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何謂自力念佛?(四)


時間:2018/9/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何謂自力念佛?(四)

諸位!已經往生的道證法師,他在平生也寫一本《畫佛因緣》的書。她裡面說出她是腫瘤科的醫生,在她還是俗家的時候,在醫治病人的時候,看到很多病人是病得非常的痛苦,連要念佛也很困難,而且在身心受到病苦折磨當中,念佛是充滿著求救。道證法師在《畫佛因緣》這樣說:以前看過一位患者,他的肝臟、肺臟都被癌細胞侵襲了,肚子的腹水漲得又大又亮,肚子漲得很大,所以肚皮就顯得很光亮,呼吸很困難,不得已要為他抽出腹水。當那個很粗大的針頭插進去他的肚皮的時候,道證法師就教這位患者說:你要念佛喔。他拚命念佛啊,阿彌陀佛喔、阿彌陀佛喔,因為很痛苦,因為我在開刀的時候痲醉師在為我打痲醉針的時候,喔……你都不知道,那個時候阿彌陀佛念不出來,又痛又酸啊!後來道證法師教這位患者念佛,這位患者也很虔誠念佛。他就跟道證法師說:還好有阿彌陀佛可以念,要不然這麼痛苦,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沒有經歷一番痛苦的煎熬,往往不知道人生的痛苦,不知道這四字阿彌陀佛是真的無盡的寶藏,對不對啊?對。道證法師說得很好,我們跟他讚嘆一下!

這位病患本來是一位很可愛的老先生,閒來無事就唱戲念歌,他也不曾聽過佛法,也不知道西方三聖。他全身已經都是黃疸了,肝癌的人會是這樣子,而且肚子漲很大很喘,苦不堪言的時候才轉來給道證法師醫療。那個時候道證法師還是在家當醫生,情況已經很危急了,她也沒有很多時間跟這位患者說很多佛法,叫他要相信阿彌陀佛是很慈悲的一位聖人,要拚命念佛,在臨終彌留的時候,他若有所見的,用喊的,阿彌陀佛三尊金光閃閃的佛菩薩的光明。沒有學佛的人對佛菩薩不懂,三尊金光閃閃的,道證法師說:她親眼看見《觀經》所描述的,臨終念佛,佛來迎接,實現在這個病患的身上,她很感動也很歡喜,心中更加確認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信念。

你看!道證法師她對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信心,是因為她醫治這個肝臟、肺臟被癌細胞侵襲的很痛苦的這位病人,她看到他念佛,看到他臨命終見到佛,道證法師有信心了。所以道證法師是在她晚年看《觀經四帖疏》,看我們本願山的本願經論,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所以在臨命終正念的時候,對她的侍者說:要信佛啊!要念佛啊!正念分明舍報。

諸位!有的人也有去為她助念過了,也有去參加她的功德佛事,告別儀式。阿彌陀佛為每一個眾生成就了六字果號,所以使每一個苦難的眾生在身心受到病苦折磨的時候,還好還有這句佛號可以念。這位患者他一句話,還有阿彌陀佛可以念,道出了眾生無限的慶幸與感恩,也道出了眾生生命中的苦難與無奈。對不對啊?對。你我大家若得到癌症,肝癌也好啦,肺癌也好啦,腸癌也好啦,胃癌也好啦,都實在是苦惱無量。

諸位!師父跟大家說,我們有一種癌是無始劫以來不曾把它治好的,這個癌才是嚴重的,我們這輩子若沒有把它治好。下輩子若再出世來做人,那就悽慘落魄了,那種癌是所有一切癌裡面最嚴重的,叫做什麼癌呢?生死癌,答對了一百分,生死癌。

我們若沒有將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念在心中,好好的將無始劫以來生死癌治好,可以再六道輪迴嗎?生死癌你若沒有治好,你一定再繼續六道輪迴。做人快活嗎?年紀輕輕就會得到癌症呢,不是七老八老呢,連在佛學院教書的教授師,年紀輕輕都會得癌症了,道證法師也不是七老八老才得癌症的,她本身是腫瘤科的醫生。得到卵巢癌之後,放下身心世界一心出家修行,拜佛、念佛,沒有因為得到癌症身心痛苦而懈怠放逸,反而精進用功修行一心念佛,臨終正念分明往生西方,非常的殊勝。

諸位!你我在臨命終要死了,若親眼目睹阿彌陀佛三尊金光閃閃西方三聖,光明熾盛不可具見,我們縱然是肝癌、肺癌、胃癌、腸癌、乳癌、子宮癌、卵巢癌也不要緊了,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身體馬上就壞掉了,管他是什麼癌,對不對啊?對。連生死癌都治癒了,這樣要念佛嗎?要念佛啊!

法然上人跟我們說,無論出家在家,念南無阿彌陀佛功德都一樣。因為法藏菩薩為十方每一個眾生所成就的六字果號萬善萬行的功德都一樣,所以就法德而言無有差別,無有殊勝下劣之別。但是在機受來說千差萬別,眾生的心要肯念佛、肯往生、肯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念佛這樣才能夠契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對不對啊?對。不肯念佛,不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名號再如何慈悲平等的救度,對眾生而言也是沒有用,是不是啊?是。

好,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們說到這裡。師父祝福諸位出家在家菩薩: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