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跟這個法門,有這個善根、有這個緣分,為什麼?


時間:2018/8/27 作者:王習訓

我們跟這個法門,有這個善根、有這個緣分,為什麼?我們現在能相信、不懷疑,願意求生,這就是緣分,這個緣分非常非常殊勝。而且三個條件不難,我們必須把障礙三個條件這些緣放下,專修淨業。注子裡面雖說兼修許多經跟咒,我的想法,那些對我們多多少少都還有些干擾,不如完全放下,就一部經、一句佛號。

我們這部經,就是這部經的科注,《無量壽經科注》,一句阿彌陀佛,保送我們平平安安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想什麼時候去就能什麼時候去。劉素青居士給我們做的表演,給我們透出這種方法,她還有十年壽命,不要了,真誠發心給念佛人做好樣子,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啟發念佛人的堅定信心。

留在這個世間,那就是,也要做一個念佛人的好榜樣給大家看,讓大家看到了生起信心,生起仰慕的心,那就是一天到晚得快快樂樂,你是極樂世界來的。一天到晚愁眉苦臉,人家看到了害怕,不敢學這個法門。

這個法門極樂法門,我們要跟極樂相應,真快樂,真放下。為什麼?一樣都帶不走。多跟眾生結緣,將來再回來度眾生多,他跟你有緣,廣結善緣才能普度眾生。佛不度無緣眾生,一定是有緣的,見面不管認不認識,打個招呼,那就是結緣,歡歡喜喜,恭恭敬敬。

這下面,「經雲臨終不能觀佛,但仍能念佛名號,是顯持名之法,實為至易」。持名念佛比觀想容易,不必想,就念名號就可以了。「臨終易念,因得往生,是為至穩也」,穩當,比起任何法門來,持名念佛最穩當、最簡單、最容易、最為可靠。

「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是為至頓」,頓是快速,無始劫的罪業怎麼這麼快就消掉了?下面說,「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十念即得往生,帶業凡夫,頓齊補處,是為至圓也」,圓滿,沒有比這個更圓滿的。

像這些經文,我們要深信不疑,常常放在心上,堅定自己的信心,我們這一生決定不空過,沒有白來這一趟。這一趟之後,我們再到這個世間來的身分是菩薩,不是凡夫,也就是不是業報來的,我們乘願再來。這些都是要我們牢牢記在心上。

一個法門至穩當,穩當到極處,快速到極處,圓滿到極處,只有信願持名,再找不到第二個方法能跟它相比。那我們自己認真反省,這個法門應當接受,為什麼?可以做得到。

其他法門條件很多,未必能做到,這個法門人人可以做得到。但是這個法門,真的,難信之法。這話不是假的,因為它太容易、太殊勝、太圓滿了,讓大家產生懷疑,一懷疑就造成障礙,就去不了。

所以對極樂世界不懷疑,對阿彌陀佛不懷疑,對念佛求生淨土有這個願望,這個人有智慧。沒有智慧怎麼能破疑生信?破疑生信大智慧,因為你是大成就,你一生作佛去了。稀有因緣,決定不能錯過。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四三集)2013/9/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