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成就的基本要素


時間:2018/8/15 作者:真誠敬佛

可是問題,要怎樣這一生當中才真正能成就?《起信論》裡面說的標準太高了,這馬鳴菩薩告訴我們,那真的是絕對標準,我們不容易做到。他教我們離文字相,我們讀誦離文字相,聽講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印祖教導我們,跟馬鳴菩薩實際上講意思相同,語氣緩和多了,印祖告訴我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那絕對的誠敬?還是馬鳴菩薩講的,那是誠敬的標準。我們今天把這個標準降低,一定要用恭敬心,心浮氣躁學不到東西,妄念夾雜學不到東西,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們好好的記住「一向專念」,記住這句話,一個目標、一個方向,專念阿彌陀佛,專學《無量壽經》,這部經夠了,一生不要再搞別的,搞太多了,所謂是貪多嚼不爛。我們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肯定有成就。我這一生不搞別的,就是一部《無量壽經》,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就成了。

所以現在學東西難,難在哪裡?現在這個社會對古人沒有尊重心,瞧不起古人,宗教,宗教都是迷信,你看這種觀念的話,你什麼都得不到。由此可知,世出世間一切法,根是什麼?真正的根基是孝親尊師,淨業叄福開頭兩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如果在這上頭沒有一點功夫,我們求學求不到,聖賢東西你決定得不到,你可以學一點世間那些技術,聖賢東西跟你就沒分了。聖賢東西是建立在孝道、師道的基礎上。不能不孝父母,不能不敬師長,孝父母、敬師長就是尊敬你自己的性德,這是性德的代表。中國古人對這個最重視,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因為我們下一堂課就要講到法藏比丘的報告塬文,我們學習的心態要不具備的話,聽了也是耳邊風,得不到東西。所以一定要具備做一個學生的基本條件,孝親尊師,真正懂得重道,這部經典則如獲至寶。我在世間第一要緊的是什麼?就這部經典,把這部經典看成自己的命根,一天都不能夠捨棄的,我們會有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