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定要落實在生活上


時間:2018/8/24 作者:心源

所以,我們要依照傳統老方法來學才管用,新的方法只能得到知識。去年我參加斯里蘭卡在巴黎教科文組織舉辦的衛塞節,完了之後我們去訪問法蘭西的漢學研究所。才知道歐洲的漢學,第一個漢學院是法國的,英國比他們要晚叄、四十年,他們是最早的。院長、教授還有幾個學生跟我們做了叄個半小時時間的交流,我們告訴他,我們在馬來西亞也創辦一個漢學院。他問我們怎麼教法,我說我們的教學方法,用中國傳統的理念、方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個方法管用。他們非常驚訝。結果才知道,他們把中國漢學拿去當作古代的文化來研究,與現在不發生關係,是研究二千五百年前中國人這些文化。聽到我們學了管用,他非常驚訝,現在還管用?我說不管用我學它幹什麼?你說這古人東西,現在不管用,我們不想學它,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沒有那麼多的精神。管用,學了馬上就管用。這些都是受科學的影響,不但外國人他不知道,中國很多學者專家也不知道。

我們在十幾年前,提倡《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就有一些知名的教授來問我,問我提倡這幹什麼?為什麼不去學四書五經、十叄經?我舉了一個比喻跟他說,我說四書五經、十叄經,乃至於《四庫全書》,咱們放在天平上,放在這一邊,這一邊我們就放《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小小叄本,我說它是平等的。他感到很驚訝,這怎麼能平等?我說夫子教我們,學習要遵循博學、審問、慎思、明辨,我說那在這一頭,後頭篤行在這一頭。如果那些東西統統學了,你都用不上,跟你生活沒有關係、跟你工作沒有關係,還不如這個能用得上,這馬上管用。這他才明白了。智慧的教學它不是知識,一定要落實在生活上。方東美先生講得很好,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學這個東西我沒有得到最高享受,那不叫白學了?這不能不知道,學了馬上就管用。

...你要一深入,愈深入覺得它愈可愛,愈深入愈歡喜。然後第一個救自己。沒有學,生活在煩惱、苦惱的世間,學了之後自己會生活在很快樂,每天法喜充滿,他就不一樣了。家庭和睦,家和萬事興,用在你公司行號,你那個公司行號興旺起來。北京胡小林做到了,蘇州吳念博做到了,都把它落實到公司裡頭去。用《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教導所有員工,大家都要奉行,自動自發。公司欣欣向榮,每個人都把公司當做自己家庭,公司老闆把所有員工看做自己兄弟姐妹,關係不一樣了。用在社會、用在國家、用在全世界,什麼災難都化解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集)2014/5/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5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