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惡業不能造,善業也不能造


時間:2018/9/17 作者:真誠敬佛

不斷煩惱你怎麼能見性?斷煩惱多麼困難,你想想能斷得了嗎?斷不了煩惱,你就永遠不能脫離六道輪迴。在六道輪迴裡面,肯定你在叄途的時間長,你在叄善道的時間短暫。這是一切經教裡面所說的,「可憐憫者」,這眾生可憐,誰給你受的這些苦難?自作自受。沒有人在那裡設計、在那裡建造、在那裡執行,沒有,完全沒有,是自己業力所感的。善業,叄善道受生;惡業,叄惡道受報,這是事實真相。佛幫助我們、勸導我們不要造業,不但惡業不能造,善業也不能造,為什麼?出不了六道。善惡業全放下了,心清淨,六道就沒有了。今天佛常常勸我們斷惡修善,那善還要不要修?善要修,惡要斷。這裡面問題就是你會不會,會斷的人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大乘法裡面所謂「叄輪體空」,這樣修法你的進步就快,你可以把修學的時間大幅度的縮短,你超越了。如果著相,斷惡著斷惡的相,修善著修善的相,你的進步非常緩慢。經教裡面有所謂修行人,從初發心修成十信位要多少時間?要無量劫,你看多可怕。無量劫不是一個定數,它是活的,完全看你什麼時候覺悟,覺悟是什麼?不著相就覺悟。放下不是從事上放,是從心上放,事沒有障礙。清涼大師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礙在哪裡?礙是在你念頭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是障礙,這個東西要放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O集)2011/1/18檔名:02-039-02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