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一)


時間:2018/8/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一)

「念佛往生要義鈔」請看第一段文:

「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

不簡十惡五逆之人,也就是說連十惡五逆之人,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

為什麼?念佛往生不簡十惡五逆,法然上人會說這樣精妙的開示。因為救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救主就是阿彌陀佛,將來我們在臨命終是阿彌陀佛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誓言要以果地名號救度眾生,法藏菩薩就沒有分別一切眾生是什麼樣的人,善人惡人慈悲平等救度,好人壞人慈悲平等救度,男女老幼慈悲平等救度,貴人賤人慈悲平等救度,愚痴的人、智慧的人慈悲平等救度,持戒的人、破戒的人慈悲平等救度,這就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所超發的第十八願是要攝盡十方每一個眾生,因此對第十八願法門來說,確實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第十八願的因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因為法藏菩薩誓言要用果地名號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的眾生,十方眾生當然有善人、有惡人,十方眾生當然有好人、有壞人,十方眾生當然有有智慧的人、有沒智慧的人,十方眾生當然有持戒的人、有破戒的人,十方眾生當然有男女老幼,阿彌陀佛的心是平等心。因為每一個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的修行已經轉識成智了,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所以既然已經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諸佛菩薩的心是平等的。平等就是怨親都同樣,無論這個人對諸佛菩薩是親或是怨,在諸佛菩薩的心中是如如不動,以法性看待一切眾生如自己。

所以《無量壽經》有兩句經文,說出了佛菩薩的心境: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將眾生當做自己,這種心境確實我們凡夫很難體會。為什麼?因為我們凡夫有很強烈的分別心--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意識的執著。我們還沒有轉識成智,所以在我們凡夫的分別、執著當中,你是你,我是我。所以我們對一切眾生無法像佛菩薩流露出慈愛,去善待一切眾生。夫婦會因為錢打罵吵架,父子會因為錢對簿公堂,兄弟會因為錢打罵吵架。你看世間很多衝突、對立、鬥爭都是因為煩惱的心。那每一個人將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淨盡,就像佛菩薩內心清淨、解脫、自在,回複本性常、樂、我、淨四德,怎麼會彼此之間有意見?怎麼會彼此之間有對立?怎麼會彼此之間有鬥爭?不會!所以我們用凡夫意識的分別、執著來看待佛經,我們會認為說阿彌陀佛怎麼會連五逆十惡的人都救?那這樣西方極樂世界不就成為一個垃圾場了,一些壞人、逆惡的人,都能夠往生到西方,我們會這樣想,就是因為用意識心、用分別心去測度佛菩薩的智慧,去測度佛菩薩的願力,去測度世尊所說的佛理。

一個比較有修持、有涵養的人,他對待眾生那份心就很柔和,對眾生所說的都是肯定、讚嘆、稱讚,讓眾生內心歡喜,這就是有涵養的人、有修持的人。雖然還無法做到將眾生當做是自己,因為還沒有證悟法性,確實很難做到。「於諸眾生,視若自己」,但是善待一切眾生,人與人之間自然就和樂。所以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實在就是法藏菩薩的大悲心懷。我們一個凡夫體會到法藏菩薩連五逆十惡的人都沒有分別,都絕對要救度,我們會對佛生出越恭敬、越敬仰、越歸命,會越想要念佛,對不對啊?對。因為我們看出佛菩薩有慈悲偉大的心胸,有慈悲偉大的願力。一個人能值得我們尊敬,這個人的人格如果不高超,我們怎麼有可能對他尊敬呢?

諸位!為什麼你會每一天在佛殿虔誠頂禮佛菩薩的聖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聖像在你的面前,為什麼你這麼虔誠的頂禮?因為佛菩薩的人格圓滿,是一個大慈大悲的人。他有神通、有慈悲、有智慧、有道力,可以經由我們對他的頂禮、膜拜、歸命,使我們消滅業障、煩惱、無明、災禍,使我們回復真如開顯自性,對不對啊?對。你難道會看到一個一般的凡夫,沒學佛、沒修行、沒道德,你會很虔誠對他恭敬頂禮,會不會?不會,為什麼?他就沒道德、沒學問、沒修持、沒涵養,你怎麼會對他生出那份敬仰之心?沒有敬仰之心,當然你就不會至心對他的頂禮。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以果地名號要廣度十方一切眾生,怨親平等,不論善人惡人只要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絕對加以救度,第十八願確實是如此,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願心實在是非常的偉大。所以法然上人才會開示說:

「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

十惡就是:身、口、意三業行惡。

身業:殺生、偷盜、邪淫。

口業:惡口、綺語、妄語、兩舌。

意業:貪、瞋、痴。

這就是十惡,反之就是十善。

五逆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五逆十惡,特別是五逆的任何一逆之罪就會墮落無間地獄,受一大劫之苦,這個果報是非常的重。

阿彌陀佛連十惡五逆之人都要加以救度,諸位!你將來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到他方世界受諸佛的授記成為妙音如來,你一定是大慈大悲的佛心。看到任何一個人在三途地獄受苦,念你的佛名一句,希望你救度他往生到你的淨土世界,你一定以諸佛大悲的心懷加以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