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教你如何戰勝恐懼


時間:2018/9/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心理學家弗羅伊德說,恐懼是與生俱來的特質。世間上,不但人皆各有所怕,即使國家也害怕奸臣,團體也害怕不良份子,乃至士農工商各界人等,都有各行各業之所怕。

說到一般個人之怕,試舉其例:

一、怕鬼

世間上到底有沒有鬼?雖然幾千年來尚未有定論,不過鬼有鬼的世界,有的人卻把鬼弄到自己的心中,弄到自己的生活里,例如「疑心生暗鬼」,甚至「疑心鬼」之外還有「貪心鬼」、「瞋心鬼」,乃至在行為上與鬼為伍,所謂「色鬼」、「賭鬼」、「酒鬼」等。其實,人與其說怕鬼,還不如說怕人;鬼可怕,人更可怕。

二、怕痛

世間上有的人死都不怕,卻是怕痛,例如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其他如胃痛,飽也痛,餓也痛;乃至頭痛、心痛、肉體痛、骨頭痛等。總之,人有了身體就無有不痛,雖然現在有各種止痛藥,或是嗎啡等痲醉針、痲醉劑,但是儘管防治的方法再多,「痛」還是難免的。

三、怕窮

「一錢逼死英雄漢」,人窮到貧無立錐之地時,雖然可以到處流浪,但是如果窮得三餐不繼,日子就不容易過了。所謂「飽漢不知餓漢飢」、「富人不知窮人苦」,貧窮之苦,但看歷史上有的朝代鬧革命,有的地方農民鬧起義,乃至一般人為錢財打官司等,都是為了「貧富交戰」也。

四、怕險

危險也是人之所怕,有的人不敢乘船,有的人不敢搭飛機,有的人不敢登山冒險。其實,人生到處無不充滿風險,投資的風險、疾病開刀的風險、職業的風險、甚至幫人得當與否,都有危險。人在危險之前,就有自私,自己顧念自己的安危,所以做與不做,都情有可原。

五、怕苦

人生的苦很多,從出生後就有「生」苦,之後有「老」、「病」、「死」苦,以及「求不得」,甚至「怨憎會」、「愛別離」等人我相處之苦;乃至戰爭及大自然迫害之苦。人因為怕苦,因此要訓練自己有抗苦、應付苦的力量,所以佛教有八萬四千無量法門,都是除苦之道。

六、怕騙

經常聽人告誡說「要小心受騙」,包括感情、金錢等。其實人之所以會上當受騙,例如被金光黨、詐欺集團所騙,大部份都是因為「貪心」,如果不貪,一切以正常的管道行之,就不容易受騙。

七、怕小

人太小,總是被人看不起,不但走路走在人後,講話也不比別人大聲,甚至因為沒有錢財、背景,在社會上沒有地位,總是受人輕視等。所謂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悲歌,小人物有小人物的嘆息,這也是人生一苦也。

八、怕大

俗雲「人怕出名豬怕肥」,有的人太大、太有名,就有盛名之累,不但到處被人嫉妒、障礙,受人圍剿、攻擊,尤其地位愈高的人,目標愈明顯,處境也就愈危險,例如有的總統被暗殺,就是因為太高、太大,所以偉大的人也有很多的風險、災難。

總之,人生有很多的困境,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行之於道德、人格,能夠有慈悲、智慧,就能應付世間,不被世間打倒。如何有慈悲、智慧?那就只有靠修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