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人發願都是求名求利,求財富、求高官,能不能得到?


時間:2018/9/13 作者:王習訓

「又《往生論註》云:滿足往生淨土一願,即一切志願悉滿足。故云滿足無量大願。」這句話重要,比什麼都重要!我們有很多的願望很難達到,往生到極樂世界全都能達到,你一切願都滿了;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你發個願要想把它做到都不容易。我們發個願,現在人發願都是求名求利,求財富、求高官,都發這種願,能不能得到?能得到的是他命裡有的,他命裡沒有的得不到。命裡面有的是過去生中修的福慧,這一生來享受,大的福慧享天福,他到天上去,小的福慧在人間。福享盡了很少有不墮落的,為什麼?在自己擁有名利的時候,偶爾做了不善的業,到福享盡了,那個不善的業就出現,果報就會現前。所以古人有講叄世怨,第一世修福慧,第二世享福,享福的時候,把修福慧忘掉了,造業了,第叄世福享完,到叄途去了。很多很多這個例子,不勝枚舉。明白這個道理,你能不小心、不謹慎嗎?幾個人大富大貴還行大善,修大德、行大善他可以做得到?太少了!享福的時候人就迷惑,也行善事,善事很小,微不足道。這些道理學佛的同學一定要明瞭。所以我們要記住,《往生論註》上這句話多好,滿足往生淨土一願,一切志願統統滿足。故云滿足無量大願。「曇鸞大師作《論註》」,就是《往生論》的註解,這是《往生論》註解上的話,「和盤托出諸佛心髓」。和盤就是毫無保留,絲毫保留都沒有,全部都拿出來,供養大眾。這是法供養,無上的法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