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世間所有一切能真正放得下,因為有更好的在等我


時間:2018/8/22 作者:心源

無盡法界從哪裡來的?自性變現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怎麼變現的?佛說的,「一念不覺」,無盡法界就現前,就是我們現在這個境界。我們不知道無盡法界的真相,真相是什麼?「性海圓融,緣起無礙」。為什麼它無礙?因為緣起不是真的,要是真的就有礙,不是真的。我們把它當作真的它就有礙,如果知道它是無礙,心裏面連這種分別執著全沒有,它真的無礙,牆壁自然可以通過,沒有障礙。沒有障礙是事實真相,有障礙是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把它造成障礙。

古傳說裡頭有例子,真的,筆記小說裡頭很多。我們掉在深井裡頭,這井是枯井,井口很小出不來,狐狸能出來,野豬出不來。狐狸怎麼會出來?它完全想,就想上面那個洞,那個洞沒有障礙,它想著想著它就出來了。野豬為什麼出不來?它不會想,不會想就死在這個井底下。說明一切法從心想生,說明境隨心轉。這座大山在我面前有障礙,如果你真正通達明了,這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就可以走進去,你從那邊走出去了,沒障礙。寒山、拾得在國清寺身分暴露了,多少信徒來拜菩薩,他們兩個又罵又笑,走到山邊,看到山打開了,進去了,山又合起來了,人再也找不到了。《天台山志》裡頭寫這個故事,我們現在看到是神話,不知道當時寫下來的人他不是當神話,那是事實,真的看到兩個人走進去了,山合起來了。

今天量子力學家才發現,人念頭的能量是無法想像的。佛經上說不思議解脫境界,《華嚴》上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所有的障礙都是從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裡頭產生的。諸佛菩薩示現的神通無礙,是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了,沒有了。所以緣起無礙,我們起心動念有礙。性海圓融,起心動念圓融不見了;還是圓融,還是無礙,但是我們見不到,得不到受用。所以「相即相入」,相跟相相即相入,我們今天把它說成糾纏,科學名詞叫糾纏,糾纏在一起,佛經的名詞相即相入。所以我們見的,六根所接觸的境界不是單純的一個相,許許多多。我們現在有個概念,一秒鐘有多少個妄想?有多少個妄相?這個相就是整個宇宙的現象,一秒鐘裡頭有二千一百兆相即相入,科學叫糾纏在一起,讓我們產生錯覺,認為有這個東西存在。真正看到真相,沒有。你要給人介紹也是相即相入。「帝網重重」。這個帝是上帝,佛經上講的忉利天主,中國人稱他作玉皇大帝,皇宮裡面懸掛著羅網。現在人講羅網,人沒辦法理解。北京故宮可能還有,你仔細去觀察,雕樑畫棟,那是高級的藝術品,羅網是保護它的,銅絲編的,你在外面看得很清楚,你摸不到它,特別是怕小鳥去做窩,是用來保護的。這個網就是佛常常用帝釋天寶殿所懸的羅網,重重無盡。

「主伴交參」,有主有伴,它是平等的。好像開個大會,一個人做主席,其他都是伴;他下台了,再有一個人上去,他做主席。現在論壇講座很多,哪個人在講台上講那個是主,其他的聽的都是伴。所以主不是一定的,伴也不是一定,任何人可以做主,任何人可以做伴。主伴交參,「無盡無盡。一位即一切位,一切位即一位」。《華嚴經》上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們不容易體會這話什麼意思。一切即一還有個模糊概念,一即一切怎麼講法?一粒微塵裡頭有全宇宙,一即一切,有全宇宙。是不是真的?真的。現在科學家才發現,叫全息,他們用照相的方法看到了。全息照片,一張照片把它撕成兩半,每一張裡面看的是完整的;兩張,變成兩張完整照片,它裡頭有一切;把它分成一百張、分成兩百張,張張都圓滿,現代科學家發現的。整個宇宙在哪裡?佛說在我們汗毛毛端,在一微塵、在一毛端,這裡頭有整個宇宙在裡頭。《華嚴經》說的,誰能進去?普賢菩薩有能力到微塵裡面的世界去參學,那個裡頭有諸佛剎土。普賢是等覺菩薩,代表八地以上,他就有這種神通。

世界沒有大小,時間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沒有,統統是你的錯覺。一切現象都在當下。沒有遠近就是沒有空間、距離,你念頭想到哪裡,人就在哪裡;沒有時間,你想我在四千年前,四千年前環境就在你面前,我想到一百年之後香港是什麼樣子,一百年之後香港就在眼前。這是什麼?這叫神通,真的不是假的。我們什麼時候能有這種遊戲神通?跟你說,真正念佛往生淨土,到極樂世界就有。不是你自己修得的,阿彌陀佛加持你的,可是作用是真的不是假的。到極樂世界一切圓滿具足,確確實實心想事成、事事如意,極樂世界這樣的美好!這個經要多讀,這個經是介紹書、說明書,極樂世界說明書,多看,一定把它看清楚、看明白、看透徹,你往生的那個念頭堅定不移,這個世間所有一切你真正放得下,為什麼?我有更好的在等我。我這個放不下,那個得不到;我這裡放下,全得到了。值得做,不做就錯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二集)2014/5/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4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