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十種心


時間:2018/9/30 作者:心源

「次列彌勒者,《大寶積經發勝志樂會》」,這一部經我們過去好像講過三遍,就是《大寶積經發勝志樂會》。在這部經裡頭彌勒問佛,「若有眾生髮十種心,隨一一心專念向於阿彌陀佛,是人命終當得往生彼佛世界。世尊,何等名為發十種心。由是心故,當得往生彼佛世界?」這段文是《寶積經》裡面「發勝志樂會」的經文。...

彌勒問,何等名為十種心?...這段文是從《三藏法數》,「念佛十種心」這一條裡頭,它的出處就是《大寶積經》。前面所引的跟念老所引的相同,「彌勒菩薩白佛言:如佛所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功德利益,若有眾生,發十種心,隨一一心專念彼佛,是人命終當得往生。」可見得佛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時時刻刻都提到。...

第一個,「無損害心」。此地這個十種心很重要,學佛的人,特別是念佛人,為什麼?念佛人在學佛裡頭有特殊的地位,他是阿彌陀佛的學生。而阿彌陀佛在一切諸佛裡面,一切諸佛稱讚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地位很特殊,一切諸佛都沒有的。因此彌陀的弟子,一切諸佛都尊重,為什麼?尊重你的老師,連帶也尊重你的學生。我們做彌陀弟子,要替阿彌陀佛爭光,不能給阿彌陀佛抹黑,這十種心就非常重要。頭一個沒有損害心,損人利己,傷害別人,這個心決定不可以有。下面有簡單解釋,「念佛之人,於諸眾生常起大慈之心,不加損害」,像彌勒菩薩一樣,大慈大悲對待一切眾生,「令得快樂,是名無損害心。」我們要常常想到,對一切眾生要幫助他離苦得樂。哪些眾生?不只是我們佛門同學,不只是我們這個國家民族,至少我們的心量要包含整個地球。凡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我們要一視同仁,像兄弟姐妹一樣,要有這個心,這就是菩薩心腸。這還不夠大,這個擴大,三千大千世界是我們釋迦牟尼佛的教區,這個教區有多大?十億個銀河系。一個單位世界是一個銀河系,一千個銀河系是一個小千世界,再乘上一千是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是一個大千世界,總共十億個。十億個銀河系是釋迦牟尼佛的教區。釋迦牟尼佛在不在?在,不在我們地球,在別的星球上。你想想看,他的教區十億個銀河系,處處他都現身。...

所以第一個,決定不能有損害眾生的心,損害有精神、物質兩方面,都不可以。彌勒菩薩問的十種心,世尊教給他的,頭一個就是無損害。念佛的人常常有損害別人,這在戒律裡頭有殺,殺業,有盜業,有偷盜,這損害,破根本戒。我們常常想著,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個心好。...

第二個,「無逼惱心。念佛之人身心安靜,於諸眾生常起大悲之心,深加愍傷,令得脫苦」,這叫無逼惱心。前面一條是大慈,第二條是大悲。大慈沒有損害人的念頭,大悲不能逼迫人,不能讓人生煩惱,要有憐憫心,這是佛菩薩。你學佛了,還要常常逼迫人,還要叫人生煩惱,你沒有想到冤冤相報,你傷害別人,你會得到傷害的果報。世界,要講得不好聽,說穿了,這世界到底怎麼回事情?就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苦世界。佛能幫助我們離苦得樂,我們修這十種心就離苦得樂,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愛人者人恆愛之,喜歡幫助別人的人,別人都來幫助你,因果就在眼前。

第三,「樂守護心」。這個樂念去聲,不念樂,念要,樂是愛好、喜歡。喜歡守護,你看「念佛之人,於佛所說正法,當須不惜身命,守護愛惜」,這叫樂守護心。守護落實在哪裡?落實在自己真正依教修行,這才叫守護。...我們念佛人要守這五個科目。第一個科目是淨業三福,它是淨宗最高的指導原則,佛在《觀無量壽經》上說的,三條。第一條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第一條是佛的普世教育、人天法,我們把它落實在《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道家的《感應篇》;最後一句修十善業,《十善業道經》,我們稱它為儒釋道的三個根,從這個地方奠基礎,要認真學習,要真乾。

