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一念能勝過一生念佛嗎?


時間:2018/9/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曰:最後之一念,勝百年之業,如何?

好繼續看第十一個問答

「問曰:最後之一念,勝百年之業,如何?

答:此之疑者,不知此文之義也。息斷時之一念,所謂怖惡業而勝於善業,或善業強而勝於惡業之事也。此人非念佛者,本來乃是評論惡人之事也。

若平生念佛欲往生之人者,不問如何,非此可論者也。」

這第十一個問答是延續第十個問答,最後的一念勝過百年的造作。百年之業,業就是造作,就是說在臨命終最後這一念,勝過平生百年的造作,如何呢?有這種懷疑,就是不知道本願的道理,不知道平生的念佛與臨終念佛功德是一樣的道理。在這一口氣斷的時候,那一念如果是論惡業善業,這樣不是念佛的人。在這裡法然上人要跟我們說什麼道理,因為往生已經決定了,所以惡業不會障礙往生,善業不會增加往生。

法然上人在這裡就是在跟我們說,不顧自身之善惡,唯一向專靠阿彌陀佛之本願而念佛,在說這個道理。那麼這樣是不是聖道門的教法與淨土門的教法會有衝突呢?不會衝突。那麼既然是不會衝突,那念南無阿彌陀佛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這樣就不用受因果的報應嗎?要!這句名號法藏菩薩

對十方每一個眾生的絕對救度,是沒有去違背聖道門的因果定律。因為連佛陀成就佛道了,都要受因果的報應,何況是凡夫呢?所以我們身、口、意三業造作任何的惡事,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還是一樣要受苦報。

所以一個真正深信因果的人,會很謹慎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你不可以認為我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了,我稱念六字洪名了,罪業不會障礙我往生,結果肆無忌憚的,口業一天到晚不是批評別人,就是批評法師。不是批評這個,就是批評那個,全世界的人沒有一個是你認為好人的。時常拿佛祖的尺在量別人,那麼你的心就一直在趨向三途。你這種心若越來越強盛,就證明你不是真的在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嘛!也證明你不是真正要邁向西方淨土。一個真心要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念佛的時間都不夠了,哪還有閒工夫去說別人的是非,批判別人的不對?諸位!你們說對不對啊?對。

所以若有時間關心自己的慧命,不用去理別人的是非很要緊的。因為因果報應連你成就佛道都跑不掉了,更別說現在還在因地娑婆。

以前有一個初出家的修道人,想要到處去參訪明師,求學佛法的真諦,所以每一天不辭辛勞行走各地。有一天他看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在路邊有一位大漢,手拿著一支木棍,很氣憤在痛打地上一堆白骨。修行者感到很奇怪就問他:

這堆白骨已經失去了知覺了,你還打他做什麼呢?

這位大漢很氣憤的回答說:

你不知道啦,這堆白骨是我前生的遺骸,我恨透他了。他在前生的時候,沒有孝順父母、沒有尊重師長、對朋友不忠不信、對佛陀與僧眾更是不尊重,因此死後就害我墮落三惡道,受盡萬般的痛苦。今天我遇到前生的遺骸,痛恨至極,現在打他來泄我心中的憤怒。

修行者聽了這席話,覺得這是件很罕有的奇事,離別了這位大漢之後,又開始繼續到各處參訪明師。又有一次他走在山中正在大樹下休息的時候,看到一位天人從天空緩緩飄落地面,很虔誠在禮拜。因為有一段距離,所以修行人看不清天人在拜什麼。當他走進一看,原來這位天人在拜一堆白骨,並沒有什麼神聖特別的東西。因此他覺得很奇怪,就請問這位天人:

為什麼你要禮拜這堆白骨?

這位天人滿面笑容說:這堆白骨是我的前生,他給我今生的福報,在過去世的時候,因為他孝順父母,以信義對待朋友,恭敬三寶奉事師長的教誡,精勤修持。由於他種下種種的善因,所以現在我才能夠有享用不盡的天福,我今天特別來感恩他,因此對他的頂禮膜拜。

以上這兩件奇特的事情讓這位修行者很大的啟示,雖然沒有大德長老的開示,他已經了解人生應該走的道路。做善事或是做壞事,要升天堂或墮地獄,都是在我們的心。心若能夠清淨明朗,就不會再起妄念而墮落受苦。

從此這位出家人到處弘揚佛教,教人多修善因、多作善事,很多人在他的教導之下脫離苦惱獲得快樂。

諸位!你希望你將來看到你這一生的白骨,對他頂禮膜拜呢還是對他鞭打洩恨呢?鞭打?將來你若看到你的骨頭,你要怎麼對待他?跟他頂禮。是不是?怎麼不敢回答?你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骨頭燒一燒,剩一堆骨灰,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看到這堆骨灰你會跟他頂禮。因為他平生好好的聽經聞法,好好的念佛、拜佛,一生修持,所以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跟你這個白骨頭頂禮膜拜,要不要?要啊!你這把骨頭將來你若看到,氣得拿棍子把他敲、把他打,就表示他害你墮三途地獄,對不對啊?對。

好,將時空拉到現在,那現在你要做什麼知道嗎?要做什麼以後你才知道,你要怎樣對待你死後的這堆白骨頭,現在要做什麼?要做好事還是做壞事啊?好事。你們今晚有吃飯嗎?怎麼問都要問兩三遍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