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周星馳《功夫》帶給我的戒色啟示


時間:2018/9/26 作者:厚厚

提起《功夫》,相信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部電影不僅是周星馳電影的一個巔峰,在整個國產電影裡也不愧是經典中的經典。《功夫》有搞笑有溫情,有底層生活的寫實,有天馬行空的想像,有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的黑社會,也有一片祥和互幫互助的豬龍寨,劇情可以說相當豐富。《功夫》裡刻畫的每個人物都個性鮮明,即使是小人物也令人過目不忘,比如叼著煙的包租婆、光著半邊屁股的醬爆等。台詞也相當精彩,即使電影播出幾年後都還有人模仿電影裡的台詞,記得那時候讀寄宿高中,宿舍要是沒水了,就會有調皮的同學大聲叫嚷:包租婆,沒水啦!

說正事,那是一個黑幫橫行,社會動盪的時代。電影一開頭,就是馮小剛飾演的鱷魚幫老大大鬧警察局,原因是他的女人因為往地上吐了口口水被抓了。鱷魚幫老大帶人闖進警察局,把「執法」的警員暴打了一頓,打完之後還囂張的大喊了一聲:「還有誰?!」警察局裡其他警員包括局長都嚇得一聲不吭,躲著不肯出頭。你很難想像,一個黑幫老大居然在警察局裡衝着一幫警察叫囂:「還有王法嗎?還有法律嗎?」而且這些警察居然沒有一個敢頂嘴的。在警察局鬧完後,鱷魚幫老大一出門就遇到了痲煩。在警察局外,他碰到了想要吞併他的斧頭幫,斧頭幫勢力更大,開賭場,開酒店,財力雄厚,成員多,斧頭幫不僅人手一把斧頭,還有為數不少的槍枝彈藥。而且一個個都是西裝革履的。在警察局外,斧頭幫輕而易舉地就做掉了鱷魚幫老大,而且連他的女人都沒放過。幹掉了鱷魚幫後,斧頭幫的人朝著警察局大喊了一聲:警察,出來洗地了!而警察局內,局長正一邊擦拭著臉上的汗,一邊忙著數著來路不明送來的鈔票。

可以說,那是一個極其黑暗的時代,黑社會為所欲為,本該維護正義的警察腐敗無能。在這個背景下,身處底層的星(周星馳飾演)平時就靠帶著胸上紋了兩把大斧頭的肥仔聰冒充斧頭幫勒索一下小老百姓餬口。小時候曾有人說他骨骼精奇,是百中無一的練武奇才,還十塊錢賣給了他一本《如來神掌》,但在後面的人生歲月中,星並沒表現出明顯的武功天賦,反而連一般人都打不過,唯一不同的是星「每次受傷都會沒事」。

這天,他們來到了遠離江湖是非的豬龍城寨,試圖勒索露出半截屁股的醬爆,哪知見醬爆有難,一幫熱心的街坊圍了上來,星見這麼多人來做出頭鳥,以為這些土裡土氣的街坊好欺負,便想撿個軟柿子單挑,先是挑了個拿蔥的大嬸,輕蔑的跟大嬸說:我讓你一拳都可以,打我啊。哪知大嬸一拳下去,星就被打得口吐鮮血。為了挽回面子,只好耍耍嘴皮功夫,讓大嬸滾回田裡去(大嬸自稱是耕田的)。接著又挑了個「五尺差半寸」的矮子,哪知那人一出來就把星給嚇住了,原來那人之所以顯得矮,是因為坐在板凳上的緣故,一站起來幾乎有姚明那麼高。星見勢不妙,換了個戴眼鏡的老伯,老伯一出來,一身可以媲美健美先生的肌肉把星給嚇住了,無奈之下只好挑了個年紀不大、個子不高的「小鬼」,但別看年紀不大,「小鬼」一出來就秀了把肌肉,知難而退的星只好宣布決鬥取消。從這些細節可以看出,星作為混混來說並沒有多大能耐,典型的欺軟怕硬,只挑那些看上去老實、好欺負的下手。

還有一次,星和肥仔聰在電車上被一個戴眼鏡的文員(四眼仔)摁著頭K了一頓,竟無半點還手之力。被踢下車後,又指著四眼仔罵道:你下車,我打爆你的眼鏡,你下車啊。這時,被打後滿腔怒氣的星看到了在賣冰激凌的芳(黃聖依飾演),便怒氣沖沖的衝上前去打劫,面對那麼柔弱、那麼靚麗的芳,甚至還亮出了一把匕首。在電車上連一個戴著眼鏡的文員都打不過,只有被打的份,下了車卻去打劫一個說不了話的弱女子,你說可恨不可恨?這麼一個人,會有前途嗎?別急,聽我慢慢道來。