第二福是從第一福的基礎上再向上提升,沒有第一哪來的第二?就像蓋三層樓一樣,沒有第一層就沒有第二層。第二層是小乘,「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就這三句。三皈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時一刻不能離開。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皈依老師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告訴我,三皈就像我們在台灣,那個時候從台北到高雄坐火車,這三皈是什麼?就是火車票,你有這張票才能上車,而且時時保留著,路上要查票,不能丟掉,到達站後這票要交回去。他說三皈依就像這張票一樣,時時刻刻不能離開,離開你就不是佛弟子。佛是什麼?佛是覺悟,皈依佛就是覺而不迷,意思要懂,佛就保佑你,你覺悟就不迷惑。皈依法,法是什麼?法是戒律、禪定、經教,一而三,三而一,你看每部經裡頭都有戒定慧。有戒,我們知道怎麼做,不能沒有戒律。《無量壽經》講戒律很多,專講戒律,三十二到三十七品,六品經專講戒律,細說五戒十善,知道該怎麼做法。禪是清淨心,也教你,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要用什麼心。禪是真心,要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不能用妄心,用妄心就錯了。僧是清淨的意思,六根清淨,一塵不染。對待僧要恭敬,他對我們有恩德。為什麼?他提醒我們,我們看到出家人的樣子,馬上就迴光返照,我要六根清淨,一塵不染。他穿上這個衣服,剃了頭,表法的。看到佛像就想到覺而不迷;看到經典就想到法,正而不邪;看到出家人就想到清淨,淨而不染。所以住世三寶對我們管用,要沒有這個,沒有人提醒我們,我們會常常忘掉;有這三寶,常常在我們面前,時時刻刻提醒,這就是功德。...

第四,「無執著心。念佛之人,常以智慧觀察於一切法,不生執著,是名無執著心。」執著,大小乘經裡面叫它做見思煩惱,見是看錯了,思是想錯了。見思煩惱,世尊為了方便教學,把它分為十條,五種見惑、五種思惑。見惑的五種,第一個身見,執著身是我。哪一個人不執著身是我?哪一個人不愛惜這個身體?愛惜身體怎麼辦?能把這個身體保住嗎?保不住。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人有命,醫生能醫病不能醫命,你壽命到了,醫生對你無可奈何,為什麼?壽命到了。我這次到台灣來,我住在香港,鄰居有一個同年的老先生,香港人。這個老先生大家看不出來,他懂好幾國的語言,年輕的時候,世界幾乎他都遊歷到了,有語言天才,八十八歲。我這次來的時候,我上車,他送我上車。前幾天聽說過世了,我都很想念他,人命無常。他的夫人還在,老夫妻每天早晨出來散步,我們一定會碰頭。人有命,有業障。怎樣保重身體?身體是物質現象,前面我們說過,物質從哪來的,從念頭來的,從心想生。換句話說,我們的心想要好,心都是想好的,都是想善的,純淨純善,身體當然沒事情,我們縱然帶著病毒的細胞都能恢復正常。

心地重要,精神生活比物質生活更重要。海賢老和尚活了一百一十二歲,他吃的是什麼?他用的是什麼?住在一個是破廟,小廟,小瓦房,那個送給人,人家都不要的。在非常偏僻的地方,沒有人去燒香,沒有香火。沒有供養,沒有收入,人都不去,靠什麼生活?靠耕種。寺廟附近有很多地是沒有主的,他去開荒,開出來種糧食、種蔬菜、種水果。他有體力,精神又好,頭腦靈活,一百一十二歲的身體跟年輕人沒有兩樣。他還爬樹,到樹上去摘柿子,水果樹,水果熟了上樹去摘,一百一十二歲幹這個事情。往生的那一天,他是晚上往生的,白天從早到晚在菜園裡面工作,幹了一天,拔草、澆水、整地,晚上走了,他預知時至。有人告訴他,他的老朋友、老同參跟他講,你要走的時候我替你助念。他告訴人家,不要,不要助念,助念不牢靠,我自己念佛,自己往生。他真的是自己念佛,走的這天晚上跟平常不一樣,敲引磬念佛,平常念佛的時候不敲引磬,臨走這天晚上敲引磬念佛。別人很大意,沒有注意到,老和尚還在那裡拜佛,他們就睡覺去了。到第二天早晨做了早課,看老和尚房間裡面燈是亮的,老和尚房間從來燈都不開的,這個晚上亮的,進去看,走了。一點都不痲煩人,什麼事情都自己乾,一百一十二歲。

