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人的福德有多大?能否用數字衡量?


時間:2018/9/25 作者:理寧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我們知道須菩提尊者,他不是一般的人,他解空第一。而且《金剛經》講到此時,他已經是深解意趣,已經深深明白了三心不可得,空無自性的道理。所以他很清楚,以這樣的發心去行布施,那所得的功德啊,是廣如虛空,是不可思議啊,這都是乘性的功德。

那我們再看這段經文當中,他講到甚多,這個多就是廣如虛空,不可計數。但是我們凡夫眾生,看到這個多的時候,又會產生誤解了。因為講到多呢,必然是有數目可調,有數目可言的話,那就不謂多了。所以佛陀,他防止眾生產生誤解,一再地提醒眾生,不可以以數量來衡量無相布施所得的功德。

我們看經文,「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我們要知道,須菩提尊者他已經深解意趣,已經知道了無相布施所得到功德,那是乘性的福德,那是不可計數的,沒有辦法用數字來表達。那在這個地方,看似是對須菩提尊者在講,其實是在提醒我們在坐聽經的大眾,如果你以無相布施所得的功德,那是不可以數目來計算的。所以我們在行布施的時候,你內心裡沒有執著,以無相去供養三寶一個蘋果,這個所得的功德,是福德,是沒有辦法以數目來計算的。

那在這個地方講到了「實」,「若福德有實」,那這個實就是說,實實在在有一個數目可以計算。那如果說這個福德可以用一個數目來計算的話,那這樣的福德是局限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所以不能稱為多。

「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這個地方講個「無」字。這個無就是空的意思,無漏的福德,那是空無邊際呀,不可言述,也不可以色聲相見。所以乘性的福德呢,它是盡虛空遍法界呀。

我們一直講大者無形,就像佛的法身一樣,乘性,就是契入佛的法身,法身可以用相去見到嗎?不可以。我們在經中講到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法身是無法用音聲去表達,用色相去看到,沒有辦法,大者無形呀。有形,那就不為大了。所以這個福德,你無相布施所得的福德,這個是沒有辦法用世間的數字去表達的,沒有辦法用數目去計算它,只有這樣才可以言說福德多。

所以在經中講到,「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