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智師父往生記實


時間:2018/9/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時 間:公元一九九九年八月二日

往生者:貴陽小河龍泉寺上佛下智師父

當晚七時左右,我接到蓮友石洪書打來的電話,告訴我:在龍泉寺出家不久的佛智師父於當日下午一時許,不慎從寺內的石階上摔下,醫生判定人已經不行了,要求我立即趕到寺內,在他臨命終時,向他開示本願,幫助他立即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趕到寺院,八時已過,見到上佛下智師父昏迷不醒地躺在他自己的小屋中,喘息已經非常艱難,上通下立師父告訴我們,幾個小時以前,他就完全聽不見人們喚他的聲音了。我到時,輸在他手臂上的滴管,已輸不進液體,身體的上半部,隨著大的喘息痛苦起伏,後腦勺上,內出血形成的腫塊很大很大……。

幾位蓮友圍在他的身旁,輪流勸他信順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因我們幾個人均接觸本願不久,面對的是一個深度昏迷的病人,又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工作,勸說乏力,病人毫無反應,便在夜十一時過打電話向上淨下宗師父討教。師父告訴我們:

「要敲引磬念佛,敲一下引磬,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敲者念一句,大眾跟一句,念十分鐘後,即可以做開示。做開示時不要認為對方是昏迷不醒之人,要向對活人做開示一樣。」

便由寺內的師父帶領,敲一下引磬,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十分鐘,由我向病人做開示。

房間太小,我便一人留在房內對病人做開示,其餘的師兄在房外。我猶如面對講堂,便由「聖淨分判」講起,講到阿彌陀佛通過五劫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建成西方極樂世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將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功德名號,弘遍盡虛空遍法界,使眾生看到、聽到、聞到。這一句名號,就是大音宣布,就是十劫呼喚,就是教我們:我是阿彌陀佛,南無我,就能無條件地得到救度。懂得這個,就在一念信受的當下,不隔日、不隔時,立即活著往生……。

剛剛講到這兒,深度昏迷的病人突然綻出笑容,大聲叫出一句介乎於「好」和「啊」之間的呼聲,聲音大得使圍坐在房外的眾蓮友紛紛站起來看。聲音中,透出歡喜信受的內涵,使在場所有的人一致透心地判斷出:病人聽懂了,信受了。這以後,病人表情漸漸平和,於次日二時,安詳往生。八小時後,頭頂發燙,全身冰涼,頭部血腫全部消失,面露笑容,皮膚和人活著時一樣,顏色比活著時還要好。

從念佛到開示信受,全部時間不過二十分鐘,這位出家不久的師父,幸遇彌陀本願名號救度,短短的時間,完成了多生多劫的修行,憑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之報土,不退成佛,使在場全部沒有接觸本願的學佛人,個個受到生動的教育。本院住持上通下力師父,連日讚嘆本願念佛好,讚嘆上淨下宗法師在貴陽對本願的弘傳,並一再表示,一定要將上淨下宗法師再請到貴陽,使更多的人聞信本願。

本願念佛傳入貴陽不過僅一個來月時間,幾十本書籍,幾盒磁帶,便展現出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不可思議威力,短短時間內,不少蓮友獲得了他力信心,貴陽一下子佛光普照。我們深深體會到:第十八願確實是願王,憑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純他力救度,確實是彌陀的本願;四十八願願願,已扎紮實實為我們眾生提供了從往生到成佛的全部條件。

我們衷心祝願,願一切眾生領納彌陀平等無條件的本願,早日往生,不退成佛!(貴陽小河龍泉寺供稿 執筆 通玖 一九九九年八月六日)

按:

人雖昏迷或斷氣多時多日,除非重業立即投生,否則神識靈敏,反勝平時,四周動靜,一清二楚。佛智師昏迷時,正面臨升沉交關之際,心中黑暗,前途茫茫,處在極度惶恐不安中。當旁邊有人念佛,即見光明出現;自己聞到佛號聲,身心亦散發出光明,(不論何人、不論信疑、不論淨穢,只要念佛,身心就有光明;若當下命終,蒙彌陀光明攝取之救度的機率極大。)心情便逐漸安穩下來。又聽聞到從未聽過的「聖淨分判」之開示,得知通途八萬四千法門是聖道門自力難行道,而彌陀本願無條件的悲救是淨土門他力易行道,當下領受,當下獲救,必定往生。因而從心中湧出一股領受救度而想念佛的情懷,隨即衝出一句「啊」!此後其心處在念佛狀態的安穩之中,直到斷氣往生。而在往生前早已見過佛,這是很自然而平常的心路歷程。故為人宣說本願救度之義,讓其三毒、雜念之心安住在不論行住坐臥的「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之中,是淨宗的目的,也是易行的極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