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勝劣如何?(三)


時間:2018/9/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勝劣如何?(三)

我們來看第五個問答:

[不近女人,不食不淨之念佛],是很可貴沒有錯。

[朝夕親女境,飲酒食不淨之念佛],這是不可貴,也沒有錯。但是站在法德而言,阿彌陀佛要對出家人的救度與在家人的救度心是慈悲平等的。

「答:功德齊等,無有勝劣。」

站在法德來說,法藏菩薩為出家人為在家人所修的功德是一樣的。阿彌陀佛名號要回向給出家人的功德與在家人的功德也是同樣,無有殊勝下劣的差別。為什麼?

下面就說出原因:

「不知阿彌陀佛本願道理的人故有此疑惑也」。

對阿彌陀佛本願道理若不是深信的人,當然會生出疑惑的心,哪有可能說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功德是一樣呢?這是很難令聖道門的行者信受,也很難令不信本願的行者信受。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在世自在王佛的佛前,睹見二百一十億的諸佛國土,諸佛國土雖然都是清淨莊嚴,但是諸佛的國土是我們凡夫眾生去不了的。

在《悲華經》世尊的開示,師父經常在引用的一段經文:

「是一千四佛所放舍者,所謂眾生厚重煩惱,專行惡業,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如是眾生,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皆悉充滿娑婆世界,悉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以重業故。」

諸佛淨土的世界要往生的條件很高,凡夫眾生不容易做到。我們從《藥師經》看到經文,世尊說東方琉璃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是平等的無有差別,但是藥師佛與阿彌陀佛雖然同樣都是慈悲的一位佛陀,但是藥師佛的願力與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同。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九願有絕對對十方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在臨終絕對的接引,但是藥師佛的十二條大願,並沒有對十方修諸藥師法門的行者,在臨終絕對接引的心愿,沒有!所以諸佛雖然慈悲、智慧、神通、道力都一樣,叫做佛佛道同。但是心愿不同、願力不同。因為願力不同,要度眾生的法緣就不同。諸位!你我凡夫在因地修行我們每一個人修學佛法的心愿也不同啊!

諸位!你的心愿和我的心愿不同啊!有的人心愿很廣大,有的人心愿很狹小。師父經常在講席之中在說,我將來若成佛了妙音如來,我就要和阿彌陀佛的聖號一樣要利益眾生,是只要十方任何一個眾生念我的名號,我就絕對要救度他,而且要救他救到到為止。阿彌陀佛的名號確實就是這樣的慈悲,十方任何一個眾生,無論是聖人或凡夫,特別是三途的眾生,特別是和我很無緣的眾生,特別是和我結惡緣的眾生,特別是和我結逆緣的眾生,我將來成佛叫做妙音如來,我的名號就是要讓他念到、想到、夢到,我就一定要度到他,一世度不到他,二世度他,二世度不到他,三世度他,他不念我的名號,不要念南無妙音如來,我就偏偏要叫他念。那他若還是不念呢?不念我自然有佛的神通佛眼,看他到底在無始劫生死的輪迴,和哪一個命中的貴人有善緣、有好緣、有法緣、有佛緣,我叫他去度他。一個去度他度不了,我就叫二個去度他,二個度不了,我就叫三個去度他,硬要度他度到我將來的妙音如來佛國就對了,我的心愿是這樣啦!

諸位!你將來若成為妙音如來,十方的眾生若有人念你一句南無妙音如來,這句稱念你妙音如來的,是匆匆不小心機車去撞到電線桿,剛好電線桿有貼你的佛號南無妙音如來,這樣要到你的淨土世界,你要度他嗎?要,聽這個聲音好像不太願意喔!他剛撞到電線桿頭暈目眩的南無妙音如來,這樣你就要度他喔!是不是?是,喔!你這樣很慈悲,師父跟你讚嘆拍手,了不起啊!但是有的人沒有回答,好像是不要喔!

每一個諸佛如來都是很慈悲的,那個慈悲是無窮無盡的。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這段經文是《無量壽經》的經文。所以我們這種妄想顛倒的凡夫,無法得生諸佛的淨土,是諸佛如來不慈悲嗎?不是!是因為我們不夠格生諸佛如來的淨土。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師父經常用世間法來譬喻,你要考中台灣大學的外文系,如果你參加大學聯招的考試,總分三百分、四百分,怎麼能夠去台灣大學外文系讀書呢?你的分數太低了,沒有達到錄取的標準。十方諸佛的國土投生的條件比較高,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投生的條件很簡單。阿彌陀佛的心愿就是,你念佛,我救你,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報名就中了,不必考,報什麼人的名字?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用這句名號招喚你去西方極樂世界,在這裡法然上人引用善導大師開示的釋文:「一切淨土皆嚴淨,凡夫亂想恐難生。」

十方諸佛的國土都是非常的莊嚴清淨,但是亂想凡夫很難往生,恐怕無法往生啊!善導大師用語是很客氣,「恐難生」意思就是不能往生。

[此文之意者,一切佛土雖妙,亂想凡夫不能往生也],這是非常肯定的話。

[應各自衡量其身,自顧己份],這兩句話是法然上人叫我們反省自己是什麼樣的眾生?如果我們是一個亂想的凡夫,是一個顛倒的凡夫,那麼要往生到諸佛的國土是不可能的。為什麼?下面就說出答案:

「何以故?口雖誦經,身雖禮佛,而其心唯思不應思之事,無時或止。」

身、口、意三業雖然口業誦經,身業禮佛,但是意業想不應該想的事情,想不應該想的事情,就是想貪、瞋、痴煩惱之事、想世間的五欲之事,想生死輪迴之事。內心起貪慾、起瞋怒,起愚痴的心,這都是不應該有的心念。因為這都是相應輪迴、相應生死的。

「是故以我等之身如何可離生死?」所以以我們這種生死凡夫要如何跳脫三界呢?

「曠劫以來,以三塗八難為家,洞然猛火焦身,無有出期也。」這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機法二種深信的第一信機。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如果我們的心若心心念念都起貪、瞋、痴的惡念,那麼從昨日、今日、明日,從上禮拜、這禮拜、下禮拜,從去年、今年、明年,這樣來思惟三世時流,那麼過去世跟這一世跟下一世,我們確實就是無有出離的凡夫。過去世我們若是凡夫,這世我們現在是隨業流轉而來。當然諸位之中若有佛菩薩乘願再來,我剛才所說的那些道理都和你沒有關係,若是隨業力流轉而來,那麼你我就如法然上人在鈔文所說的:「曠劫以來,以三塗八難為家,洞然猛火焦身。」

就是在三塗地獄受苦受難,無有出期,未來也無法跳出三界六道。

「悲哉!善心隨年而薄,噁心逐日而增。」

這兩句話是法然上人說出凡夫生死的輪迴,善心越來越薄弱,噁心越來越增加,實在是很悲哀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