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淫奇書《安士全書•慾海回狂》連載之005:懿德堪欽


時間:2018/8/31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戒淫奇書《安士全書•慾海回狂》連載之005:懿德堪欽

懿德堪欽(《揚州甘泉縣誌》)

【原文】

元秦昭,揚州人。弱冠游京師,已登舟矣,其友鄧某,持酒送行。正飲間,忽抬一絕色女子至。鄧令拜昭,曰:『此女系仆與某部某大人所買之妾,乘君之便,祈為帶去。』昭再三不肯,鄧作色曰:『君何如此其固執也。即不能自持,此女即歸於君,不過二千五百緡錢耳。』昭不得已,許之。時天已熱,蚊蟲甚多,女苦無帳,昭令同寢己帳中,由內河經數十日至京,以女交店主娘,自持書訪其人。因問,君來曾帶家眷否。昭曰:『只我一人。』其人勃然,慍現於面,然以鄧某之書,勉令接女至家。至夜,方知女未破身,其人慚感不已。次日即馳書報鄧,盛稱昭德。隨往拜昭,謂曰:『閣下真盛德君子也,千古少有。昨日吾甚疑之,蓋以小人之腹,測君子之心耳,慚感無既。』

[按]秦昭之心,若非了無人慾,渾全天理,與此絕色女子,日同食,夜同寢,經數十日之久,能無情慾乎哉!秦昭固為盛德君子,此女亦屬貞潔淑媛。懿德貞心,令人景仰。因附於此,用廣流通。民國十一年壬戌釋印光識。

【譯白】

元代秦昭,揚州人。年輕時到京城遊學,已登船即將出發,其友鄧某,置酒為他送行。兩人正飲時,忽有轎抬來一絕色女子。鄧某令其拜見秦昭,說:「此女是我為京城某大人所買之妾,乘君之便,祈為帶去。」秦昭再三推辭。鄧某變臉說:「君為何如此固執。縱使你不能把持,此女就送給你。不過兩千五百緡錢而已。」秦昭不得已,只好答應了。當時天氣已熱,蚊蟲很多,此女沒有蚊帳,難以忍受蚊蟲叮咬之苦。秦昭只得讓她同住自己帳中。經數十日,到了京城。秦昭讓旅店老闆娘代為照看此女,自己持鄧某之信去訪那位官員。見面後,官員問秦昭,君來京城曾帶家眷沒有。秦昭說,只我一人。其人聽後臉有怒色,但因鄧某之信,勉強接女至家。到了晚上,方知女並未失身。其人感慨慚愧不已。第二天即寫信告知鄧某,稱讚秦昭品德高尚。遂又拜訪秦昭,說:「閣下真是盛德君子,千古少有。昨日我還懷疑你,真是以小人之腹,測君子之心,慚愧無盡啊!」

[按]秦昭之心,若非達到存天理、禁人慾之境界,與此絕色女子,日同食,夜同住,經幾十日之久,能無情慾嗎?秦昭固然是盛德君子,此女也屬貞潔淑媛啊。懿德貞心,令人景仰。因將其事附於此,以廣流傳。民國十一年壬戌釋印光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