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鬼跟人同在一起居住的,為什麼不相妨礙?


時間:2018/9/30 作者:心源

十方世界,真的是恆河沙數,微塵大海數,確實我們肉眼看不見,我們這個眼的能量太差了。跟人同在一起居住的,有鬼道裡頭的一部分,人看不到鬼神,鬼神也看不到人,不相妨礙。為什麼?因為相都是假相,沒有一樣是真的,如果是真的,一定產生障礙,不是真的。這是說我們現實的環境全是假的。今天量子力學家把佛法裡頭這樁事情,這叫宇宙的秘密,揭穿了。這個揭穿,不僅是我們現前的世界,在經教裡頭說,六道輪迴、十法界都不是真的。這個命題是宇宙的奧秘。這二十多年來,許多科學家,可以說是累積四百多年科學實驗的經驗,找到物質到底是什麼。宇宙的現象,構成整個宇宙的現象有物質、有精神、有自然現象,分為這三大類,這三大類是科學最重視的主要研究的項目。千萬年來,人類都在那裡想,說法很多,沒有科學證據。今天科學確實有證據,把物質現象的謎底揭穿了。它所用的方法跟佛在經上講的完全相同,就是把物質分析,一個物質一分為二,再把這個二再分為四,四再分為八,八再分為十六,一直分下去,分到不能分了,看看它到底是什麼?

八十年前科學家發現原子,當時認為原子是物質最小的,不能再分了。隨著科學不斷的再進步,發明很多新的儀器,居然把原子打破了。打破發現原子是怎麼構成的?是由原子核,有中子、有電子,組合成一個原子。原子核是一個,電子、中子數量不一定,這就發現許多不同的原子。這八十年來,科學可以說是突飛猛進,原子打破之後,還有中子、原子核、電子,個個把它擊破,發現它不是最小的東西,它是粒子組成的,粒子有幾十種之多。粒子是不是最小的?還有辦法把它打破,打破之後發現有更小的物質,它不是最小的,叫夸克。夸克也有幾十種,將近一百種的樣子。再把它們打破,發現微中子,它是微中子,微中子多大?科學家告訴我們,一百億個微中子聚集在一起,它的體積等於一個電子,原子核裡頭的電子。也就是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這真正是最小的物質,再不能分了。再把它打破,打破沒有了,空了,就是佛經說的,佛經上叫它做極微色,也叫它做鄰虛塵,它跟虛空隔壁。就是它不能分了,它再一分就變成虛空,就沒有了。這個東西被科學家發現。

佛在經上說,說過這個話,六道凡夫,講的是人天,人天的意識,第六意識,就是我們的思想,能想過去,能想未來,這個在六根裡頭能量最大的。我們眼只能看色,耳只能聽聲,能量很有限。念頭的能量很大,人念頭的能量,就是第六意識,對外,憑他的想像,他能夠想到虛空法界;對內,他能夠緣到阿賴耶。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屬於阿賴耶,阿賴耶的三細相。你看,科學家研究這個東西,佛法也不例外,佛法稱為三細相。三細相要到什麼程度才完全徹底明了?大乘教上告訴我們,八地以上,八地菩薩,往上去,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這五個位次完全明了;也就是說,物質是什麼,精神是什麼,自然現象是什麼,他全知道。

明心見性就知道了,知道沒有見到。像我們現在看了科學報告,知道物質現象是怎麼回事情,但是我們沒見到。科學家他們在實驗室裡面見到了,把這情形告訴我們。就等於說,破無明的修行人,破無明就是法身菩薩,他的習氣還很重,這個習氣很不容易消除,為什麼?沒有方法。他已經修到不起心不動念,如果還用一個方法幫助他消除無明習氣,那不就又起心動念了嗎?已經不起心不動念,不會再起心動念,所以他就沒有方法。沒有方法這個東西怎麼消除?時間久了,不要去理它,自然就沒有了。那要多長的時間?釋迦牟尼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要三個阿僧只劫。阿僧只劫是很長很長的時間,不是一個,三個。我們稱這個叫它做有量的無量壽,時間真太長了,但是太長還是有量。為什麼?到那個時候,無始無明習氣真的消滅乾淨了,那他就不是菩薩了,他就成佛了,這個佛是叫究竟佛,究竟圓滿的佛,就是妙覺。所以他是有量。

妙覺位是真正無量,他明心見性,契入常寂光土。常寂光就是自性,常寂光裡頭沒有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全沒有,是一片光明,這個光明我們的肉眼看不見。它無處不在,它無時不在,所有一切光都在它光明之中,沒有一個例外的。這是我們的自性,這是我們的本體,這是我們真正的自己。佛法最後的目標就是要把自己找回來,回歸到自性。自性有無量智慧,有無量德能,有無量的相好,真正是萬德萬能,雖然一切相都沒有,但是它能現一切相。一切相沒有,所以叫它做空;能現一切相,這個空不是無,這個空不當作無講,這個空裡頭有。有,為什麼叫它無?因為你看不見,你聽不到,它不是物質現象,外面眼耳鼻舌身對它不起作用;它不是心理現象,你想不到,你用思想也想不到,沒有辦法跟它接觸。所以一切都放下,它就現前,有緣它就現相,什麼相都能現;雖現相,沒有起心動念。相怎麼現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想佛它現佛相,眾生想菩薩它現菩薩相,你想什麼它現什麼,自性變現的。這不可思議,這真正叫得大自在。這個現象在哪裡有?給諸位說,在極樂世界有,你要是往生極樂世界,你全都證得了。極樂世界決定不是假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四集)2014/7/11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7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