星人生軌跡的轉折點是火雲邪神的重出江湖,因為星跟肥仔聰冒充斧頭幫勒索醬爆導致斧頭幫跟豬龍寨硬是槓上了,先是斧頭幫二十多個人被豬龍寨三大高手:苦力強、裁縫、油炸鬼打傷,接著斧頭幫請來了天殘地缺(戴著墨鏡,彈著琴就可以殺人於無形),這兩人下狠手殺害了豬龍寨三大高手,包租公包租婆見狀聯手打敗了天殘地缺。斧頭幫見還有更厲害的高手,讓星去非正常人類研究中心把火雲邪神請了出來,而火雲邪神一出場就是在斧頭幫的賭場跟豬龍寨的包租公包租婆PK,火雲邪神跟包租公包租婆交手不久後便纏著一起,雙方誰都贏不了誰,就在那裡僵持著。這時,在一旁觀戰的斧頭幫幫主給星遞了一根大木棍,命令他去打包租公包租婆。星曾經在豬龍寨挨了包租婆好一頓胖揍,還曾返回豬龍寨想要報仇雪恨,所有人都以為星會照著包租婆頭上一棍砸下去,但沒想到的是星一棍子下去打的是火雲邪神的腦袋,那麼大一根棍子都打斷了。火雲邪神見有人居然敢打他,立馬怒火中燒,小宇宙瞬間爆發,把包租公夫婦倆甩到一邊,用沙包大的拳頭對著星就是一頓猛揍,火雲邪神畢竟是殺手排行榜排第一的人物,拳頭力量大,沒幾下就把星打得全身骨折,經脈盡斷。但沒想到星被包租公包租婆救下後竟然沒死,還間接打通了任督二脈,激發了自身的武功潛能。接下來更是在豬龍寨單挑斧頭幫數十號人,打敗了火雲邪神,儼然成了一代宗師。

從一個小混混到一代宗師,這是徹徹底底的逆襲。本來在黑道混、欺軟怕硬的星怎麼會又哪來的勇氣拿著那麼一大棍子打向火雲邪神呢?這還得從星小時候的一件往事說起,星小時候無意中得到《如來神掌》後,一心想要警惡懲奸,因此每天苦練武功。這天,他在村里看到一幫男孩子在欺負一個女孩子,想要搶她的棒棒糖,因此便衝上去大喊:放開那個女孩。男孩子們轉過身來走到星面前,星一掌「如來神掌」過去,對方卻紋絲不動,反而被那幫男孩子打了一頓,還被撒了一身的尿。從此星覺得好人沒好報,自甘墮落走上了混混之路。直到打劫完賣冰激凌的芳時,才發現原來芳就是他小時候想要幫助的女孩。這麼多年過去,芳一直記得曾經有那麼個男孩子救過自己,並一直保留著那根棒棒糖。阿星一看到棒棒糖,回憶起過去的事,瞬間眼睛就濕潤了。但面對芳遞過來的棒棒糖,星還是一手把棒棒糖打碎在地。飛也似的逃了出來,臉上滿是糾結、痛苦與挫敗感。

就在星打劫完芳後,他就被斧頭幫安排去精神病院請火雲邪神,接著就是邪神跟包租公夫婦的對決,再就是星拿著大木棍棒打邪神。可以說,星的這一舉動跟他在打劫芳時受到的觸動密不可分。星是幹著被人不齒的事,敲詐、打劫,不出意外,他可能會當一輩子的混混,但難得的是,他內心還深藏著一份真善美。小時候的他立志懲奸除惡,維護世界和平;長大後,儘管走了歪路,一直做些混混們做的勾當,但當看到芳拿出那顆珍藏的棒棒糖後,內心還是會有所觸動;包租公包租婆在跟邪神的打鬥中處於下風時,其他斧頭幫的人會面露喜色,而星則會顯得有點緊張;當邪神跟包租公夫婦相持不下,斧頭幫師爺,斧頭幫大佬都不敢拿著木棍靠近時,星敢拿著木棍砸向殺手排行榜第一的邪神;當邪神一拳就把星的腦袋打到地底下看不見時,邪神問星:為什麼要打我?已經說不了話的星手摸了根小木根,對著邪神腦袋又是一下。試問,誰還有這種勇氣?可以說,正是因為星內心深藏的那份真善美,正是因為星那份無畏的勇氣,他的人生軌跡才得以轉變,即使成不了一代宗師,也能改邪歸正,做個好人,免於當混混要麼坐牢要麼死於黑社會打打殺殺的命運。

