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你聽經聽不懂?


時間:2018/9/30 作者:心源

老法師為我們表法,他活得這麼久,九十二年,諸位想想看,四十歲就證得理一心不亂,還念了五、六十年,這個功行還得了,真正不可思議,這老和尚。他為什麼?實在講就是為我們近代淨土宗裡面出現夏蓮居會集本這個問題,多少人反對排斥、毀謗批評,非常嚴重,佛教史這兩千年以來從來沒有見過。所以許許多多人對這個本子不敢念了,把它放下了。海賢老和尚這是奉阿彌陀佛的教導,來給我們做證明,證明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是真經,不是假的;第二個證明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解是正確的,沒有錯誤;第三個是為我們證明,我們這個將近二十年的樣子,依照這個經本,依照這個註解來修行,沒有錯誤。他離開這個世間了。

這個證明就是他老人家看到這本書,這本書是宏琳法師編寫的,宏琳法師,書的題目《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他蒐集許多資料,用了十幾年的時間編成這本書,來回應一般人對它的懷疑,對夏蓮居老居士會集本的懷疑。你讀了這本書之後,你對會集本的問題全解決了。老和尚見到這本書,應該是佛告訴他,你只要見到這本書,你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去了。所以有人送他這本書,他一聽到這個書名非常歡喜,把他自己很珍惜的衣袍穿在身上,手上拿這本書,你們大家來給我照相。這個意思就是為這個做證明,第三天他就走了。

他這個光碟,這本書裡面寫的是些什麼?他的弟子把這份資料帶來,光碟帶來,送到香港給我看。文字不多,我很快就把它看完了,後面有個光碟,光碟我也看了,一個小時。我給他做了總結,老和尚這本書跟這片光碟是《大乘無量壽經》的總結,我們這個經上所講的理論、所講修學的方法,他全做到了。真的,沒有一句話在光碟裡頭找不到證據,統統能找到,非常殊勝。所以我勸導大家,把這個光碟或是這本書當作《無量壽經》來學習。《無量壽經》學習你還不懂,先看他的,他的容易看,但是要看遍數多你才會懂得,遍數少了不行。中國人的標準是一千遍,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它裡頭的意思你完全明白了。所以我勸大家看一千遍,一天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看一年,一年不要中斷,一年就滿一千遍。這一千遍、三百萬聲佛號,保證你這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聽經容易。聽經附帶幫助你,這個主要幫助你,這一年當中以這個為主,聽經是附帶的。一年之後,你再來聽經不一樣了,你完全聽得懂。

我現在講經,真正聽得懂的人不多,大概二十個都找不到,不容易。為什麼你聽不懂?心浮氣躁,妄想太多,雜念太多,事務太多,牽腸掛肚的事情你放不下,就障礙你聽經。這個一千遍聽了之後,你的心定了,清淨心現前。最低限度,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一年修清淨心,萬緣放下。清淨心是阿羅漢所證得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菩薩,法身菩薩證得的。平等覺,一定是先得清淨,然後才能得平等覺,比什麼都重要。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不放下不行,什麼都得放下。世間這些事務,有些是要幫忙,為什麼?對眾生有利益,應該要幫忙。幫了了不要放在心上,讓心裏面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你才能得一心不亂。念佛往生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作佛,這個重要,比什麼都重要。人生大事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我們得要認識清楚,搞明白,其他的統統是假的,統統是小事,不是真事。我希望我們這一生當中,遇到佛法,遇到淨土,太難、太稀有了,藉海賢老和尚願力功德的加持,我們這一生決定得生。我們往生的時候,你決定看到海賢法師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你。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四集)2014/7/11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7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