所以不能執著,一定要心地清淨平等善良。最理想的就是一句佛號,我們求什麼?求往生極樂世界。在這個世間決定不要去爭、不要去求,於人無爭,跟什麼人都好處;於世無求,對什麼人都沒有利害關係,我無求。你求的我不求,我不妨礙你,你爭的我不爭,我不要,跟什麼人都相親相愛、都和睦相處,沒有利害關係。跟學佛的人往來,只有好處沒壞處,學佛的人不欺騙人。所以不能執著這個身,知道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這我所有的,你要我可以給你,用得不好使了可以換一個,身體可以常常換。身是生滅,我是不生不滅,這個得認識清楚,我們就不會過分重視。過分重視很苦,你也照顧不了,因為你有個命在,命主宰,不是我們自己可以主宰的,要明白這個道理。什麼是最健康的?念佛是最健康的。海賢可以給我們做證明,這個小廟,他的媽媽可以給我們做證明,他的師弟海慶法師也可以給我們做證明,一生過著清苦的生活,但是精神生活非常快樂,精神生活的豐富沒有人能夠跟他相比。

見惑,第一個身見,第二個邊見,邊見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對立。我們不跟人對立,不跟事對立,不跟一切法對立,沒有對立。見取見、戒取見,這兩個合起來,我們常講的成見,就是自以為是。很多人都有這個煩惱,總認為自己想的是對的,別人想的是錯誤的,這個要放下。能夠放下自己的成見,採取別人的意見,人家歡喜;縱然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態度上要緩和。我們以自以為是、傲慢的態度對人,不知不覺得罪多少人。你在有權有勢的時候,人家不敢對你怎麼樣,你的權勢失掉之後沒有人理你,那個時候你就知道苦。這種情形在社會上,只要細心,處處能看得到,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再一個就是邪見,錯誤的見解,一切錯誤的見解都在邪見包括了。

這五種錯誤見解斷掉,證須陀洹果,你是真正佛弟子,國小一年級,須陀洹果。須陀洹,那就是聖人,不是凡夫,他雖然沒有出六道,他在六道裡頭有一定的期限,人間天上七次往來他證阿羅漢,他就脫離六道輪迴,不能小看他。神通,本能恢復兩種,六種神通他有兩種,有天眼通、天耳通,我們一般人看不見的他能看見,他能看到天神,他能看到鬼神,我們看不見;他有天耳通。提升到二果,就又有兩種神通出現,他心通,別人心裡想什麼他知道;宿命通,自己過去世再過去世,二果聖人應該知道幾十世,甚至一百多世以前的他都知道。阿羅漢能知道五百世,所以在二果聖人的話,幾十世是沒有問題的。到三果就有神足通,神足是變化,能分身。能分身、能變化,到什麼地方去不需要交通工具,他意念想到哪裡,他身體就到哪裡,他有這個能力。第四果阿羅漢有漏盡通,漏盡就是六道裡面煩惱斷乾淨,超越六道輪迴。小乘是這六種神通都得到的時候是四果羅漢,但是從二果以上要斷思惑,就是思想,錯誤的想法,初果完全斷見惑。思惑有五種,貪瞋痴慢疑,五毒,這五種斷不了,六道出不去。貪、瞋恚、愚痴、傲慢、懷疑,對聖教的懷疑,對倫理道德的懷疑,這五個字不好。見思煩惱統統斷盡了出六道輪迴,這裡頭五個字有一個就出不了六道。念佛人用什麼方法?用一句佛號,把這些東西統統放下。念佛的心裡不夾雜貪瞋痴慢疑,不夾雜前面講的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十條完全沒有,才能脫離六道。念佛人有一個好處,自己沒有能力斷,阿彌陀佛佛力加持你,能幫助你斷掉,在往生這剎那之間,這些念頭都不會起來,不會干擾你,你平平安安往生到極樂世界。

