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在佛教傳入之前中國有輪迴這種說法嗎?


時間:2018/9/1 作者:淨山

問:佛教傳到中國是在東漢的時候,那么“輪迴”這種說法,應該大多數在東漢以後,在我們上古時期,就是夏、商、周三代的時候,有這種說法嗎?

答:中國上古時期的聖人也發現了“輪迴”這樁事情,不僅僅是佛教傳來之後才有這種說法的。

輪迴之說,是一個真理,真理是永恆的,是逾時空的。佛教不是創造了這個真理,而是發現了這個真理,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層面去發現。

“輪迴”在現實當中的例子很多。下面引證一些中國史籍里所記載的生命輪迴的例子。

我們中國的歷史都被稱為信史,就是值得相信的歷史、正史。中國歷史上的史官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他們追求歷史事實的真實性,是高於生命的!如果要他記載虛假的歷史,他是不會去記的,寧可砍頭也要記載真實的歷史,為此都是可以前赴後繼的。

中國的歷史,從孔子整理的《春秋》、之後的《二十四史》、《二十五史》每句每句都是真實的。所以就根據這些可相信的史實,談談人死之後,形滅神不滅,輪迴的問題。

第一個是“昔者鯀違帝命,殛之於羽山,化為黃能,以入於羽淵”的例子。就是虞舜誅殺了治理大水沒有成功的鯀,鯀變成三足鱉的典故,《禮記》、《史記》、《左傳》中均有記載。

第二例子是衛康叔見夢於衛襄公之妾。衛康叔是什麼時代的人呢?他是周武王的弟弟,當時紂王殷的後代要反叛周朝,周公將其平叛之後,就將殷地分封給康叔,建立衛國。於是康叔就被稱為衛康叔。

幾百年之後,衛國的君主衛襄公之妾懷孕了,只見有人在她的夢中說:“我叫衛康叔,如果你生了小孩,希望能起名叫元。”這個妾根本就沒有聽說過衛康叔的名字,所以她醒過來之後就覺得這個夢很奇怪,就去問孔成子。孔成子一聽,喔,衛康叔是衛國的先祖啊。

衛康叔投胎過來以後就被取名叫元,以後做了國君,就是衛靈公。這是史書中記載的人死之後託夢來投生的一個典故,並且都是發生在漢代以前,佛教正式傳入中國以前。

這樣的例子在史書中有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