你到極樂世界成佛去了,叄年已經成佛了,你還要這個東西幹什麼?什麼人要?如果要留在這個世間弘法利生的人要,他要做出榜樣給人看,那就必須要學,不想留在這個世間,一心就往生,那你就不要。這個不要什麼?有道共戒、有定共戒,你看你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一部《無量壽經》,你所有一切都具足了,叄個根都在裡頭,不在外頭。心是阿彌陀佛,你所乾的什麼事情都是佛事,真正佛事,生活是佛的生活,工作是佛的工作,待人接物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這就對了。可是我們也要歡喜讚嘆那些發大菩提心的人,看到這些苦難眾生,必須要幫助他。這些人就不能夠趕快求生,要留在這個世間照顧大眾,多接引幾個去,接引愈多愈好。這是有智慧、有福德、有緣分,你就得這樣做。沒有緣分的,自利;有緣分的,利他。利他不忘記自利,自利也不能忘記利他。隨分隨力,幫助佛法常住世間。常住世間,代代有人才,把這個法門繼續傳下去。沒有人繼續傳下去,這個法緣到我們這裡就斷掉了,我們對不起佛陀,我們也對不起歷代祖師。所以佛法的傳承是大事,中國古人所謂「不孝有叄,無後為大」。佛法裡傳承是大事,一定要有人傳承。傳承這個事情,菩薩事業。印光老法師,這是近代的一位祖師,他的指示是非常正確,應當要堅守小道場、二十個人。普度眾生現在有辦法,不像從前,從前自度不能利他,現在自度可以利他。我們小茅蓬設個網路就可以了,我們的修學,我們在一起學習經教,用網路的方法傳播出去,全世界有緣的眾生,來收看你的網路的都是有緣眾生,是既自利也利他。佛法沒有著作權,如果有電視台歡喜的話,拿到從網路再轉播成電視,那利益眾生就更廣,都是好事情。第叄這一段就是怎樣把這個利益推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