第五個是「起淨意心。念佛之人,能離世間雜染之法,復於利養等事常生知足之心,是名起淨意心。」這個淨意心就是清淨心。清淨心怎麼樣才能得來?第一個,妄念放下,雜念放下,出家人對於別人恭敬的利養也要放下。如果不放下就不能往生,就不能超越六道,一定要放下。無論多少統統放下,放下好!輾轉布施,愈施愈多,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他幫助我改造命運,叫我發心,希望我出家學釋迦牟尼佛,我完全聽話。我沒有壽命,壽命只有四十五歲,真的,一點都不假,四十五歲以後的壽命是佛給我的。...

第六,「無忘失心。念佛之人,求生淨土,成佛種智,於一切時念念不捨,是名無忘失心。」這一句其實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念念不忘無上菩提,心心流入薩婆若海,跟這句的意思完全相同。...

第七,「無下劣心。念佛之人,常行平等之心,於諸眾生尊重恭敬,不生輕慢」,這叫無下劣心。這一條重要,一定要落實,就是說以平等心待人接物,對一切人事物都要恭敬。對事的恭敬是認真,把它做到盡善盡美;對人的恭敬是禮貌,是以真心待人。世出世間法講到最後,就是講到真心跟妄心,妄心對人是六道凡夫,真心待人是佛菩薩。永遠用真心待人,為什麼?因為你是彌陀弟子,彌陀用真心,我們不能不用真心。

第八,「生決定心。念佛之人,不著世間言論,於無上菩提之道深生正信,畢竟不惑,是名生決定心。」我們學佛的人,修淨土的人,一定要知道,我們這一生走一條路,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終極的目標是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學習,希望在極樂世界一生證得無上菩提,我們的願望就圓滿了。所以要知道在這個世間作客,可別當真,這個世間樣樣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帶走。能夠帶走的,這一句佛號,對極樂世界堅定的信心、願心可以帶走,其他的統統要放下。

末後這兩個,第九,「無雜染心。念佛之人修習功行,種諸善根,心常遠離一切雜染煩惱」,這叫無雜染心。也就是說一切人事物,無論是善是惡,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不能有雜念、不能有染污,這比什麼都重要。

最後,「起隨念心。念佛之人雖觀如來相好,而不生愛著之心,於無念中常念彼佛,是名起隨念心。」這是真的,我們是凡夫,佛在經上講的,阿彌陀佛的報身,身有八萬四千相,相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每一個相、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這個我們不能想像、無法想像。我們的想像就觀經上常說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八十隨形好也就很難了,比較方便專觀三十二相。三十二相要想到它的因與果,觀相好是修因,希望將來得殊勝的果報。譬如舌相,佛的舌頭伸出來可以把臉蓋住,這是好相。他為什麼有這麼好相?生生世世不妄語。說法給人做證明,我不騙你,舌頭伸出來你們看看,你行嗎?三世不妄語,舌頭伸出來舔到鼻尖,三世不妄語,佛是生生世世不妄語。我們要修不妄語的戒,才能得這個相好。三十二相每一個相都有因,修因才能得果報,這是佛的因果教育。所以雖觀相好,不生貪戀,這就對了。如果有愛著之心,就又變成煩惱。海賢老和尚說得很好,一切隨其自然,自然是最好的。我們想要怎樣怎樣不自然,不自然就有缺陷,自然就沒有缺陷。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二集)2014/7/7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7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