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素食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也符合廉潔的價值理念


時間:2018/12/8 作者:君合

人字發隱

“廉”,德之潔也,就像明珠的淨潔,不可趨附。“廉”這種氣節,表現在節儉上。

很多貪官就是要過奢侈的生活,不廉潔。他們總感覺錢不夠用,又正好有權力,就會想出各種辦法來聚斂錢財。

錢財聚斂來了怕別人發現,於是在外面又裝作很窮酸的樣子,騎一個破腳踏車,穿一件破衣服。人家還以為他很廉潔,誰知道他鈔票藏在家裡都霉爛了,驗鈔機都被燒壞了幾個。

這是何苦來呢?一個貪官說我貪了這么多錢,一分錢都沒用。最後的用處就是判刑時用來量刑,這都是可憐愍者。

所以我們中國傳統文化強調節儉的生活是符合聖賢之道的!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的福祿是有一定量的,你節儉著花,壽命就會長;你揮霍無度,壽命就會短。

就整個生態環境而言,如果我們生活節儉,跟生態環境就比較和諧,就不會掠奪外面的資源,尤其是不可再生資源。

西方人過的生活太奢侈了,如果我們中國人的消費水平都像美國人一樣的話,要若干個地球的資源才能滿足。所以我們不能盲目地去學他。

不可趨附

明珠淨潔

談到“廉”,就是提醒我們一定要做到節儉、廉潔、高尚、清淨。佛教提倡的生活跟“廉”是相近的,布衣,素食,吃的是量也比較少,甚至過午不食。

尤其吃素,會節省大量的資源,所以聯合國的農業組織提出了一個口號:素食拯救地球!

要肉食就要飼養大量的牲畜,而飼養牲畜不僅消耗要大量的水資源、糧食資源,還有對生態環境的污染問題。

我們中國人原來生活水平很低,大家以吃素為主。上個世紀90年代以後,取消了肉票,大家放開肚皮吃,認為吃肉很幸福,結果大部分人吃出了肥胖症、三高……

現在據說大家的思想意識有點回歸了,開始提倡素食了。這是對的,素食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也符合廉潔的價值理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