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之要門與弘願門(一)


時間:2018/8/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之要門與弘願門(一)

今天我們再共同一起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研究到〈玄義分〉的歸三寶偈。三寶偈到中間有請佛與請僧加被,我們再繼續接下去看疏文偈頌語:

我等愚痴身 曠劫來流轉

今逢釋迦佛 末法之遺蹟

彌陀本誓願 極樂之要門

定散等回向 速證無生身

「我等愚痴身」,善導大師在此又教導我們眾生,信知自己是愚痴所成就之業報身。就是因為凡夫是愚痴之身,是煩惱所成就的業報體,也因此,前面說「生死甚難厭,佛法復難欣」,愚痴的凡夫眾生就是不想出離生死,不想聽聞佛法;生生世世迷戀五欲,在三界六道之中沉迷,所以「曠劫來流轉」。現在值遇釋迦佛末法之遺蹟,就是指值遇釋迦如來的淨土教法,就是指本經——《觀經》。我們生生世世因為愚痴,流轉在三界六道,現在能值遇釋迦如來的《觀經》教法,就要好好的修學,所以是勸我們信法。這四句偈也無非在彰顯信機與信法的內涵。

下面,「彌陀本誓願,極樂之要門」,是說《觀經》有二門,這在前面我們也有探討過。這二門就是要門與弘願門。阿彌陀佛的本誓願就是弘願門,極樂之要門就是釋迦教,所以在此《觀經》有釋迦教與彌陀教。釋迦世尊方便開顯要門,彌陀世尊真實彰顯弘願門。要門就是定善與散善的修行,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弘願門是念佛依靠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論是「要門」定善、散善的修行,或是「弘願門」念佛依佛力的修行,總是目的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速證無生身」,速證就是當生往生西方,證悟阿鞞跋致,乃至成佛。當生成就的法門就叫做速證,也就是橫超。如果在此土,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就不是叫做速證。

「無生身」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修定善散善到西方極樂世界,證悟無餘涅槃常住之法身,叫做無生身。在娑婆人世這一身叫做業報身,所以回向偈有「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盡此一生這個業報身,同生西方極樂佛國。

我依菩薩藏 頓教一乘海

說偈歸三寶 與佛心相應

這四句是說出善導大師他作「歸三寶偈」的意思。

「作偈」是依菩薩藏。《觀經》是世尊教導我們凡夫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的教法,所以《觀經》的教法是屬於菩薩藏,並非是聲聞藏。聲聞藏的經教就是《四阿含》,目的是為了要成就阿羅漢道。修學《觀經》的目的就是要往生西方成菩薩乃至成佛,所以《觀經》是菩薩藏、是頓教。當生成就的教法叫做頓教。漸教是歷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一乘」就是成佛之教。念佛目的就是要成佛。我們這一生雖然充滿了煩惱,在娑婆因地,但是我們念佛,當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所以《觀經》是頓教一乘的教法。

「說偈」,偈就是偈頌,梵語叫做伽陀。偈頌就是它的每一句的文字字數都一樣,譬如說「學佛大悲心」這一句五個字,「我等愚痴身」也是五個字,「彌陀本誓願」也是五個字。偈頌語對長行文來說,更好記、更好背。所以世尊的教法十二分教,也叫做十二分類,就是一般通稱的十二部經,其中有長行文也有偈頌語。長行文就是散文體,文字沒有一句一字對得很整齊剛好的字數,沒有,是很多;偈頌語每一句的字數都一樣,讓佛弟子在記經文義理,透過了文字比較少、比較整齊、比較一樣,我們在記誦就更便利。所以說偈頌語歸依三寶佛、法、僧,目的就是要與佛心相應。以一乘教法歸弘願門,念佛就與阿彌陀佛的佛心相應。

上回我們有說,阿彌陀佛的佛心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無緣大慈大悲的心普救一切眾生。阿彌陀佛的心是平等心,對善人惡人平等救度,對聖人凡夫平等救度,對愚痴賢人平等救度。佛的心是平等心,轉第七識執著識就是末那識為平等性智。佛的心既然是平等,我們學佛修行,當然要效法佛陀的心。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目的就是為了要救眾生。因為在娑婆因地有煩惱、有妄想、有執著,沒有神通、沒有智慧、沒有道力,要如何度眾生呢?所以用這種要度眾生的心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是大乘圓頓的教法,就在我們的身上彰顯出來。如果念佛的人只求一己之利,我念佛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得到幸福快樂,從來也不想發菩提心去廣利苦難的眾生,只有為自己構想;大乘圓頓的淨土教法,在你的身上變成小乘法——聲聞法,這樣念佛的心就與佛號不相應。

所以「說偈歸三寶」,我們念佛的人歸依三寶,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是不是有與佛的心相應呢?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造就,成就佛陀,有神通、有慈悲、有道力,要去他方世界廣度苦難的眾生,這樣就與佛心相應。善導大師教我們與佛心相應,我們若如實而行,豈不是念佛成佛。以一乘的弘願教法,當然會相應阿彌陀佛與釋迦佛,因為釋迦如來講《觀經》的本意,也希望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像本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同樣。

好下面:

十方恆沙佛 六通照知我

今乘二尊教 廣開淨土門

這四句就說出善導大師他著作《觀經疏》的本意。

十方如恆河沙那麼多的諸佛如來,以神通對我的威神加持,現在我乘著二尊之教法——《觀經》有釋迦世尊開顯要門的方便教法,有彌陀世尊彰顯本願的真實教法,這叫做二尊之教。「廣開淨土門」,廣大開顯淨土門。所以淨土門就是要門與弘願門。不論是方便或真實,有因緣的眾生,依這兩門都能通往西方佛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