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覺悟契入佛境界,就知道整個宇宙跟我們是一體


時間:2018/10/1 作者:心源

「又曰,如是如來,法身不離煩惱藏,名如來藏」。覺悟就稱為法身,沒有覺悟就稱為如來藏,我們現在迷而不覺,在佛法里稱我們的人身是如來藏。像惠能大師覺悟了,對他來講就不稱如來藏,稱什麼?稱法身,確確實實。怎麼是法身?他真的認識、真的肯定盡虛空遍法界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那就叫法身。我們現在沒有這個認識,雖然佛在經上橫說豎說,我們也讀了幾十年、聽了幾十年,依舊不承認,我是我,你是你,山河大地是山河大地,怎麼山河大地也是我?我們不承認!不承認就是我們有嚴重的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不承認。惠能大師為什麼承認?他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了,放下就是,才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不是二,那叫法身。那個身就大了,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的身,所以法身沒有生滅。我們這個身有生滅,法身沒有生滅,法身是真正的自己,這個慢慢的去求證。證得法身,你就不叫凡夫,人家稱你什麼?稱你成佛,比菩薩還高一級。十法界裡面的菩薩沒有證得法身,十法界裡面的佛也沒有證得法身,證得法身,十法界就沒有了,從十法界醒過來。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裡面,那些人各個都是證得法身的,《華嚴經》裡面稱他為法身菩薩、法身大士,《金剛般若經》裡面,釋迦牟尼佛稱他們為「諸佛」,諸佛如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現在對這些事相、對這些道理,逐漸我們明白了,現在所欠的是功夫,修行的功夫不到家,功夫是什麼?功夫就是放下。真的搞清楚之後,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裡面、處事待人接物,我們就一定要認真學習放下、看破。看破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再不執著這些事,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都不要執著,認真在經典裡面學習,看看諸佛菩薩他們是怎麼樣的生活、怎樣工作。我們能契入他的境界就完全正確,如果都放下,佛每天所做的事情,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為什麼要做?我們這個世間人工作是為什麼?為報酬。沒有報酬你肯不肯去做?你不肯去做,總是為名為利,總有個原因。諸佛菩薩在十法界裡面教化一切眾生,他不要報酬,他也不要名聞利養,他憑什麼?給諸位說,就是那個慈悲。他知道整個宇宙一切諸法跟自己是一體,他自自然然很用心的來做,做得盡善盡美不要報酬。為什麼?一體,還談什麼報酬!我左手這裡有痛癢,右手去摸摸它、安慰它,右手要不要報酬?為什麼它不要報酬?一體!我們現在只知道身體四肢、五官是一體,不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不曉得這個。所以真正覺悟契入佛境界,他知道整個宇宙跟我們是一體。

他怎麼會有這個認知?這篇文章你看先講體,一體,然後講二用。二用是什麼?二用是產生變化。就像中國道家所講的太極,一體是太極,二用就有陰陽,就起變卦,太極生二儀,陰陽,陰陽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萬物,這是中國道家講的。這篇文章也差不多,但是講得非常的精彩,從一體起二用,二用裡面有三種周遍,它的特性,這是其他地方沒講到的,這是佛法講的,講得太好了,把我們許許多多的疑惑都斷掉了。所以我們肯定大乘佛法是高等哲學、是高等科學,今天哲學跟科學上所不能解決的問題,全在佛經裡頭。可是佛經真的是難信之法,不容易相信,信的條件是有善根福德因緣,沒有深厚的善根你沒辦法理解。佛是科學,科學的特色是講證據,你要把它證實,佛法是樣樣都教你證實。清涼給我們講《華嚴》,他就立四分:信、解、行、證,那怎麼不科學!可是第一個能信,這個信心你怎麼生起來?生了信心之後,不是說信了就完了,不是的,不像其他宗教信了就得救,佛法不是的,信之後你要理解,那你就要學習,理解就是看破,解了之後你要行,行實在講就是放下,行之後你要證。證什麼?你所信的、所解的、所行的全是「自性清淨圓明體」,那就是一體了。我們中國人也講,但是沒有佛講得這麼清楚、講得這麼明顯。中國人講人性本善,本善有「自性清淨圓明體」的意思,中國人講本性,把清淨圓明用一個字代表,善。所以那個善不是善惡的善,那個善是大圓滿,智慧圓滿、德相圓滿那叫善。所以東方聖人,跟西方這些科學家、哲學家不一樣!有相似,不是完全相同,我們都要清楚、明了,要認真努力學習。所以生為東方人,尤其是生為中國人,這個緣分是無比的稀有,能有修成正果的緣分在其中。

