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沒有真誠、恭敬心,佛菩薩來教你,你還是聽不懂,你不能契入


時間:2018/9/7 作者:王習訓

自己知道的要歡歡喜喜教給別人,要認真教學,學生不能接受那另當別論,總要觀機施教。真的東西實在是太難,聖賢東西已經很難了,聖賢真東西是非常之難,難在什麼?難在現在人不能接受。不能接受的原因是他不具足條件,什麼條件?真誠心、孝順心、恭敬心,印光大師常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現在人沒有這三種心,沒有誠敬,沒有真誠、沒有孝敬、沒有恭敬心,那就不得其門而入,佛菩薩來教你,你還是聽不懂,你不能契入。

所以,佛法這門東西、古聖先賢的學問,是不是要很聰明才能學會?不一定,老實人能入門。愈是聰明伶俐愈困難,為什麼?他有所知障,所知障會帶動煩惱障,煩惱障就是狂妄、傲慢、自大,會帶動這些。尤其現在世間崇尚科學,科學教人懷疑,用懷疑的心來看,用比較的心來看,那你就完全得不到了。這些概念用在物理上可以,用在心理上是決定不可以。心理它是講感應的,善跟善起感應,惡跟惡起感應,真心跟佛菩薩起感應,妄心跟妖魔鬼怪起感應,不相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六集)2013/3/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