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全在常寂光當中,就是見不到


時間:2018/9/20 作者:心源

等到無明斷盡了,到等覺菩薩,把這最後一品無明習氣斷乾淨,實報土不見了。所以實報土也不是真的。這個時候他到哪裡去?他回歸常寂光,這就是真的。回歸常寂光,他沒有身體,他的身體完全變成光明。這就是科學家所說的,質量變成能量。質量從哪來的?是能量變現出來的。質量完全回歸到能量,就是回歸常寂光。所以常寂光沒有身體,身體就是光。多大?無窮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所以我們沒有離開常寂光,沒有離開諸佛如來的法身,諸佛如來的法身就是常寂光。

前天上官居士,北京來的,給我們講了她的感應,她說她一生只有一次,似夢非夢見到一尊佛像,這個佛像好像半邊天一樣,非常高大。看到什麼?看到裡頭有星球,好像太陽系在裡頭,太陽系裡頭還有星球、還有人,都看到在裡頭,都在她身體裡面。她感覺到,這是不是在一個身體裡頭?確實是這個現象。我們不知道,我們全在常寂光當中,就是見不到。必須把妄想的那個習氣斷乾淨,你就見到了。其實沒有完全斷乾淨的時候也能見到,這是佛在經上說的,八地以上,(四十二個階級,菩薩四十一個階級)最高的五個都見到了,你看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這五個位次上統統見到。但是見到的時候不能回去,回不去,還有點殘餘的沒斷掉。等覺斷掉了,斷掉之後就妙覺。妙覺就回去了,妙覺不住實報土,住常寂光,這叫究竟圓滿。所以佛在哪裡?佛就在我們面前。佛的出現,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沒有來去、沒有先後,在常寂光的境界裡頭沒有時間、沒有空間。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二四集)2012/7/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