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誠敬幫助眾生共同化解災難


時間:2018/9/7 作者:真誠敬佛

佛法當中所謂的回頭是岸,自己回頭,你才能看到事實真相,你才能幫助別人。世出世法都不例外,幫助別人是由親到疏,先幫助自己家人,自己家人都沒得度,你怎麼能度別人?一定是由親而疏。所以你一個人覺悟了,你肯定會帶你一家都覺悟;你一家都覺悟了,你的親戚朋友、鄰里鄉黨都會向你學習。身是個人的一個好榜樣,典範;家庭是所有家庭的好樣子,這樣才能幫助這個世間苦難眾生。

現在災難擺在眼前。前幾天有個同學告訴我,現在在世界上有某些地方瘟疫逐漸發生,而且正在擴大當中,新聞媒體報導不多,怕擾亂人心。這些災難可不可怕?很可怕。可是佛告訴我們,科學家告訴我們,不是想像的可怕,有辦法化解。科學家告訴我們,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就能化解,這個講法跟佛法講的一樣。科學家是從他們研究物理學得到這個結論,佛法是諸佛菩薩從禪定當中看到事實真相,告訴我們如何化解問題。所以只要心正,心善良,再大的災難,它自然會化解。世間這些眾生,我們肉眼看不見的,比我們肉眼能看見的,不知道要多多少倍。冬至法會昨天圓滿,有不少同修都有感應。靈界的眾生,幽冥界的眾生,真有,不是假的。我們要以慈悲心、愛心,跟他們融成一體,我們修行,帶領他們一起共修,幫助他們往生極樂世界。這一類眾生也感恩,也報恩!這個地區有災難,他們就護持,大災難就化成小災難,小災難就沒有災難了。如果我們忽視他們,疏遠他們,或者是毀謗他們,那痲煩可就大了,他是凡夫,他不是聖人,他就來報怨,小災難他會把它變成大災難,他們有這種能力。就跟人類一樣的,他不論是一個好人、壞人,我們對他好,我們尊重他,他也會感恩,我們有問題的時候他也會幫助。

一切眾生在六道裡都有善惡兩方面,善跟性德相應,惡跟性德不相應。中國古人講「人之初,性本善」,這天地鬼神,這些小動物,本性都是善的,只是習性不善而已,我們要看本性。本性什麼?本性都是佛,《華嚴經》上講的多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常常想到這一句,對一切眾生那種真誠恭敬心就生起來,我們跟他就能溝通,就有感應了。我們真心幫助他,他也真心幫助我們。如果我們自以為聰明,那是迷信,佛講的是迷信,鬼神,根本沒有這些東西,你的虧就吃大了,到自己死了之後後悔莫及,死了以後跟他在一道,就全都明瞭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