...下面又說,而且說得清楚,「此真性正實如來藏在纏中」,這個真性正實如來藏在纏中,纏是煩惱纏縛,被煩惱所纏縛,「名如來藏」。「一切眾生皆有真理故」,真理就是如來,真理就是自性,真理就是真如,一切眾生皆有,所以從真理上來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勝鬘經》裡面也有這麼一句話,「如來性住在道前,為煩惱隱覆,眾生不見,故名為藏,是眾生藏如來也」。這段話很好,如來性就是自性,就是這個地方所講的自性清淨圓明體,就是世尊在《華嚴》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住在道前,道前是你還沒有成道、沒有證道,你現在在修行,你還沒有證得自性。或者用禪宗的話說,你還沒見性,雖然天天在修,你還沒見性。在沒有見性之前,你自性裡頭的智慧德相現不出來,被煩惱隱覆,眾生不見,這叫藏,藏是這個意思。我們不是沒有,是藏在裡面,藏在煩惱的下面,所以眾生藏如來也,六道凡夫就是這個情形。什麼時候煩惱沒有,把煩惱放下,如來藏就現前,這一現前就叫做法身,你就證得法身。為什麼?這個智慧一現前,你就肯定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己。禪宗語錄裡頭有這麼一句話,這個人參禪開悟了,悟了是什麼個境界?他說「遍法界虛空界是沙門一隻眼」。你想這是什麼意思?一體,肯定、承認遍法界虛空界就像我一隻眼睛一樣,一體。一體,自性裡面無量的智慧現前,無量的德能現前,無量的相好現前,那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是智慧不是知識。有德行,圓滿的德行,自自然然與十法界依正莊嚴起感應道交的作用。我們現在不講有情眾生,我們講依正莊嚴,這個範圍很大,為什麼?他跟山河大地、樹木花草統統有感應。這是什麼?這是德,圓滿的性德。他有圓滿的智慧,起作用能夠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這是智慧,表現在哪裡?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在《華嚴經》末後看到五十三參,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無論是善財,無論是他參訪的善知識,他們的言語造作都是圓滿智慧的表現,連勝熱婆羅門、甘露火王所表現的都是智慧的顯示,這我們不好懂。展現出來是圓滿的相好,這叫善,這叫本性本善。隱覆之義就介紹到此地。

再看下面第三段,「能攝之義,真如在煩惱中,含攝如來一切果地之功德,故名如來藏」。這就是剛才所說的,它含攝如來一切果地之功德,這就是《華嚴經》佛所講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我們簡單的說,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行、圓滿的才藝、圓滿的相好,相好我們中國人一般稱福報,圓滿的福報,自性裡頭本來具足。所以,德行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悖德是自性裡頭沒有的。哪些是性德?我們在前面講的,愛是性德,第一德。在中國人講,孝是性德裡面第一德,孝是什麼?孝就是愛。孝這個字,所以中國這些文字,這也是在全世界所有一切國家族群裡面找不到的,中國的文字是智慧的符號,你縱然念不出來,可是你看它那個樣子,你會懂得它的意思,這智慧的符號。孝字上面一半是老字,下面一半是子,你想想看這什麼意思?老是上一代,子是下一代。現在人講有代溝,代溝就不孝,孝就沒有了。孝沒有代溝,是一體,上面還有上面,下面還有下面,這就是說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是一體。外國人看到中國人紀念祖先,他莫名其妙,祖先你又沒見過,聽說是幾百年、幾千年的,你祭他幹什麼?可是在中國人,孝是什麼?幾千年、幾萬年、百萬年、千萬年總是一體。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集)2009/2/10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