當邪神跟包租公包租婆纏在一起時,手拿木棒的星其實有三個選擇,一個是打包租公或包租婆,一個是打邪神,當然也可以兩方都不惹。星選擇了棒打邪神,這說明跟其他混混不同,星還是分得清善惡是非的。很多事情分得清善惡是非很重要,戒色也是如此。最起碼,我們要能認識到邪淫是不對的,戒掉邪淫才是正確的選擇。有人可能會說,邪淫是善是惡是好是壞誰還分不清嗎?分不清的人多了去了,你還別不信,社會上非常多的人都不會認為邪淫有什麼不好或者不對的,嫖個娼怎麼了,大家不都這麼幹麼?特別是現在這個社會,淫風熾盛,很多人對邪淫習以為常,到死都不會認為邪淫有什麼不好,更不要提想要去戒色。倒是很多青少年沉迷邪淫,搞垮了身體,經歷了明顯的報應,才會慢慢認識到邪淫不對。

星當混混,勒索打劫無疑是走錯了路;我們沉迷邪淫,傷身敗德也是走錯了路。星走錯了路,能回到正道上靠的就是心裡的一份真善美,靠的就是一點善根。而我們要戒除邪淫,同樣需要心中保有一份真善美。

星小時候曾想過要苦練如來神掌,鋤奸懲惡,維護世界和平。我們作為男子漢大丈夫活在世上,就算做不了大事業,總要為這個世界、為我們的社會發點光發點熱吧?怎麼發光發熱?在那個時代發出最大的光最大的熱的毛主席,青年時期就立志「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沒有健康的體魄,你憑什麼發光發熱?不要鑽牛角尖說霍金好像沒有健康的體魄也在為這個世界發光發熱,畢竟你不是霍金。邪淫的人,身體必受其損,自己本身就缺乏光缺乏熱,哪裡還有多餘的光多餘的熱貢獻給這個世界呢?

有的人可能會說,拜託,我沒有那麼高尚,也沒有那麼遠大的志向,還為這個社會發光發熱,算了吧。好,就算我們沒有那麼高尚,我們在沉迷邪淫的時候,總得想想日益老去的父母吧?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父母把我們撫養長大真的不容易,正所謂「養兒方知父母恩」,這點可能你得自己當了父母才能明白。沉迷邪淫的人,很多都身體不行,工作不行,婚姻不行,不說讓父母享福了,反倒讓父母整天憂心忡忡,擔心我們的身體,擔心我們找不到對象,擔心我們賺不到錢,連累父母如此,你內心真的過得去嗎?

也有的人可能會說,父母怎麼想,我可管不了那麼寬。好,就算你不為父母著想,你總得為自己想想吧?哪怕你覺得現在邪淫的日子很黑暗,嚮往光明一點的生活;哪怕你覺得現在邪淫的日子很墮落,嚮往健康一點的生活。這也很好呀,這也是對真善美的追求呀!或者你覺得沉迷邪淫導致自己身體吃虧,工作愛情都不如意,想要以後恢復身體,賺多點錢,找個好對象,過有質量有尊嚴點的生活。這也很好,只要你這麼想了,你就會慢慢想著去戒邪淫。

想要為社會發光發熱,為了不讓父母擔憂,為了自己過更好的生活,這些都是內心的真善美。有了這份真善美,你的命運就有轉機,戒色就有希望。怕就怕你連自己以後過上更好生活的希望都失去了,那就沒辦法了。當然,有了真善美還不夠,就像星爺手拿大木棒的時候,他完全可以像斧頭幫師爺一樣,找個藉口躲掉,不去招惹邪神或包租公包租婆這些頂級高手。拿著木棒對著邪神的腦袋砸下去是需要莫大的勇氣的,星難道不知道這一棒子砸下去會是什麼後果?命都會沒了去!戒色也一樣,除了真善美還要有勇氣,要有屢次失敗卻不被失敗所打倒的勇氣。很多人失敗幾次就灰心了,就洩氣了,就痛苦了,這些都是缺乏勇氣的表現。火雲邪神一拳把星的腦袋打到地底下看不見的時候,問了一句,為什麼打我?星沒有說話,手裡摸了根小木棒又打了邪神腦袋一下。被打成這樣,趕緊服輸求饒才對呀,但星沒有。你可以看出星有多麼倔強,多麼不肯服輸。

客觀的說,星確實走錯了路,幹上了敲詐勒索打劫的勾當,還專門欺負弱小,欺軟怕硬,油嘴滑舌,看到街上有流浪者撿別人扔在地上的菸蒂抽,一邊罵別人「臭要飯的,沒一個上進,混吃等死」,一邊自己又撿了個菸蒂抽了起來。這種人放到現實生活中,所有人都會覺得他很可惡,沒有什麼前程可言。但好在星身上同時還有一些優點,心裡有真善美,有勇氣,不服輸,因此他的人生軌跡得以改變。同樣,沉迷邪淫的人,身體虛,頭腦反應遲鈍,記憶力差,幹什麼都不順,這種人在外人眼裡可能也是沒有多大前途的人,但只要我們心裡常存一份真善美,有勇氣面對失敗挫折,不輕易服輸,我們也能戒掉邪淫,改變自己的命運與人生軌跡!(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