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眾相具足


時間:2018/8/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眾相具足

底下請看第三十八段文:「念佛眾相具足」。

眾相具足就是得到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是小乘的說法。前面跟大家報告過了佛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這是真實說。

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有八萬四千好,這是大乘說;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是小乘說。所以念佛眾相具足,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長相跟佛完全一樣,這樣講大家就明白。

有一個老菩薩問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信願師父您說我們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外表長相、膚色、貌相都跟佛一樣,那我們怎麼知道誰是誰?當然知道因為有他心通,原來你就是陳美雲,原來你就是李英熙,大家都有神通都知道。長相完全一樣,而且純一男眾相,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那大家都一樣莊嚴,眼睛一樣大,而且一樣有雙眼皮,那就不會比較。

在人間雖然我們一樣五官,兩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一對耳朵,但是眼睛有人長的大,有人長的小,美醜不一樣。有美醜就有比較,有比較就會有計較,有計較就會產生痛苦,對不對?有的人長的高,有的人長的矮,長的高的人就會自傲,長的矮的人就會自卑,這都是痛苦。自傲不好、自卑也不好,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身高、體重、外表、長相、相貌、體型完全跟佛一樣。這麼殊勝那你要不要去?要。

在人間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夠莊嚴,譬如眼睛大小隻,嘴巴歪一邊,耳朵大小對,然後手長短不一,腳也長短腳,一看就是讓人家覺得你是一個怪胎。沒有關係,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完全跟阿彌陀佛一樣。那阿彌陀佛的名號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對不對?那這樣要感恩誰?阿彌陀佛!

這段文我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佛說百佛名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現在諸佛名號,能受持者,一切魔眾,於是人所,不得其便;一切惡人,亦不得便,獲得無量無邊甚深功德。隨所生處,具菩薩行、得宿命通、顏容端正、眾相具足,常得親近供養諸佛,乃至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段經文看了也很令我們法喜充滿,因為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到諸佛的名號,譬如說我們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受持,也就是接受了依教奉行念佛,一切魔眾於是人所不得其便,就是魔不能夠破壞干擾障礙這位念佛人。通常修聖道門的行者,會受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的魔王波旬的破壞。魔王波旬就是天魔,欲界第六天的天王。不要他親自出來考道,他派魔子魔孫出來考道,很多人就會被考倒。魔王波旬卻是發願護持念佛人,不考驗念佛人。所以你念這句佛號,實在是非常的幸福,也非常的幸運,連魔王都不要考驗我們,還護持我們念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實在太尊貴了。再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

「一切惡人,亦不得便」。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念諸佛的名號,惡人想要害你沒有辦法害你。以前我還沒有出家的時候,在家居士,我住的隔壁有位我看起來很眼熟的人,是位女眾小姐,這個女眾小姐好像就是我同學的妹妹。怎麼她不認識我嗎?我們小時候常在一起玩,那我有一天覺得很面熟忍不住去問她:你是我的同學蔡錦隆的妹妹嗎?她竟然說不是不是不是。原來她跟一個已經結婚的男人同居,她怕我認出她告訴她的哥哥。我越想越不對勁,她應該就是我同學的妹妹,所以我就打電話給同學,你的妹妹某某人叫什麼名字,對不對?她現在在哪裡你知道嗎?就在台中。住在哪裡你知道嗎?她有三個哥哥,其中一個哥哥住在大里,大里離潭子開車大概四十幾分鐘,我就打電話給她的另一個哥哥,住在大里那個哥哥,你有一個妹妹住在我隔壁,她跟人家在同居,你要不要來看看是不是你的妹妹?來了真的就是他的妹妹。我說女孩子還沒有結婚就跟人家同居這像什麼話。因為我雞婆管這件事情,所以跟他同居那個男人很氣我。他跟我們左右鄰居講,那個修行念佛的修道人破壞我的感情,我一定要給他詛咒、我一定要害死他。後來有沒有我不知道。不過他請了很多什麼會畫符念咒的、會下降頭的、會搞一些邪門外道的,我說儘量來儘量來,我巴不得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念南無阿彌陀佛通通把你的邪法破掉,一正能抵萬邪。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你要害我做一個草人施了邪法,希望我生病或死掉,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把你彈回去了害人害己。當然沒有把我害死,我天天都健康的很,每天都過的很快樂。因為是我同學的妹妹,基於一份關心,怎麼還沒出嫁的小姐跟人家同居呢?而且對方有太太,亂七八糟當然不行。所以她的哥哥就把她帶回去,那個男孩子就對我懷恨在心。這不管了,我念我的佛修我的行,我也沒被害死,所以真的一切惡人亦不得便。念佛好處真的太多了。

再講一個我發生的事情,有一天我藥石之後經行,一邊經行一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經行到一條小路,暗暗的沒有燈光也沒有月光,突然衝出一條狗來,嚇了我一跳。那條狗是大狗,對著我狂叫汪汪汪汪......害我嚇了一跳。我在經行念佛,突然一條大狗跑出來嚇了我一跳。很兇,張出那個狗牙準備好像要把我吃掉一樣,我很害怕,當時我就忘了念佛了。然後我就跟牠開示:你不可以咬師父,你咬師父是有罪的。我念佛回向給你,你要乖喔,來師父念佛回向給你,其實我心裡也很害怕,但是我還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我的表情臉色就裝出很慈祥和藹的樣子,對著這條大狗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真的很奇妙,念兩三句佛號,這條大狗夾著尾巴跑回家去了。我鬆了一口氣,那時候佛號念的更大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真的念佛就能夠消災免難,獲得無量無邊甚深功德。

「隨所生處,具菩薩行,得宿命通」。有了神通顏容端正,就是面貌長相非常的莊嚴。

「眾相具足」,三十二相都圓滿具足,而且常得親近供養諸佛,乃至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於快速成佛。這樣念佛的功德利益大不大?太大了。這段的經文也是相當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