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為什麼教給我們這樣做法?


時間:2018/9/20 作者:王習訓

【又執持,服膺不失。】

「執持」兩個字,我們在經上常看到,《彌陀經》上講「執持名號」,這就是全程肯定、決定遵守、永遠不放棄,這是「執持」的意思。

對什麼法要這樣「執持」?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說,我們這個心裡什麼都放下了,乾乾淨淨,只保留一個阿彌陀佛,其它的都不要,就要一個阿彌陀佛。

佛為什麼教給我們這樣做法?諸位必須要知道,這個「心乾淨」,什麼都沒有,不容易做到,做不到!它不想東就想西,它會胡思亂想。佛知道眾生這個毛病,用一個方法叫你執著,把其它的執著都打掉,這個方法就妙了。

佛門裡頭,所謂法門無量、八萬四千法門,多半的法門都用這個原理,叫你執著一個,把其他的妄念打掉。像宗門裡面用的「觀心」,後來變成「參話頭」;教下教給你修「止觀」,還不都是有執著!但是你要曉得,那些執著,執一舍一切,他不能往生;必須要用這個方法,把「見思煩惱」斷掉之後,你才能出得了三界。唯獨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見思煩惱」一品都不斷也能往生,這個便宜占大了,所以叫「門余大道」。

不要斷煩惱也能夠往生,用其它的方法,可以說原理都是一樣的,用「一念」止一切妄念,就是這麼個道理。但是其它的方法,不破「見思煩惱」,不能出三界,不能算成就。唯獨淨宗法門,執持名號,一品煩惱不斷都能往生。你要問這是為什麼?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佛的願力,到臨命終時佛來接引。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不要懷疑、不要問。有些人破淨土的:哪有什麼西方極樂世界?!現在飛機從西面飛,飛幾個鐘點不就又飛回來了,哪有西方?!我們聽聽,「不錯!是滿有道理」,那就完了!你對淨土懷疑不相信,你這一生往生的機會就被人家破壞掉了。所以根本不要理會現代人怎麼說,你看看自古以來念佛往生的人有多少!人家都去了,我為什麼不能去?決定不懷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