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的教學最重要的是教我們看破、放下


時間:2018/8/24 作者:心源

佛家的教育我們叫佛陀教育,佛陀教育的目的最後是教你成佛,成佛才是畢業了,拿到最高的學位。所以,佛法裡面的佛陀、菩薩、羅漢,這是什麼?是佛陀教育裡面三個學位的名稱。最高的學位叫佛陀,第二個學位叫菩薩,第三個學位叫阿羅漢,好像現在的大學,學士、碩士、博士,所以它不是宗教。宗教裡頭承認有一個創造宇宙的神,人不能跟神平等。佛法不是的,佛陀這個學位每個人都可以拿到,只要你把障礙自性的這個東西放下,就是妄想、分別、執著,這三樣東西放下你就成佛了。你自性上的障礙沒有了,智慧、德能、相好統統恢復,你本來就是。跟世間教育不一樣。

回歸自性,恢復性德,性德有無量智慧、德能,於認識字不認識字沒關係,於讀過書不讀書也沒關係,它叫你放下。書念得多,字認得多,也是一種障礙,這個障礙不是煩惱,叫所知障。你要執著你這些知識,也成了障礙,不能見性。所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我們看他的傳記,他十九歲出家。他是王子,捨棄王位的繼承權,捨棄宮廷裡面富貴榮華的生活,他去當一名苦行僧。知識分子喜歡學習,這個放下就是放下煩惱障,真的去學習,學了十二年。印度在當時是全世界宗教之國,宗教、學術都是世界第一流,他統統學過,學了十二年。知道所學的這些知識不能解決問題,把它放下,這叫放下所知障。去幹什麼?菩提樹下去入定去了,統統放下。這一入定,開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正如他自己所說的,自性裡面無量的智慧、德能、相好統統流露出來。出定之後就開始教學,教了一輩子,每天講經教學,沒有一天休息,講了四十九年。他是七十九歲過世的,我們中國算虛歲八十歲。

他所講的這一切經,誰教他的?沒有人。印度那個時候沒有佛教,宗教很多,最著名的婆羅門教。但是當時的印度人,無論是宗教或者是哲學都喜歡修定,他們有相當深的定功,當然釋迦牟尼佛也學會了婆羅門的四禪八定。在禪定當中能夠見到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沒有障礙,定中,現在所說的空間維次全都沒有了。空間維次從哪來的?分別、執著來的,定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這些障礙突破了。各種不同空間維次他全見到,這就是婆羅門教所說的二十八層天,下面還有餓鬼道,還有羅剎、修羅,還有地獄,全都看到了。這現象從哪裡來的?都是人自己變現的,實際上完全沒有,自性是一片空寂,美妙極了。這種現象都是人造業,業力變現出來的,造的善業就三善道,造的惡業就變三惡道。這才搞清楚、搞明白了。然後我們可以在這個境緣當中隨緣自在,不受外面環境干擾。

佛陀教了四十九年,學生裡頭程度不齊,最優秀的達到跟佛陀差不多的境界;中等的,那就是證得阿羅漢果,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算不錯了;還有一部分對於六道有留戀,捨不得放下,那就依舊在六道裡面輪迴,輪迴他有善根、他有善行,只在善道不墮惡道。釋迦牟尼佛的教學對於一切眾生統統有利益,你喜歡什麼他就能幫助你,滿你的願,有這個能力。確確實實像《華嚴經》上講到的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為什麼?唯心所現。物質是心現的。大乘講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有十法界,佛、菩薩、聲聞、緣覺、諸天、修羅、人、餓鬼、地獄、畜生,有十法界,十法界從哪來的?唯識所變。唯心所現是第一次,變現的是一真法界;唯識所變,變十法界、變六道,識就是分別執著。換句話說,我們對一切法不分別、不執著了,就超越六道,就超越十法界。所以佛教的教學最重要的是教我們看破、放下,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然後假的放下,真的掌握住;假的放下,真的就現前,真相大白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集)2014/5/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5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